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日本核核電廠50壯士 致敬
2011/03/16 23:56:19瀏覽436|回應1|推薦20

核電廠50壯士 日本最後希望      2011-03-1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1小批技術人員無畏輻射和火焰的威脅,勇敢留守遭地震重創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可能成為日本阻止大規模核子災難發生的最後希望。

  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徹底的黑暗讓電廠宛如迷宮,這些留守人員只靠著手電筒照明,慢慢穿越各種設備,耳朵還聽到不時傳來的爆炸聲。氫氣從陷入癱瘓的核能反應爐竄出,接觸到空氣就引發爆炸。

 這些人不是透過令人感覺不適的面罩呼吸,就是揹著笨重的氧氣罐。他們穿著的白色全罩式連身衣附有可調整的面罩,但對於看不見的輻射,只能提供少得可憐的保護。                                                                                                                                             外界不知道這50名留守者的名字,更別說是他們的容貌。隨著這場核能災難的規模日益擴大,他們被要求做出的犧牲越來越多,而所承擔的艱難任務可能關係許多同胞的存亡。  

 不過當局只以含蓄方式承認他們的犧牲。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表示,把核電廠工作人員所容許暴露的輻射量法定限制,從原本的100毫西弗上修至250毫西弗,是美國核電廠工作人員所容許最高暴露量的5倍。 

厚生勞動省表示,前述修改代表工作人員可以在核電廠待更久。厚生勞動副大臣小宮山洋子(YokoKomiyama)在記者會上表示:「考慮到工作人員的健康,若再提高這項限制,將無法想像。」

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okyoElectric Power Co.)幾乎絕口不提這些員工,包括他們能承受多久的輻射暴露。

東電目前為止所透露的些許細節,顯示情況極危急。自11日發生地震以來,已有5名核電廠人員喪生,22人因不同原因受傷,另有2人失蹤。 

福島核電廠的輻射量昨天升高,東電撤走750名緊急事故人員,只留約50人留守。不過,電廠內營運中的3座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所設計反應爐,標準的員工留守名額是每座反應爐1012人,包括監督主管在內。這顯示福島核電廠留守的50人,並未比平日值勤編制多太多。(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地溫氣溫同步上升 地震將增多加劇





更新日期:2011/02/23
13:05 
蕭介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紐西蘭強震造成重大傷亡,學者汪中和今天受訪時提出警訊,溫室效應使地殼溫度與氣溫「同步上升」,應力已有所改變,一旦「撐不住」,可能會不斷發生地震、火山、海嘯。台灣地處板塊邊緣,一定要注意防震與逃生準備。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則表示,地震難預測,但要爭取應變黃金時間,以及強化建物和橋樑結構。



紐西蘭南島基督城22日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造成75人以上死亡的重大災難,全國進入緊急狀況,但去年9月規模7.1大地震,則是無人死亡。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說,這為這次是淺層地震,而上次發生地較深,能量在傳遞過程已被吸收大半。



張國鎮則表示,去年發生在地下10公里處屬淺中層,但發生地點不同,上次在比較堅硬的山區,這次是在5公里的淺層地震,而且是靠近海邊土質鬆軟,具有放大效果,加上基督城有很多磚造建築,所以傷亡慘重;同等級地震如去年台灣的甲仙地震,就是規模6.3,震央在山區,並沒有造成死亡情形。



去年地震雖然多,但對台灣影響還好,張國鎮指出,每個錯動都有其回歸期,但不管地震來不來,最重要是爭取幾秒到數十秒應變的黃金時間,其次,就是要強化橋樑和建物的結構,以符合現代化的防震標準,就能盡量降低傷亡。



針對氣溫與地溫的連動性,汪中和解釋說,地溫觀測從2005年到現在,還需要更多的觀察時間,但是目前觀測地溫與氣溫上升速率差不多,這是非常驚人的現象,因為地殼的密度,高出空氣萬倍以上,兩者竟然同步上升,顯見地球正努力調節,使得氣溫上升相對「溫和」。



「大家都不希望災難發生,但這可能是大災難之前的小前兆。」汪中和說,地球暖化增加地殼的額外熱能,使得火山噴發、地震頻率增加、規模變大,類似情況正揭開序幕,一定要特別小心這種趨勢。



全球去年規模7以上地震,發生頻率就比過去平均高出很多,近期繼印尼後,菲律賓火山也開始噴發,汪中和以煮水形容地球現況說,如果燒一鍋水,不把火關掉或是關小,水就會燒開,節能減碳做越多,水就會越慢沸騰,所能爭取的時間也會越多。



不過,科學家預估,世紀末氣溫至少上升1.5度,如果屆時地溫也上升1.5度,會是什麼狀況?汪中和語氣沈重地表示,目前無法推估,但會「非常非常麻煩,到處都是火苗,地震、火山、海嘯會不斷發生,人類難以抗衡。」



汪中和說,一方面人類必須更加努力的節能減碳,才能爭取更多的時間,另方面絕對不能輕忽防震準備,台灣一年有感、無感地震就超過上萬次,家家戶戶都要做好逃生避難的準備,除了要儲水儲糧,更要檢視居住地是否在斷層帶上。



政府除了國家地震研究中心開發地震預算系統,汪中和也表示,未來也朝將預警時間提前到地震發生前幾個月的目標邁進,希望在近1、2年內,就能有所突破。



(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4987641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文友們致歉
2011/03/17 00:30
因為眼疾不便上網,所以僅僅看看新聞,看到日本九級大地震引發海嘯、核電廠爆炸,這些一連串災難枉死多少無辜百姓?看了令人心酸。又見五十位志願死守核電的員工,更是覺得人類犧牲小我維護眾生的偉大精神。               俗子   謹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