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海參加2010年紐西蘭大洋洲會議
2010/03/19 18:18:58瀏覽901|回應5|推薦51

當我收到本屆大洋洲會長冼錦燕女士邀請函時,心中是按捺不住的欣喜和情怯,因為移居到澳洲已經快十年了,這些年中無一日不思念生活在基督城的日子,也許是第一次落腳地在生命中感觸最深,東方與西方是這麼地鮮明對比,十年後搬到澳洲卻淡泊些了,也許華人多了,亞洲食品也多了,思鄉的情緒也淡化了。

 這次大洋洲會長由紐西蘭太平紳冼錦燕女士榮任,她決定籌開大洋洲會議,邀請大洋洲會員來參加文學發表座談會暨頒發獎品紐華作協文學徵文比賽得獎者。冼女士除了極盡個人魅力統領八方群雄參與大會,並積極籌募各界捐款協助大會得以圓滿達到賓主盡歡委實不易。這種奔波籌款的辛酸不是外人可以想像得到。



 【南太先生來接機】



 二月二十七中午抵奧克蘭機場,錦燕會長安排接機的是文藝沙龍編輯南太夫婦,南太先生主持〝沙龍文藝〞特徵是無會長、主席及理事的選舉。好處是以文會,座談會研討文學藝術為主,歡迎參加的文友來投稿:



 「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要捍衛你講話的權利。」---伏爾泰



從這一句開宗明義前言,就可以想見編輯南太井蛙先生是對文藝自由的要求性的重要了。的確〝文藝〞如果失去了自由表達:包括個人心志、意念,隨著政治人物起舞,就變成了文丑如郭沫若之流,下場如何? 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旦政治人物下台也就跟著失勢。



 昨晚擔心一早四點半要出門,好久未出遠門,無法睡著,一夜醒數次,乾脆爬起來不睡了,看了看鬧鐘才兩點實在睡不著,只好爬起來再一次檢查行李和機票、護照等證件。快四點時喊醒老吳,匆匆啃了兩片麵包,一杯奶茶,將行李拖到客廳外陽台上,不到四點半計程車來了,天上是快滿月的大圓月,才驚覺好像快中秋了。



 夜晚行空是黑壓壓一片,直到快黎明才見到下面的雲形狀。平常仰頭看雲是成朵成塊;但是從飛機的窗口俯視,雲變成了立體直立的蛋捲霜淇淋,一陀挨著一陀,有的聚在一塊中間拱起成高峰,好似桂林山水的奇山異石。



欣賞夠了奇景,眼皮子開始打架了,昏昏沉沉中聽到耳機吵雜播音:報告距離降落還有半小時,奧克蘭天氣晴朗,請將安全帶繫好!



出了機場站在大廳,東張西望找南太先生,「請問您是南太先生嗎?」還好出口廳堂很小,轉一圈都問過了,都不是,就等新鮮華人面孔出現了。約等了二十多分鐘,一位高大個子帶有書卷氣的男士和一身著連衣洋裙熱帶裝束的明豔活潑婦人走過來,我還是繼續重覆一句話:「請問您是南太先生嗎?」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文藝沙龍的南太井蛙主編。前面已經敘述過該創辦人的宗旨,希望文友有空上網閱覽。



  住宿的 Millennium Hotels  隔港灣和北岸對望,只惜位在三樓,對面海關大樓擋個正著,不過可從左邊看到港灣停靠的私人豪華帆船泊在港內,右側則是船運港口,旅客進出上下船,如果睡不著倒是極佳打發時間。



  我們一到了旅館就打電話給大洋洲會長,表示安然抵達,問有無需要幫忙?會長說一會三點鐘車子接妳們一道過來幫忙佈置會場,距離下午三點鐘還有兩個小時於是趕緊衝個涼換上睡衣,趕緊補睡眠。我一向不須鬧鐘,看看錶默想還可睡一個半小時,過一會醒來一看剛好兩點半。 換上服飾和先生走到一樓大廳,由副會長黃寧先生開車來接:張顯揚及去年獲台灣僑聯文學獎的張愛萍及我們去晚宴,地點在四川酒樓。一路上張顯揚談論他是做道路規劃工程師,所以都是租車子到處逛,不會迷路。特別介紹紐華副會長黃寧是建築規劃博士,雙目炯炯有神,學識豐富,言語中才華畢露,大家一路談笑風生,不多時到了四川酒樓。



  站在鬧哄哄的人群中找那位聲音最大,又啞嗓子女士就是眾人眼中–女中丈夫〝冼錦燕 太平绅士Stella Li QSM JP 國際傑人會纽西蘭總會--總會長,大洋洲華文作家協會--會長,新西蘭中華文學藝術联合會--主席,纽西蘭華文作家協會--會長),除了腰圍略增,歲月增加法令紋更深,透露重重工作下的責任感。



 我和幾位女士負責打汽球做裝飾,五顏六色的汽球扭成一長串橫掛在廳堂前倍增喜氣。唐飛鳴早到兩天,精緻與會代表的鑲緞帶名牌,就是她和錦燕會長忙到半夜的成果。



晚宴前貴賓致辭,說了快兩個小時,大家等得饑腸轆轆,好不容易結束致辭,大夥兒衝到自助餐台,排隊選取食物。菜色豐盛,老公看到紐西蘭的十八號蔥油白切雞,味如鵝肉般又似台灣半土雞,遂一口氣拿了三盤,我怕塞牙,淺嚐一塊即止,多拿些素菜及豆腐,出門得小心忍耐才不必麻煩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晚宴中餐廳音樂響起,許多參宴者早就一副舞藝大對決的成對男女,亮麗衣著和舞鞋、臉上也上了舞台濃妝。真不是蓋的!每一對舞者幾乎都有舞藝一、二十年的經驗,什麼三步、四步,宮庭舞、排舞等等,跳起來還真不輸電視大賽,微暗的燈,天花板上鏡子球閃著絢麗七彩照亮舞池,歡樂的人們盡情地扭動身軀,時光像被永遠停止在這最美的一刻中。



 27日下午三點多由副會長黃寧先生開車接送我們去晚宴,同車的尚有張顯揚會長說智利發生了八點八級地震,小心有海嘯發生,所以晚上回到旅館心中忐忑難安,上個月海地才發生了七級地震死亡超過十萬,這次八點八級的地震不知道會造成多少生命喪失?睡至半夜兩點只聽見外面人聲喧噪,爬起來撥開窗簾一看,奇怪外面馬路上一堆人在海港邊走動,只見左邊港內帆船上下搖動,浪比平常漲高了,要發生海嘯嗎?這些人是來看海嘯的?等了一個多小時,人群散去,帆船平靜躺在港灣裏,打開收音機才知道是淺層地震,並無引發海嘯。



【 孔東博士】



其中唯一令我難忘且尷尬的是一位稱〝孔東博士〞的紳士到處找我。但是當這位白髮白髮蒼蒼學者風度的老先生站在我面前,我的直覺是「真的沒印象?」。我們禮貌地握手、寒喧,他說他的廣東話,我默默含笑因為聽不懂,不時點頭致意。只感覺他非常興奮談論一件發生很久以前的事,直到今天才找到我,又說書沒帶來,明天一定帶來。兩人雞同鴨講了半天,終於他返回主客座位。這時候冼會長再度請我坐貴賓席,我還是婉謝她的美意,主要是我這個凡夫俗子覺得坐在一邊比較沒有壓力。



 第二天孔博士來了,拿了一個郵封袋,打開一看原來是〝紐西蘭95’中文散文創作賽〞優異作品集(紐西蘭中華文化中心和亞洲時報聯合主辦)。記得參加此一比賽還有一典故;94’年時華興協會林榮燦會長請我擔任兩位千金的中文老師,林先生本人極愛好文學希望子女不忘母語,於是想到當時常投稿華興會訊的我,來指導她們上國文課及作文。他們才國小三、四年級,她們母親規定每天寫日記,每週作一、二篇文章,逼得我不得不除了維持課業還多加些文化教材。兩位女孩很聰慧又乖巧,課餘就找些文學趣聞,增加常識。



 1994年底林先生聽說紐華作協徵文比賽,就叫我不妨一試,兩人同時應徵,結果是我拿了個小獎,當時的孔東博士還親自打電話來邀請我出席領獎,因為南島只有一位獲獎。我則感覺是:實在有夠差勁兒!不過是個〝優異獎〞,於是回答說:「如果有獎品請轉送他人,如果有書請寄一份」。過了三天一個沉甸甸掛號航空郵包,打開一看是一個閃亮的銅盤,我把它放到書桌旁的書架上,讓它永遠像座精神座標刺激、鼓勵我繼續寫作。 至於專集則無下文,我覺得人家花了很貴的郵資寄來獎品,不該再奢求什麼了。1999年夏,陳慧珍會長搬去澳洲前交給我幾本書,其中一本就是這本作品集。 2000年春,我陪女兒來墨爾本上大學,八月兒子也來就業。2001年,決定舉家遷居澳洲。一晃十多年過去,和奧克蘭的距離似乎愈來愈遠。



 難得的是這位紐西蘭 中華文化主席 孔東博士 竟然為了十五年前電話中的應許贈書,遂將此事銘刻於心,實在令我感動至極,古人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可是孔東博士的一諾千金,貴重的黃金那裏比得上啊!



 【頒獎典禮與個人演講–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大會先介紹出席代表等嘉賓,政要致詞,然後各個學者作家致詞,印象最深刻的有比利時皇家科學院魏查理院士,歐洲人用一口標準華語演講,措辭典雅,對於漢學的研究精闢入理,實在令台下的我們慚愧。



 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協會凌鼎年秘書長講演有關地球暖化的現象,發現由於現代傳媒的迅速,在世界各地發生的事,瞬間即傳達世界各地,他尤其是華文網路文學的翹楚,文友也互相傳達文學和知識,如文友俗子即常傳遞地球暖化的知訊,可以說華人已充份利用華文傳遞和因應全球暖化來共同關心世界。



 在聆聽演獎及頒獎典禮中,認識了鄰座鄭大文女士,起先我以為是孝順女兒蔡女士幫母親安排座位,我就雞婆說會幫忙招呼她,兩人互相一介紹才知道她還是徵文比賽的得獎者之一呢!鄭女士是清末名人鄭孝胥的親姪女,雖已經八十三歲高齡眼不花、耳不聾,除了寫作外最愛烹飪,她精於研究中國食譜,常常在女兒宴客時大顯身手,發揚中國國粹。



 最後頒發2010年第五屆元宵節徵文比賽優秀作品,大家來個大合照以示紀念



 大會結束後, 冼錦燕會長請大家散步到不遠的Aotea Centre劇院 觀賞大陸來的雲南民族舞蹈。發覺中國出來的表演團,一年比一年精彩,不論是舞蹈、服裝、佈景都是極盡豪華珣麗。



看完了表演,再由林慧曾夫人帶領我們往〝彩蝶軒餐廳〞享用晚餐,不忍看著她穿著高跟鞋一路奔波,我勸她先回去休息,巧遇另一隊人往公園看花燈,我們就一路跟著他們走就好了。



奧克蘭的花燈每年在市中心Albert山頂公園舉辦,才華燈初上,賞燈的人潮一波波往山上湧,我們由一位義工蔡正菁小姐帶路,每到一個景點,她就主動替我們拍照留念。



中國書法文字體是美的極緻



最後走到中國畫藝術協會,只見冼錦燕會長大筆一揮;一幅又一幅的龍飛鳳舞的優美草書中聯一筆寫就:好山好水 龍鳳呈祥



冼會長不僅是多才多藝在文學藝術上有所造詣,這次召開大洋洲會議從籌辦到進行中每一時刻分秒必爭的仔細規劃,從她發給與會者〝大洋洲會議的議程〞,從



8:30am嘉賓進場



9:00am 大洋洲第三屆代表大會開幕暨2010第五屆元宵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到晚間餐後的



6:00 pm 參觀花燈會 、、、、到中國書畫藝術協會參觀拍照留念



 燈會上有飲食街,百家風味小吃,請自行挑選購買享用



 請各組隊長照顧隊員,觀賞完畢並送回酒店。



  由此可以窺見冼錦燕會長設計大會行程真是鉅細靡遺,動用義工包括各界文藝人士及團體,合力協作完成這一次完美無瑕的會議活動。



最後謹以【書文俱佳賽文姬知人善任、謀略治事比美武則天】



兩句贈冼會長為誌念。



  March 19,
2010  俗子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386837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洋洲
2010/03/27 19:06

從台灣看澳洲紐西蘭

就像隔壁親家

地球村裡的華人

被網路拉得好近呀


俗子(8234890) 於 2010-03-28 02:13 回覆:
謝謝來訪!我也是台灣人啦!
最近看關鍵時刻談論暖化天災,聯合國將台灣列入氣候難民,實在令人擔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24 19:03

俗子吉祥

文筆精湛

此會功德圓滿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俗子(8234890) 於 2010-03-25 06:11 回覆:
居士您好
一個大會的成功除了需要全體文友合作,最主要的是大洋洲冼錦燕 女士(太平绅士) 的精心規劃和處事魄力,這次大會能完滿結束,的確充份展現了她個人的魅力。還值得一提的是是錦燕姐為人非長謙恭有禮,這也是她能結集各個協會、組織來共襄盛舉。古人的〝謙受益〞實在是至理銘言。        祝福安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諾千金
2010/03/22 13:42

那位孔博士15年的不忘諾言

真是動容!

俗子(8234890) 於 2010-03-23 08:10 回覆:
沒錯!當澳洲文友帶他來找我,一路嚷著:俗子!人家找了妳十五年!我是很嚇呆了。
微不足道的事,記了十五年,只有孔聖人君子才做得到。剛好他姓孔,真是不愧孔子後代。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木頭啊!我現在知道妳為什麼取個木頭的筆名了
2010/03/22 13:30
妳有平凡賢慧勇敢等等許多美德,更重要的是妳很謙虛,這麼美好的人格是有一對慈和的雙親。 願上帝保佑妳!腰傷好些嗎?用熱水袋熱敷也有效,白天貼撒龍帕斯才好得快!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抱歉!我的貼文章技術很拙劣,段落太寬,老是改不了!
2010/03/19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