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來伴的微宇宙
2024/08/12 11:02:13瀏覽257|回應2|推薦32

老來伴的微宇宙

龔則韞

原登載於臺北文訊2024年8月號149-151頁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NJ_wYZ4Bt2MXXb0t9I3geIESeprFmBD/view?usp=sharing 

    最近有一位老年折翼A博士將要結婚,新娘B也是知識分子,有高學歷,但曾多次離婚。於是在我們小群體裏引起熱議。

    A博士夫人是熱愛舞蹈的美麗女性,工作能力超强,曾是一家私人創業的財務官。夫婦一起上課,一起表演,翩翩起舞時,令人驚羡。他們是我們的舞蹈老師之一,但是天不假年,A夫人於二0一六年一月二日仙世,如今已過八年, A博士的再婚本不該被人置喙,可是朋友群深怕他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於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為他憂心忡忡,還擔心B佔了A博士的心,就不與A夫人的舊友往來。

誠然,老來伴的自在是一種特殊美好之幸福,它代表著在晚年有一個相依相扶的伴侶,彼此支持情感、鋪陳共同經歷、興趣、回憶,生病時互相照顧,給予信心和勇氣,共享餘生快樂和幸福。

俗語說:「少年夫妻老來伴」,年輕時新娘貌美如花,新郎玉樹臨風,携手共建甜蜜新窩,組神仙眷侶;爾後新手爸媽跌下人間,天天爲柴米油鹽醬醋茶,接送孩子上下學和課外活動,上班拼搏為五斗米折腰,忙得車輪轉個不停脚不沾地,根本無暇閑下來看藍天白雲,吸一口花草香,聼鳥鳴瞅瞅,甚或靜夜讀唐詩,吟宋詞,看莎士比亞,聼貝多芬,頭一沾枕頭就夢周公,天沒亮,鬧鐘就執行命令,於是一天的車輪轉周而復始。暑假時新手爸開始設計兩周的旅行度假,新手媽打包行李,以便孩子九月開學後與老師同學有談資,這一筆預算也是新手父母一年辛苦耕耘的動力之一。

待孩子長大高飛離去上大學,空巢期開始,進入哀樂中年的微宇宙,老來伴逐漸突顯,我的大眼睛(先生的暱稱)和我開始輪流生病,我們相互扶持,共同面對健康挑戰,相對以淚洗面,敲打靈蓋,洗滌魂魄,并不尷尬,如此支持和陪伴讓我們感到心安和信賴。有一位教會朋友問我:「妳一定沒料到老了要照顧病人吧?」我回答:「神知道我的能力,所以給了我這個任務,而且我做的很好。聖經裏說不論貧窮富貴健康生病都要不離不棄,這是婚姻誓言啊」,朋友不以爲然,幸虧我已跳出窠臼,不怕他人評論,情願寬容自己與大眼睛。

病床邊批評他對孩子幼時的頑皮爭吵之不公教育,還有數落他對我的嚴厲或出言不遜,他都一一道歉接受,偶爾也有裝傻不承認的時刻,惹我氣餒,但是這種交流無傷大雅,反而增加彼此心境的親密和敞亮。我國内出差時,一定出差同行,但是若國外出差,飛行時間過長,大眼睛身體未必能行,我只好單飛,不管時差,日夜用line留言或通話,互報平安。事情辦完,快馬加鞭,回到我們的微宇宙。

還好,我們餘喜歡一起參加各種活動,增進彼此相伴的時刻,譬如旅行、查經、健身、唱歌、跳舞。在派對裏,許多先生都不肯跳舞,乾坐一邊,盛裝的太太只能陪坐、或和鄰座聊天。我們在二000年時參加素友會祝新教授夫人的宮廷舞表演,因緣際會認識了A夫婦,即一起參加跳舞課,請英籍威利老師指導,爾後黃博士成立一支舞團命名「京城舞坊」,授課地點就在他的家庭舞池,寒舍與貴府僅是一點六公里之隔,豈能忽視地利之便,於是毅然報名,學習基本舞步兼運動,因須記舞步故强化記憶力,而且與其他五對夫婦感情融洽,一舉數得,種下衆樂樂的種子。

如此强迫運動和強化記憶力的開花結果,達到瘦身和背脊挺拔的目的。感謝大眼睛四體不勤,協調較差,但他全力以赴,給予精神鼓勵,讓我很感恩。

現在,早上去上班一定到床前跟他説再見,他叮嚀我一路小心開車。我下班回家開車庫,他已站在門口鼓掌歡迎,我們捕捉任何時刻互相鼓勵關心,彩繪我們的微宇宙。

網路上流傳一首被譯成中文的俄國小詩《短》節錄如下:

「一天很短,短得來不及擁抱清晨,就已經手握黃昏。

一年很短,短得來不及細品初春殷紅寳綠,就要打點素裹秋霜。

一生很短,短得來不及享受美好年華,就已經身處遲暮。

一旦檫身而過,也許就永不邂逅。」

大眼睛的姆媽(我的婆婆)早年守寡,養大三個稚兒,兒女婚嫁散枝開花,她主持中饋邊帶孫,她的老來伴就是我們這群後輩;她不悲春花傷秋月,日日忙得不亦樂乎。只是我看她散步背影,倍感孤獨,我問她有過再婚念頭嗎?她説:「她不希望她的小囡被人背後指指點點。」聽到這句話,我知道她孩子的婚姻都會長相廝守,她是一位平凡務實又偉大的女性。

好友中研院何英剛院士多年照顧失智髮妻,深怕她走失,寸步不離。夫人故去後,何院士遷居女兒家鄰近,一人讀書散步怡然自得,台美開會來去,了無牽挂,夫妻美麗的感情伴著他,他是用記憶裝飾他的微宇宙。

北美洲華文作家協會前會長吳宗錦與夫人一生相愛,夫人失智十六年,由最初的忘東忘西,接著吞嚥困難不能言語,然後失去行動能力,吳先生雇人幫忙照顧,晚上還是親自處理夫人需要,譬如每兩小時翻身,以免產生褥瘡等等。他説:「照顧雖然辛苦,但也是一種陪伴。」他又説:「她雖然不能語言表達,但是我還是天天和她説話,由她的眼神,我看得出她記得我,懂得我。」這是吳總的眼神微宇宙。

老來伴可以是一生緣分或暮年緣分,不管是恩愛逾恆抑或親情叠加,他/她是彼此情感上的支柱,共同克服晚年健康的不安性和挑戰,給予彼此自信和安慰;且是建立一種相互理解、支持、尊重的關係,不枉給晚年生活抹一分絢麗、二分溫馨、三分暖彩。

天有陰晴,月有圓缺,人有旦夕禍福,晚年喪偶本是正常非無常,又豈能判定不可尋老伴共看雲捲雲舒,共賞朝霞夕陽橘紅流淌,我吟哦著新來的靈感,寫下一首散文詩:

「在歲月的長河中,

老來伴是最美的歌,年華的痕跡化成音符,載著快樂與哀愁;

老來伴是最靚的景,你是我的心火,你是我的旋律;

日月交輝,星辰閃爍。」

祝願A博士抛棄外在閑言碎語,無憂無慮提煉老來伴的自在溫暖,官宣他的微宇宙。

2024.3.10.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原載於臺北文訊雜誌2024年8月號149-15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8090368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2 08:36
夫妻相伴到老,

但是也不能一起 安息主懷 😊

男人比較不善家事烹煮,因爲平常多半是妻子做的.

當夫妻一人離開,男性比較會需要找個伴.

再婚,都會受人爭議.

這話題,我也和先生討論,不要找太年輕的,

年紀大,沒辦法熬夜,找個脾氣好的,做個好伴

女性,年紀大了,不用再找個人,重新照顧別人,太累了,

不如空閒時,和女友,姊姊,喝喝咖啡,聊聊天,

自己的世界也滿好的.😊❤️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4-09-04 10:43 回覆:

謝謝 tzi 留言

我有小妹、小弟

説好將來要做伴一起老去,小弟要替我們(三個姐姐)熄燈

每次聼善良的小弟這麽說,我就會鼻頭一酸,聲音哽咽

小弟叮嚀我們要輕食物、重睡眠、多運動、少發炎

保持健康,將來他照顧我們或許輕鬆些

其實我還記得他初生嬰兒的模樣

可愛得令人好愛他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7 21:17

親愛的知更鳥,您好!

敬佩您的生命力、以及生活態度...

尤其欣賞(而且羨慕)您夫妻二人雙雙學習跳舞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