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她)是我的誰?
2010/05/04 03:35:38瀏覽11873|回應11|推薦63


如果不是每一個人, 也應是很多人, 在心底深處, 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感情上, 最常碰到的, 就是難忘初戀的情人, 難忘過去的某個情人, 或是難忘過去世的某些情人.

也許這些人都有共通點, 也或許, 他們各有特色, 不分軒輊.

這種情懷, 跟現實生活中, 個人是否有婚約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 婚姻幸福美滿的人, 也可能會想起從前的人. 婚姻不好或是沒有婚約的人 (包括獨身, 離婚, 寡偶), 也許更難忘記從前的人 (包括先前的配偶).

於是在現實生活中, 自己可能會有意識, 或是無意識的想起從前, 那個人的好, 跟那個人相處的情境. 甚至希望下一個出現的對象, 會如同前人般那麼的好. 也或許, 會幻想, 如果能有機會再重新來過, 自己一定會跟對方好好相處, 再不會讓彼此傷心難過, 但願能白頭偕老.

也有的人, 明知一切都過去了, 都不可能挽回了, 還是不甘心, 還是不願意放下, 還是走不出來, 或者是, 還是覺得悲傷, 難過, 跟惋惜.

這樣的情懷, 帶到下一世, 或是再下一世, 會變成什麼呢?

~ ~ ~ ~ ~

那麼對於前世的情人, 又會如何地難忘? 要從何說起呢?

有的人, 在一開始擇友的時候, 不由自主的就會有一套自己的標準, 諸如身高, 體重, 體型, 臉型, 容顏, 專長, 職業, 愛好, 脾氣....

也有的人, 在潛意識深處, 會一直記得對方對自己的好, 對自己的溫柔. 在擇友時, 會不自覺的拿出來比較. 若是此人不能觸動自己心靈最深處的溫柔, 有的人會寧缺勿濫, 再繼續尋覓下去, 包括期待有一天, 真正的靈魂伴侶會來相認. 也或許, 有的人會在缺失中步入婚姻, 但是一顆心, 卻總懸在那兒, 仍有所冀盼.

~ ~ ~ ~ ~

有沒有過這種感覺? 當看到某個人時,

彷彿是看到了自己? 或是,

眼神相對, 或是感覺到對方時, 會全身觸電顫慄, 不是害怕, 而是從頭到腳被震到的感覺? 或是,

驚覺對方竟然跟自己有相同的嗜好, 思惟, 甚至同時說出同樣的話來? 或是,

覺得好熟悉, 好像認識了很久很久的親人? 或是,

覺得好難過, 好想哭? 或是,

不明所以的, 就是覺得對對方什麼事都感興趣, 想主動親近? 或是,

不明所以的, 希望對方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眼光會不由自主的隨著對方走? 或是,

在對方身上, 自己會不由自主的出現期盼? 不由自主的想跟對方有進一步的認識?

~ ~ ~ ~ ~

於是, 一顆心, 開始七上八下了.

在別人眼裡, 也許看不出對方有什麼好. 但是在自己的眼中, 腦海中, 心中, 對方卻成為自己注意力的焦點. 不管是面對面相處, 還是心裏的默默思念.

~ ~ ~ ~ ~

很多個案, 都會問我, "我想知道, 他(她)到底是誰? 前世跟我是什麼關係?"

有時候, 我會反問, "那你覺得應該是什麼關係?"

大部分的人最想知道的其實是, "我們到底有沒有做過夫妻? 做過多少世? 是什麼樣的關係?"

問的人, 已婚未婚離婚喪偶的人都有. 問的對象, 卻未必是自己現有或是曾有的配偶.

為什麼當見到時, 心裡的悸動會如此的深? 對方或許會產生出同樣的反應, 也或許, 並沒有如自己預期般的反應.

為什麼沒反應? 對方忘了自己了嗎? 還是對方早已放下, 自己卻還是不願意放? 還是對方原本就對自己沒什麼特別的意思, 而是自己一直都是一廂情願? 還是自己曾經傷害過對方, 自己不當一回事, 還是早忘了, 但是對方卻生生世世的記得, 對方只想遺忘, 只想迴避, 只想離去? 還是, 還是, 還是, 自己根本認錯人了, 誤將此人當彼人了?

知道了又怎樣? 想重新拾回以前(世)的感覺嗎? 想離開現有, 重新投入對方的懷抱嗎? 知道的越多, 會不會牽掛的越多? 會不會越跟現世生活相混淆? 要知道, 前世記憶開啟得越深, 前世連帶的業力會立即被牽動, 反彈, 因為心招感, 而自己, 有沒有準備去面對業力的反彈? 不管是好? 還是不好? 這種反彈, 包括當世身心的病痛, 也包括有形無形道上冤親債主的靠近集合.

另一方面, 如果知道的並不如自己所以為, 所想像的, 那麼自己會心甘情願的去接受嗎? 很多人, 都不願意相信自己是單方面的投注太多, 不管是純粹單相思, 還是對方並沒有投入相對程度的心思.

再细看, 也許是自己前世並沒有得到對方, 所以一直有所遺憾, 也或許, 自己跟對方是父母--子女的關係; 放不下的親情. 我看到受到最多困擾的, 就是做"母親"的人, 永遠也放不下自己的孩子. 不管之前之後兩人是否曾經做過夫妻, 做了幾世, 都會習慣性的想控制, 想依戀著對方. 當沒得到自己所期待的同等回報, 自己的痛, 自己無法理解, 卻又會不自主的繼續陷下去, 繼續的愛戀著, 操弄著.....苦了自己, 也苦了對方.

即使是好緣, 尤其是多世的夫妻緣, 又如何呢? 這世是要來續緣? 還是來結新緣的? 尤其是當雙方相遇時, 時間地點人事都不對時? 是遺憾? 還是感傷? 還是苦笑命運捉弄人?

相見時的震撼, 是彼此靈魂因為重逢而產生的悸動. 但是, 眼前這個人, 真的還是自己一直念念不忘的那個人嗎? 還能用從前的互動模式來相處嗎? 彼此不是每一世都重疊, 那麼在不重疊的那些世裡, 彼此都沒有改變嗎? 還是都有改變了? 還是一方變了很多, 而另一方並沒有顯著的改變?

靈魂相認所產生出來的情緒, 是前世的記憶的連結. 如果記憶是極其深刻的, 不管結局是好是壞, 兩個人的靈魂, 都有可能會跳回前世的記憶, 進而重塑前世的互動模式. 現世的心不覺察, 就會被自己的靈魂所牽動, 而茫然了. 然而, 就算現世的心有所覺察了, 不管自己相不相信前世今生, 當自己的靈不悔, 執意跳回前世的記憶跟互動時, 自己就會發現自己常會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徘徊打轉. 什麼是現實? 什麼是當下? 其實已經模糊了.

可是終究, 現世的心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也許自己不再是從前的自己, 也許對方不再是從前的對方, 也或許, 兩個人都不一樣了. 那麼, 是要繼續走下去? 不管是續緣, 還是重結新緣? 還是, 就此斷緣了呢?

怎麼走? 怎麼斷? 真的需要斷嗎?

當我看到個案明顯的卡在裡面受苦時, 我會說, 抽離吧. 現在好好的活, 才是最重要的. 在心靈上做切割, 感恩, 道歉, 懺悔, 至少, 惡緣不會再持續. 來世不用再結惡. 如果還有善緣, 那麼善緣會持續. 若無緣, 就了了.

~ ~ ~ ~ ~

很喜歡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情詩《我問佛》

我問佛:
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顔?

佛曰:
那只是曇花的一現, 用來矇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 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
這是一個婆娑世界, 婆娑既遺憾
沒有遺憾, 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
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
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
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
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
不是疏忽錯過, 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
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 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曰:
留人間多少愛, 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 做快樂事
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
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
佛是過來人, 人是未來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 ~ ~ ~ ~

如果你問我, "光, 你寫這麼多, 這麼長, 你到底想說些什麼啊? 結論是什麼呢?"

我會苦笑的說, 其實, 我也不知道. 這零零總總, 其實是這麼多年來, 我在自己身上, 跟個案身上, 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情形. 我沒有答案, 只有很深很深的感觸跟反省. 也許有一天, 該是自己的, 就是自己的. 沒有委屈, 沒有勉強. 凡事不能強求, 只能順應自然, 這就是臣服. 臣服於自然法則, 好好的活在當下.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凡事感恩, 時時懺悔. 當有一天, 真的碰到了, 或是已經發生了, 記得微笑, 記得面對, 接受, 道歉, 懺悔, 感恩, 放下....不要造次, 不可造作.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我們從來沒有缺少過愛 只不過我們常常忘記了自己
有愛 被愛 能愛 也能分享愛

對不起 我愛你 請原諒我 謝謝你


Bless Your Heart
Bless Your Soul
Bless You All

~ ~
~ ~
~ ~

__/|\__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5678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son
2017/07/20 20:59
請問可以加我line 想跟你聊聊心事(carioca906@hotmail.com)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7-07-24 11:05 回覆:

謝謝來訪。

很對不起,這裏只是我分享學習心得的園地,我不做其他諮商。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宿世回憶
2010/05/17 14:38

禮敬光的使者善知識平安喜樂

他(她)是我的誰?打開的記憶庫!段考過後敬請參酌!

    過去心是「識」,能運用識的材料,而不落在對過去的糾葛當中,方是使用過去心的正確方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是我的誰?
2010/05/09 11:02
費思量。好文!

~子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0/05/07 14:30
我不看前生如何
前生只是一個過去
無論如何追悔  追憶
如何不甘 不棄
過去依然是個過去
不可能重新來過

我也不管來生總總
那是一個飄邈無知的未來
人心不會如日月永久不變的
今生只要有個動念
都可能改變來生的因果

我只想把握住今生的相遇
無論是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或是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
或者錯的時間遇上了對的人
無論何時
就以當下的情況去對待
又何必去追尋她(他)到底是誰
只期望當生命到了終點回首望時
不要帶著遺憾  追悔與不甘
走進輪迴的起點

ARSH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5/05 12:50

人生不就是不斷的學習,

所有的業是督促自己的學習功課。

如果沒那些經歷,如何超脫,更上層樓。

「把握當下」有時候是書上的文字,

所有的業是督促自己的學習功課。

如果沒那些經歷,如何超脫,更上層樓。

「把握當下」有時候是書上的文字,

只有在身歷其境時,

才拿捏的出....過去已逝,未來不可得的智慧。

堅持「善念」,

「面對」「接受」「感恩」「放下」真的是解決的良好方法。

也因上天給予的魔考機會,

才能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般的豁然開朗。

有時候他人諄諄誘導,當事人選擇性的思考。

也只能尊重生命學習的自主性。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緣化緣
2010/05/05 08:30
人生就是一個化緣的機會!該還的就得還!該化的就得化!別人硬是擋在前面也不一定就是好事!

如果不能啟發他們﹐就誦經迴向 祝福他們為自己的行為和因果負責了!

如何不欠新債﹐不結新緣﹐如何跳出輪迴﹐就是修行嘍!

的確﹐在妄裡很難見真﹐就算見了真﹐也認不出真是什麼。

祝福 光師妹 福慧圓滿 吉祥如意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好嗎?
2010/05/05 00:18
雖然常來﹐好久沒留言了﹐一切都好嗎?

這些在意識中無法解釋的親疏喜惡的感受不就是推動輪迴的力量嗎?

Cheers,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5-05 06:42 回覆:
止善師兄, 謝謝, 放心, 我很好.

最近接觸到太多人, 各個層次的都有, 有錢沒錢, 有病沒病, 包括出家師父, 每個人都跳不出愛恨情仇業力牽引. 我看著看著, 只能盡力做自己能做的, 剩下的, 我也沒辦法. 有的人明知道是火坑, 哭哭啼啼, 還是硬往裡跳, 還問我好不好? 我不回答, 只說"該說的我都說了, 剩下來是你自己的決定. 這是你的命, 你自己選擇要如何過."

唉, 只是偶而會有種心酸的感覺. 眾生無明也好, 各自創造自己生命的實相也好, 學習成長也好.....這些種種, 只會更增強了我自己出離的決心跟腳步.

在"妄"裡思惟打轉, 又怎能見"真"呢?

如果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生命100%的負責, 不強加己意到別人身上, 那麼, 這個世界應該可以少很多苦難吧!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篇文..
2010/05/04 17:57

說盡了我的心崁裡..

究竟他是誰?

而我又是他的什麼人?

謝謝您這篇文的啟發,感恩!!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0/05/04 14:07
謝謝妳...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5/04 11:30

只要是人 都有記憶  八識是一股吸引力    境現則吸

相映的是 屬性相同或前世緣深    都不彷礙心性或生活

以佛性角度 清淨心去散發愛     緣生緣滅    如如  

自在歡喜行 

祝 光 -------無量法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