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體脈輪介紹: 海底輪
2009/09/29 00:54:53瀏覽33962|回應5|推薦39




海底輪 (Muladhara-Root Chakra)



圖片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athenastarlight/


意義: 支持

主要課題: 穩定性, 生存力, 自我保護力, 信任感, 安全感, 與土地的連結

葉瓣: 4

基本象徵: 方形

顏色: 紅

靈性層面: 基本信賴

自然界代表: 日出與日落, 紅土

元素: 土地

星座: 水星

感官: 嗅覺

身體功能: 骨盤, 骨頭, 直腸, 指甲, 牙齒

腺體功能: 腎上腺 (可松體, 副腎上腺素, 正腎上腺素)

心理層面: 生存的意願

身體病變: 便秘, 背痛, 骨頭病變

心理病變: 恐懼, 無信任感, 無定向感

咒音: LAM

節奏韻律: 有規律的跳動或是脈動 (pulsating)

音調: 泛音 (overtone)

母音: U

樂器: 鼓

肯定語:
  • 我信任土地的力量
  • 我可以感覺我的身體
  • 我被大自然支撐著和滋養孕育著
金屬: 鉛

月的變象: 滿月

幫助啟動的另類療法
  • 寶石: 紅寶石, 赤鐵礦(黑膽石), 紅石榴
  • 芳香精油: 丁香 (cloves), 迷迭香 (rosemary), 柏 (cypress), 雪松或西洋杉 (cedar), 香草 (vanilla)
  • Bach 花藥: 鐵線蓮 (clematis), 巖薔薇 (rock rose), 甜栗 (sweet chestnut)
  • 香料: 薑, 水菖蒲 (sweet flag)
  • 藥性植物: 拔地麻根或纈草 (valerian), 檸檬花 (lime blossom), 接骨木漿果 (elderberry)
阻塞: 缺乏信任感, 焦慮, 憂鬱; 孩童時期被父母拒絕的人多會有海底輪阻塞問題

因阻塞而引起的疾病: 消化不良, 痔瘡, 便秘, 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骨骼問題, 骨質疏鬆, 腿及腳疼痛, 靜脈曲張, 貧血與其他血液毛病, 壓力引起的疾病, 過敏反應

對荷爾蒙的影響: 掌管可體松, 腹腎素, 與正腎上腺素的腎上腺體

檢查: 什麼時候你需要調海底輪?
  • 當你覺得對生活失去信任時
  • 當你覺得住在自己身體裡並不舒服時
  • 如果你擔心未來又不喜歡負責任時
  • 如果你覺得你的情緒正在逐漸失控中
  • 如果你很容易就被生活打倒
  • 如果你長期覺得疲憊又缺乏活力
  •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運動
  • 如果你經常覺得冷或是手腳冰冷
  • 如果你的消化系統不好
  • 如果你的大腸有問題
  • 如果你常覺得背痛
  • 如果你有坐骨神經痛或覺得背脫節
每天啟動脈輪的方法
  • 定期做運動. 常動. 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 簡單的運動就夠了. 每天做足部按摩. 用力按摩腳掌. 這樣可以啟動你的足輪, 反射區, 和海底輪.
  • 盡量做戶外運動. 長時間走路. 有機會就光腳走路.
  • 早上用冷水洗上下腿部. 用冷水從下面往上澆到臀部, 然後往下走.
  • 任何時刻, 試著與土地面直接接觸. 花些時間接近大自然, 找一些未被開發的地方, 坐在樹下打禪, 或是在園間散步.
  • 穿大紅色的衣服, 再房子內多用些大紅色的布料. 在屋內多放些紅花. 聽有韻律節奏的音樂或是學打鼓.
  • 享受日昇.
  • 在滿月時做這些活動會更有效.

* 光的使者 翻譯整理自: The Seven Chakras and Their Meanings (From Kalashatra Govinda (2002). A Handbook of Chakra Healing: Spiritual Practice for Health, Harmony, and Inner Peace).

* 日出的照片, 攝於我家後院.

* 請全身放鬆, 靜坐, 調息, 聽完音樂, 並接受 光 的調整 (attunement). Deep bow ~


* 本文同步發表於 心悅城光 2012 (https://city.udn.com/63591/3632551?tpno=0&cate_no=8904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359906
 引用者清單(1)  
2012/11/29 15:02 【心靈的家】 引用文章~七大脈輪

 回應文章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任
2011/03/07 23:08

我走了好幾篇  找到了  在這裡

他安慰了我

好像真的失去信任  好像快被某些是擊倒...

但我不願意放棄

因為你說苦要受才會盡  路要走才會到   我不管最後怎樣

我要用心走   但我會愛自己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3-10 01:25 回覆:
Dear 安琪,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時需要順其自然,無為而為。對自己好一點,好好照顧自己。如果自己身體或是心理不舒服,生活有時就會覺得處處不順遂。即使是小事,有時也會過於反應看成大事了!

平常心就好。很多事,就 let it be, or let it go. 自己就輕鬆了。

對待老人家,更是如此。學會尊重,學會放下。他們在教我們什麼是六波羅蜜,也在提醒我們,自己現在要好好修,不要老了無明,功虧一簣。

有空,念一點經,例如普門品,金剛經,或是藥師經 來迴向吧。除了例行迴向給眾生之外,對你所罣礙的人,請做點名迴向,唸下文: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XXX,以及XXX歷世的父母,師長,累劫冤親債主,以及XXX現在身上,身邊,法界六道諸眾生,求生淨土。」

希望這會對你有幫助。祝福你們全家的了!

光 合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水換溫水
2010/01/18 00:17
早上用冷水洗上下腿部. 用冷水從下面往上澆到臀部, 然後往下走. (這一步 也許換成晚上睡前 用溫水 或 溫薑水 浸泡 可 清洗並預防感冒 洗完 好睡 睡飽心情好 )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1-18 12:26 回覆:
也對喔, 冬天天冷, 還是不要用冷水, 免得感冒了!

謝謝您的提醒.

其實我覺得做李鳳山師父的平甩功也很好. 排廢氣的同時, 全身氣血都可以疏通, 手腳也不易冰冷, 還可以幫助睡眠.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底輪是生命最初來源
2009/09/29 17:45
感謝您如此詳細的解說
開啟海底輪前
是不是應先排除此處不好氣場
然後再補充好的宇宙能量(紅色光芒)

然我相信了解與如何做之間
還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修練的
再次感謝您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9-30 14:00 回覆:
其實, 脈輪沒有什麼開不開啟的問題. 脈輪是以氣的形式在運轉. 每個人身上都有各個脈輪在運作; 脈輪本身有自己的運作, 以及和其他脈輪間彼此協調式的運作.

身體或心理出問題時, 原因可能是脈輪的能量變小, 也有可能是某一脈輪過度膨脹, 影響到其他脈輪的運作. 脈輪的運轉, 轉速, 大小, 清澄度, 都會影響身心平衡. 所以我們會說"調"脈輪, 而不說"開"脈輪, 因為脈輪本來就是開的, 只是開大開小, 轉大轉小, 轉快轉慢的問題. 而健康運作的脈輪, 顏色自然乾淨分明.

我也不會強調脈輪一定是發出什麼顏色. 因為大部份時候, 每一個脈輪都是好幾個顏色的組合, 只是屬性上, 會有主要顏色散發出來. 例如海底輪的主色是紅色, 若海底輪很弱, 導紅光也許有幫助, 但不是必然, 因為可能是受到其他脈輪的影響, 那要導, 就是要導影響海底輪的其他脈輪顏色的光.  然而若海底輪過度膨脹, 再繼續加紅光就糟了.

作為一個能量治療導師, 我自己的感覺是病人身體自己會告訴我他(她)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調整. 我不太用觀想顏色的方法來治病人, 當然每個人學的跟用的方法不一樣, 我不能說自己做的一定對, 一定是最好. 我只能說當下的感覺就是必須如此做, 於是就做了.

至於是否一定要先排廢氣? 身體上一定有廢氣, 到處都有, 但脈輪不"健康", 是不能先"排"的, 只能導氣去"清", 去"調", 去"轉", 去跟其他脈輪"平衡". 如此脈輪就能恢復其自然運作功能. 但就算被調, 如果一個人的起心動念思想言行不跟著做調整或是轉換, 那麼當初怎麼造成脈輪失調的原因, 還是會繼續存在, 同一個脈輪, 以後還是會出現同樣失調的問題了.

不曉得這樣的解釋, Willtrue 教授是否滿意?

這篇文章, 我放入的光, 不是紅色, 絕大部分是金色跟紫色, 感覺對了就對了, 宇宙光自己下來的, 自己要分享, 我並沒有意導. 我只能說, 感恩所有的加持 ~ ~

光   合十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師姐如此詳盡的將海底輪介紹給我們
2009/09/29 08:48

謝謝師姐 將所有 [ 海底輪 ] 的 資訊 分享給我們

感恩 !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底輪
2009/09/29 02:42
才剛練完功又送了靈氣給一個遠方的友人, 看了您這篇詳盡的海底輪介紹和傳來的能量...I am so blissful! Thank you so much...

師妹合十感恩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9-29 07:14 回覆:
不客氣. 互相打氣囉!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