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老鼠的成就
2008/07/29 15:09:37瀏覽431|回應1|推薦33

養老鼠真是一件麻煩的事,但是拗不過小WILLY苦苦地請求,每天都在我們身邊說同學又養了什麼,我都沒有只好答應他,媽媽不斷的警告他,不可以偷懶,最後變得是她在養,你知道的,WILLY真的下了決心好好養它,終於可以與同學談論有關養寵物的樂趣,小孩子事事好奇就代表他在試試看他的興趣,大人卻常常依自己的喜好,替他決定心理比較踏實,人家常說的我作父母親的,會害自己的小孩嗎?我說還真的剝奪他可以學習的權利,我們千萬要以小孩的高度去看事情,不要為了實踐自己未實現的願望,而建築於小孩的痛苦上。

       多年前我參加家長的座談會,其中有一位家長就對小孩能不能將小提琴拿回家練,表現得非常關心,甚至與音老師辯論,只見老師說出他的觀感:家裡有那樣的環境嗎?有人可以指導他嗎?

        謬論一:我小孩就是不會才送到這裡學音樂,謬論二:回家有家長釘著看會比較有效果?但那有符合音老師的期待嗎?;音老師能體會家長望子成龍的期待;所以又補充了他在美國學習的過程分享與眾,如小孩回家反應,學習音樂太苦了他不想學,西方人的家長,就請小孩考慮考慮清楚,如真的不想學就罷了!;東方人的家長,就給小孩休息一星期,之後必須繼續練沒得商量,若干年後美國之弦樂團中,東方面孔愈來愈多,這代表著有些事情是要有點『強迫』的,還是隨他的自由,社會中個人出類拔萃的比例是多少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savon&aid=2089630

 回應文章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鋼琴
2008/07/29 21:30

我也讓女兒學鋼琴,

老師問我要讓孩子學到什麼程度?

我只是笑笑地說:

孩子學鋼琴是因為她想學,

至於學到什麼程度看她自己的能耐吧!

我只是希望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

當孩子遇上挫折或面對壓力的時候,

能透過音樂的演奏,

恣意揮灑心中的情緒!

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