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力量勝過死亡。。。追忆我的父亲
2017/04/18 03:30:36瀏覽2604|回應5|推薦54

對於我的父親,曾經我並不了解他。直到最近幾年,我才認真回想他走过的崎岖,并且看到他豐富的內心世界。

父親的童年,正逢八年對日抗戰,學校上課斷斷續續,他要躲炮彈轟炸與日本士兵燒殺搶劫。在這樣的艰难下,父親勉強完成初中教育。

那時大環境動盪不安,他對前途感到茫然。民國三十五年左右,父親參加國防部在湖南衡陽的招考,正式踏上從軍之路。他离开家乡时才十七岁,从此再也没有见到他的父亲。

父親曾參與過金門古寧頭戰役,從外地跋涉七天七夜,趕赴金門支援作戰。民國四十年,他在小金門駐防時,白天工作,晚上到部隊的補習學校進修,兩年後,他參加教育部學歷鑑定,獲得高中學歷。

原本他想再投考國防醫學院或兵工學校,無奈他沒有受過完整的物理化學教育,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唸聯勤財務經理學校。他非常努力用功,受訓一年半後,民國四十四年,以優秀的成績畢業,分發到聯勤單位綜合財務室擔任會計官。

八二三炮戰發生那一年,父親在金門聯勤總部福利分處工作。八月二十三日那天,他恰巧在台灣本島出差開會,八月二十七日,他搭運輸機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回金門,抵達時,正是晚間,機場燈火管制,飛機在轟炸聲中降落。下機後,狂風大作,炮火四射,父親逃命跑進漆黑的地瓜田裡躲避。當時他心中呼求,求上苍救他一命。多年後,父親回憶起這一幕,才想到這正是聖經上說的「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父親三十出头就升中校,原本应是前途看好。一次在与同僚私下的闲谈中,他无意间说了某句话,结果被有心人恶意曲解,举报他对元首不敬。就是这个坏记录,整整十年,父亲升上校无望。他感到心灰意冷,在服役二十年期滿時,以中校身份退役。然後轉往中美合作製作商用炸藥的擎天神公司工作。

官场上遭人诬陷,这是父亲终生之痛。他晚年信主后,渐渐能放下心中重负,原谅那个举报他的同僚。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他亲口对我说,他相信打小报告那人,当时并未想到此举会严重到对父亲的一生造成关键性影响。

然而父親又是標準的湖南騾子脾氣,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一定據理力爭到底。舉個例子,在擎天神工作時,他屬下的一位汽車管理員,屆齡退休,公司從他三十萬退休金裡,扣除百分之十的所得稅。父親認為不合理,按所得稅法規定,軍人和勞工退休金不需課稅。他詢問公司財務部門經理,對方竟然辯稱,汽車管理員不符合勞工定義。父親一怒之下,向財政部訴願委員會申訴。後來此案獲得平反,三萬元所得稅全數歸還這名管理員。

在我成長的記憶裡,父親個性嚴肅,很少和兒女交流談心。從前我一直以為是和他軍人本色有關,後來才知道,他的母親長年臥病,父母無暇照顧他,他十歲失去了母親。在人生最需要愛與關懷的階段,父親卻是孤獨的長大,所以他不擅長用溫暖關懷的言語來表達父愛。然而,父親以其他的方式來詮釋她的父愛,他努力工作,賺錢養家,讓我們在小康的家庭環境下成長。

父親非常看重子女的教育,小學時,九月開始新學期,父親會幫我們在教科書封面上,以牛皮紙做成保護封套。所以現在我看到牛皮紙,立刻直覺想到教科書。

父親五十八歲二次退休後,他興致勃勃地到老人大學學國畫與上英語會話課。他學嶺南國畫派,擅長畫花鳥。他曾以一幅「九魚圖」獲獎,這幅畫現在掛在我們高雄家裡的餐廳。當我靜靜觀看父親畫的花與鳥,深深體會到父親內心原來也有細膩柔情的一面。

父親非常好學,我在他書房裡,翻到他閱讀過的簡易英文文學名著,一共有三十多本,上面是密密麻麻的註解。他還喜歡閱讀聯合報每週的紐約時報英文選讀,他蒐集了一大本,每一張都有重點劃線和笔记。

在父親離開前的最後一個月,我和他有比較深入的心靈交流。他告訴我,有一夜,他夢到自己的父親,醒來他哭了好久,他想爸爸。那一刻,他不是八十八歲老人,他是离家那时的十七歲兒子。

父親在化療期間,雖然病弱,仍舊關心時事。他還能分析「一例一休」的利弊得失。他最喜歡安靜坐著,看我和媽媽及弟妹一起在廚房分工合作料理午晚餐,雖然他沒力氣多說話,我知道他珍惜倒數的日子,享受平淡中的幸福。

父親最後的日子,我幫他錄音,簡要回顧了他的一生。他說,這一生,他沒有大富大貴功成名就,但他覺得婚姻、家庭、工作大致都还滿意。在他能力所及,此生已沒有遺憾。父親在苦難中長大,他手上沒有幾張好牌,但他已盡力營造最好的局面。(父親年輕時愛打麻將消遣,希望他會喜歡我這個比喻)

父親最後一次錄音時說,他不怕死,如果神明天就要他離開,他也歡歡喜喜地走。他珍惜神恩賜的每一天。

親愛的爸爸,你雖然走了,卻仍然活著,我们永远记得你的坚韧,努力付出与正直。通過死亡這扇門,新生命就要開始,將來我們還要再見面。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已超越死的轄制,我們並沒有分離,因為愛的力量勝過死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100833032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7 09:50
上一輩的父執輩﹐一生都不容易呀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9:16

讓我想起我的父親,在開學前,也會用月曆紙把每個孩子的課本都整齊的包好,鉛筆削尖,確定我們的文具都齊全。

不善言詞的父親,都善於用細膩的行動展現對家人的愛。

不同於妳的父親,我的父親過世之前的最後一個月已經昏迷,無法對我們再訴說什麼。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2:54

兒女都遺傳著父母的DNA, 從文中我看到妳遺傳了爸爸的特質~

好有意義的一篇追憶父親的文章, 讓我也想起自己的爸爸, 想到我遺傳我爸爸的某些NDA~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4:21

我們的父母離鄉背井 逃共產黨

來到陌生的地方

個中心酸 讓現在的我 心裡憐惜

自己組織小家庭 還好 蒙神保守

我們有父母的愛

那時候 每家都不寬裕 但是我們卻比現在的孩子 快樂

好文

祝福春天快樂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1:31
先做好自己 是我們上一輩的風範 父愛永存心中 生動寫實的憶父文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