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鬘-學會
2023/04/19 09:48:21瀏覽187|回應0|推薦0

中華維鬘學會: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38號11樓/02-2369-3998

緣起與任務:2007年,因緣和合,在諸善知識發心下,成立社團法人中華維鬘學會。顧名思義,此學會取名自維摩詰大士和勝鬘夫人,以其空性智慧遊戲人間,大慈大悲救眾生苦之宗旨創立。社團是經過中華民國內政部核准成立的全國性團體;而法人必須向台北市地方法院申請法人團體登記。在中央政府管理之下運作。2007年3月31日發起籌組社團法人,召募發起人;5月7日承租籌備會聯絡辦公處;5月31日依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申請籌組「中華維鬘學會」;8月20日內政部以台內社字第0960127127號函核准籌組本會;9月16日召開發起人會議暨第一次籌備會會議;9月24日刊登廣告於《人間福報》,公開徵求會員;10月28日召開第二次籌備會會議;11月25日召開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會議。之後每年開一次會員大會,每三個月召開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八個月內,學會於焉成立。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創業維艱,守成更不易。本會依法設立,為非營利目之社會團體。以護持三寶、弘法利生、提倡居士菩薩道、導正社會人心為宗旨。任務有:

一、成立維鬘講堂:1. 開辦佛法課程,建立正知正見;2. 培育弘法人才,延續法身慧命。

二、成立維鬘禪林:1. 舉辦止觀禪修,自覺覺他;2. 推動佛化人間,自利利他;3. 長年研修及弘揚佛法。

三、成立維鬘弘法中心:1. 發行佛教書刊、影音多媒體;2. 促進國際學術交流;3. 舉辦國內外慈善救濟活動。

本會會員分六種:一、個人會員二、團體會員三、榮譽會員四、預備會員五、贊助會員六、終身會員。預備會員為青少年學生,無須繳納會費;榮譽會員本會理監事推薦,經理事會通過。其他四種會員,申請人先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通過,並繳納會費後為之。

本會視會務推行需要,於理事會下設置弘法、共修、青少年、志工、資訊組、編譯組、總務組、福利委員會、關懷團等九組。

生命無常示現,是學習最好時刻,只願眾生無煩惱。關懷除了關懷失聯的會員,以及生病的會員,進一步關懷會員於重病、臨終時,更在生命終點,幫助他成為幸福起點。

 維鬉學會感召:我們以維摩詰居士、勝鬟夫人「現居士身,成就佛道」為標竿,以「護持三寶,推動居士菩薩道」為宗旨。我們深信「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唯有「於世覓菩提」,才是佛陀說法本意。維鬉學會以格致誠正修齊治平,慈悲喜捨信解行證為在家學佛法要,帶領在家居士優游於佛法大海,並且實踐於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受维鬉學會感召,原因容或不同,但我們都愛這個地方,因為這裡有正法、愛、慈悲、關懷、智慧,讓我們享受健康而美好生活。「跳舞時就盡情地跳舞,唱歌時就盡情地唱歌」,把每一件事都當成是在行菩薩道,當成是在修行——這才是功夫。法迷人之處就在於此,每一刻生命都充滿喜悅。維鬉學會正引領著我們永遠與法同在,讓我們彼此互相鼓勵,永不退轉。佛法走入家庭,貼近群眾,方能祥社會,改善人際關係。我們有每週一次共修、《小止觀》、《楞伽經》、佛學英文、讀書會、禪修、書法班課程;每月有一日念佛三昧、一年有四期華嚴關禪修營、一年有兩次論壇、山水襌身心靈健康活動;暑假有居士菩薩道講座、兒童佛學營;寒假有新春觀覺襌;並不定期邀請專業賢達蒞會演講,內容多元、精彩。我們活動以人文提升、活力學習、諧溫馨為原則,讓大家輕鬆自在、福慧增長。眾生皆有佛性,因緣已然具足,就行動參與了。菩薩道上你我他 相互勉勵齊精進

印順導師這位有創見的高僧,認為中國佛教的未來發展,關鍵在於居士,而非出家眾。在此講居士佛教的重要,並沒有否定出家法師住持正法的貢獻。考察整個世界佛教的歷史,深深感覺佛教的命脈,有一部分是繫於居士佛教,出家僧當然重要,但是發揚居士佛教,能讓佛教維持存續。

 

     鄭振煌曾任臺大晨曦社社長及慈光佛學講座學員長,親炙 李炳南 教授及「慧炬」創辦人 周宣德 教授。曾任慧炬聯體機構副董事長,參與成立慧炬出版社、中華慧炬佛學會等,推展居士佛教,出席或舉辦國際性宗教學術會議。在維鬘學會、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十方禪林、力行禪寺、中華佛學研究所、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常精進學佛會、公路局人生哲學社、法界衛視、佛教衛視等,,擔任佛學講師及指導禪修。學歷臺大外文學系學士政大新聞所碩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897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