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天法船,航向西方
2023/04/11 11:13:12瀏覽1664|回應0|推薦0

先天法船,航向西方(象山慶’23.4.11)

    象山附近有個秘境「清靜山福德宮」,在僻靜的半山腰,引人注目的是石刻紅漆的「不二法門」、「先天法船」字樣;查了網路資料,可能是民間信仰的標誌。 

    關於「法船」兩種內涵:

    佛教:1.佛法可救眾生之沉溺,使了脫生死,安度生死海而到涅槃彼岸,猶如船隻能度人過河,故以船喻之。《心地觀經》卷一:「善逝恆為妙法船,能截愛流超彼岸。《宋書.夷蠻傳.天竺迦毗黎國傳》:「帝修淨戒,軌道不及,無上法船,濟諸沉溺。」也稱為「法舟」;唐.錢起〈送僧歸日本〉:「浮天滄海遠,去世法舟輕。2.舊曆七月十五日,各佛寺濟度無緣者所燃燒紙製之船。《燕京歲時紀》:「中元日,各寺院製造法船,至晚焚之,有長至數丈者。

<利益三世眾生水陸法會>印光大師《水陸儀軌》:「水陸之利益非言所宣…當人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先亡咸生淨土,所求無不遂意;並令歷劫怨親,法界含識,同沐三寶恩光,共結菩提緣種。」燒「法船」,在佛道上爭論,有些認為是道教儀式,也有不同看法,《大智度論》卷二:「法船欲破,法城欲頹,法海欲竭,法幢欲倒,法燈欲滅,說法人欲去,行道人漸少,惡人力轉盛,當以大慈,建立佛法。」佛陀時代,即有「法船」概念。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於生死中,為大船師,載以法船,令趨彼岸,晝夜度生,無有休息。然而彌陀之岸,本無彼此,釋迦之船,實非往來。」法船用於「送聖」儀式,有其意義。 

一貫道及民間宗教:法船「慈航普渡」、「渡脫超生」,由仙佛加持法船,可渡化五濁苦海無量有情,到達彼岸、回歸本土。{由來}在道法中,象徵航向彼岸舟楫,如同蓮花法座一般,是仙佛法力變現,也是行者意念顯化。宗教強調心力觀相,我們以有形法船,承載無形幽冥眾生;以有形法會儀軌,祈請法師及十方仙佛加持我們願力足光明體性,乘著法船,真實航向清淨彼岸。法船也是迴向給我祖先及冤親債主.....等,把冤魂引渡西方,以最真實光明資糧解脫功德,接引他們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用途}法船是通用。因為法會中要誦經,恭請神明駕臨,用到法船。運財法船是載金元寶,進來得福;可以載人.載元寶.載大吉大利,大富大貴,闔家平安,順事如意。<法船開慈悲渡>,發一崇德電子報/法船 佛堂,一貫道郭明義人間佛堂像是一艘小法船,但願上了這艘法船人都能航向終點,不要中途下船。「佛堂」就像彌勒祖師法船,航行在人生苦海,沿途渡人上船,是一艘可以遮風避浪,航向彼岸法船。彌勒法船上有緣人啊!不要輕言棄船。

--------------- 

 法船是大型冥器,小者一丈數尺;大者數丈。系由冥衣鋪匠人用秫秸扎架,以彩紙裱糊而成。謂道法如船,可以拯救沉溺眾生渡過生死苦海,到達"彼岸"。匠人們為了便於搬運,一隻大型法船要分做若干節。船身通常為三至五節,抬至法會現場後,再拼連起來,用細鐵絲擰上。船艙以及船上人物、旗桿都是後綁上去

製作方法:船頭為猛虎圖案,上站探身持叉開路鬼,其身後是一對“黑白無常”鬼,對面而立。“白無常”亦稱“活無常”,身穿白袍,頭戴白色高帽,上書“利見大人”,手持哭喪棒。“黑無常”亦稱“死有分”,身穿皂袍,手拿“勾魂牌”,上書“你可來了,正要拿你。”每字還用朱筆圈點。艙內有十殿閻君(秦廣王蔣、楚江王歷、宋帝王余、五官王呂、閻羅王天子包、卞城王畢、泰山王董、都市王黃、平等王陸、轉輪王薛)朝地藏王菩薩。船桅桿上掛一面旗子,正面寫:“盂蘭聖會”,背面則寫“慈航普渡”。另外,還要糊掌舵一人,持槳划船數人至十數人。

仙.神佛.人.鬼殊途,要傳達溝通,就須仲介或工具。眾多祭祀活動,祈福.解厄.許願.還願......等,法船是不可缺少項目。

<供養法船偈文>恭維,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偈曰:唯心法船向西行,載承法界渡眾生;禪機山上傳妙法,天德莊嚴開淨土。(法船與所供養之金銀財帛同化)

 -------------

學術上專業研究,以下二篇可參考:

<救度靈界—海邊普化儀式>,王鏡玲《輔仁宗教研究》30期(2015 年春)

宗教人邀請神佛聖界協助,透過大海廣闊力量 象徵著匯聚更多受苦難、待救度祖先靈界。有待救度祖 源靈界眾生,透過燒化過程轉換,將信徒事前開文、具 醫治飽足普化祭物,放置法船中。個別宗教人以其靈駕 引領那些待救度祖源靈界眾生搭乘法船,透過「水路」 象徵性協助,將法船祭物在海邊完全燒化。象徵宗教人懺悔祝福,將待救度靈界,由神明作主,送往各台灣宮廟修 行,提升靈性,以達到恩怨解,帶來解脫契機。這樣靈 界救度儀式在現代社會扮演著彌補滿全人生缺憾功能,讓 不安者、受苦者暫時找到安頓逃避管道。

<寶卷研究歷史意義>張仙武

寶卷裡劫變法船思想--明清密密宗教寶卷當中,很早就有法船說法;法船思想出現,其實當時瀰漫著不安恐懼時代潮流有很大關係。就現實社會來說,戰爭天災頻繁、一般生活裡生、老、病、死、苦無常,都讓下層社會民眾對生活充滿不安恐懼。就宗教思想來說,儒佛等主流思想劫變觀念配合著環境潮流大行其道,於是「法船」這種具體救贖概念因應而生。明代寶卷裡就有初步法船說法,黃天道李普明《普明如來無為了義寶卷》就有「彌陀駕法船,普渡眾賢說法。黃天道另外一種《佛說利生了義寶卷》,有較多法船描寫:藥師化現道將興,普明如來了三乘--九十二億收元果,連泥帶水一船成。又化多寶來接引,接引原人上船燈。到了清代,更有《法船經》出現,法船思想成為民間祕密宗教裡重要救贖載體。此時法船概念已經不是象徵性救贖思想,各種寶卷裡都具體把法船形狀、來航時間、目鋪陳細緻華麗,讓現世物質生活單薄下層民眾有更實在信仰依靠,能在歷經人事磨難後、安心回歸原鄉。光緒年間《法船經》裡有如此描述:風帆一張紅綉緞,懸燈結綵色新鮮。只船老母中央坐,把柁梢公是普賢。觀音菩薩來搖櫓,文殊端坐看風天。韋馱菩薩撐頭篙,五百羅漢扯縴先。中間有條天堂路,一條大路往西天。四大金剛來護法,擁護大眾座金蓮。--有朝一日船開岸,搥胸蹬足叫皇天。今生錯過龍華會,萬古千秋難遇船。若問法船何日轉,再等十萬八千年。如今渡你歸家去,八十一劫永長安。度你還鄉無邊樂,極樂園裡去安然。東近琥珀琉璃殿,西通長安極樂天。--由此可見清代法船思想繁衍,法船裡眾仙佛齊聚,共同護送流落凡間失鄉兒女回歸真空家鄉,呈現了宗教信仰完美歸程一面。所以在寶卷文本研究裡,若能將法船思想緊扣住當時流行劫變說做精密分析,相信更能彰顯法船思想文化意義。

超度意義蓮花法船功能

法船漂流到東石 港口宮媽祖指示火化(2016/05/05)

北港朝天宮送法船普渡大眾 悲心廣行水陸大齋勝會( 2021.12.19)

大里靜思堂法船(2022/07/3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888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