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顏愛語, 先意承問
2021/02/28 20:15:55瀏覽94|回應0|推薦0

根據《赫芬頓郵報》邀請到婚姻治療師分享在伴侶間最常對彼此說十句話,讓你跟另一半感情可永遠像熱戀甜蜜。你是對我會陪著你你看來很棒我相信你我能幫你嗎謝謝你我很抱歉我覺得if可以,我想要

請用以下「15句話」鼓勵孩子~~1你很努力啊!2、儘管很難,但你都沒有放棄。3、你做事很不錯。4、你在____上進步了很多!5、這個方法真有新意!6、夥伴們合作得真棒!7、這件事你負責得很好!8、你一點都不怕困難,太難得了!9、你幫_____完成了她任務,真不錯!10、你把自己的房間/書收拾整理得真好。11、我相信你,______。12、你今天參加活動時表現得很好!13、你很重視別人意見,這點很好。14、真高興你做出這樣選擇。15、你記得_____!想得真棒!

 

    <慶十八-案語>:上述出自心理學的提醒,對一般的人際關係必然有很好的潤滑與親近。而念佛人,或許可以進一步的自我要求,並隨分量力的去做:

 

<和顏愛語,下心含笑,慈念眾生,加厚於人>,慧淨法師

    「和顏愛語」:溫和的容貌,體貼的語言……「下心含笑」:「下」,就是謙下、卑下。以卑下之心、謙下之心,滿含讓對方覺得很友善、很容易親近的笑容。「慈念眾生」:對一切人都能以慈悲心、站在他的立場來考慮。「加厚於人」:以寬厚仁愛之心,成全對方。

「和顏愛語」出自《無量壽經》,原文是「和顏愛語,先意承問」,……溫和的、和藹的,甚至微笑的容貌,給人感覺親切,感覺安心。……「愛語」:體貼、關愛、柔順、為對方設想的語言,能令對方歡喜、溫馨,使得對方感動、感激,容易接受我們的服務,樂意聽從我們的領導。「先意承問」: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不等對方開口,預先通達其心,了解其意,而主動積極地垂詢對方的需要,解其苦惱,滿其所願。

 

<悲憫有情>,現代禪的教育

在業力的推動下,沒有人是故意的,智者悲憫有情,凡夫互相譴責。佛陀也原諒我們,為什麼我們不能原諒別人。

如果你有能力內省到自己心底原來也有邪惡的種子,你就會寬容別人;如果你曾經長期掙扎於生活線上,你就不會輕易說「看破、放下」一類的風涼話

人最需要的是愛,不是教訓。當別人前來請教的時候,愛他比教他更重要。  

人類都是充滿貪、瞋、癡、慢、疑、邪見六種根本煩惱的眾生,除非抱道自重,努力持戒、修止、修觀,否則無論走到那裡,將永遠是個是非人,同時也不會有真正的慈悲體諒罪惡悲憫凡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5692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