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蕙<家後>
2021/02/19 11:27:38瀏覽112|回應0|推薦0

以前聽江蕙唱<家後>,感覺「傳統女性」的認命中有一種倔強與滿足。雖說:「我的一生獻給你家」,「我從少年跟你跟到老」,而所謂的「幸福」竟然是「吵吵鬧鬧」,似乎有些失落感吧?但是,「人情世事看透」之後,心中認定了「誰人比你更重要」,這樣的觀念,越到年老,越單純而堅定,即使到時候沒有「媳婦子兒」孝順,也不在乎,盡管兩人能做的只剩下「陪你坐在椅子上,聽你說:少年時你有多行!」或「拿咱們的相片,看當初結婚的時候,你有多英俊」,而這樣也就夠了,夠了,或許有怨,可是無悔,「食好食歹無計較,怨天怨地也不會」,倒是「你的手,我會牽緊緊」,直到「返去的時後間若到」,也要讓你先走,留下我獨自承擔那種「為你目屎流」的孤單与想念--這樣掏空了自己、奉獻了一切,最後似乎什麼也沒得到,唯一的叮嚀是:「我的心,你要永遠記住。」記住什麼:「我是你的家後!」從頭到尾,貫穿一生而總結一切的,就只是這簡單的信念:「因為我是你的家後!」雖可說是從小被灌輸的「女德」觀念,但是,當他心裡接受而私下自許之後,這句話就成了魔咒、也是榮耀,乃至是她這輩子唯一的人間身份。看她重複的把「因為我是你的家後!」說得這麼理直氣壯、這麼心滿意足,真令人肅然起敬!確實,天下的男人,都是女人生、女人養的;而男人長大了,若沒有女人,也成不了「家」!男人的家,以女人為後盾,家裏有了女人,男人再怎麼窮愁潦倒、傷病老死,都沒有後顧之憂。你可以說:「這是中國文化對女人的期許。」也可以說:「這就是中國男人幸福的起點。」因為,「室」中有「女」叫做「安」;所以,「家後」其實是無所不在,隨順的出生了一切、成就了一切、也結束了一切,卻從來不居功,默不吭聲的隱形於家後,終日裡忙出忙進、顧前顧後,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不做主、也沒意見,甚至忘了自己的名字,也忘了自己的存在。每一個人、乃至於每一條狗、每一隻螞蟻,都有一個這樣獨一無二的家後,若無其事的成全了一切生命、以及山河宇宙!你認識她嗎?同一個女人,隨著年齡的成長,為別人而轉換身分,中國人說是「三從」哪~~在家從父,名叫女兒;出嫁從夫,喚作妻子;夫死從子,尊稱母親;名稱有改變,身分有提高─而她只是做該作的,或者做別人要她做的─沒那個聰明伶俐,想東想西。甚麼是自己?甚麼是為自己而活,或活出自己?她從來不懂,不會。乃至於不曉得甚麼是我父、我夫、我子。有一天,這些名稱與身分都消失了,她還是她──就這樣/一個女孩子,剛出生是父母的女兒,可能是哥姐的妹妹!….後來進了學校是女學生,…..長大出嫁了,變成妻子、媳婦、媽媽,後來當外婆……,有種種不同的稱呼!但實際上都是同一個女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5656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