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13《他山之石》
2011/07/16 20:04:47瀏覽529|回應0|推薦0
 

    2011-07-11/5656 

 

  會造訪台南新化是因為我四嫂曾送我一瓶古法釀造的醬油,因為製造這瓶醬油的醬油廠就在新化,我為了好吃的醬油追到了新化。

  西元2000年如果您看過一則動用千人移動古蹟三百公尺的新聞畫面,至今應還有印象,那就是新化人為了保留當地古蹟-街役場(日治時代的街役場就類似現在的區公所)而發動的乾坤大挪移;如今街役場又遷回原址,並成為新化地標--古蹟餐廳。日治時代新化叫大目降里,後來以役場為中心更名為新化街,街長是當地名醫-梁道先生。梁道不只是仁醫,還在日治時期和民國遷台初期運用他的政治智慧免去新化地區在噍吧哖事件、二二八事變中的流血災難。梁道街長紀念展

  新化人用心經營新化不只保留古蹟街役場還有新化老街,更在街役場邊成立新化傑出人士:社運作家楊逵夫婦、梁道街長(後來還擔任省議員)、金馬獎影帝歐威紀念館,更有學校採BOT的方式,經營以楊逵葉陶為主題的餐廳-葉陶楊坊,讓新化這個小地方變成充滿人文氣息值得走訪的城鄉小鎮(這點很值得各鄉鎮長學習,地方有特色自然有人潮)。

 

     訂戶數:   電子報首頁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656&aid=543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