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11《永遠的硬漢-歐威》
2011/07/13 20:22:34瀏覽1802|回應0|推薦0

  2011-07-11/5656

 

  走出楊逵紀念館,緊鄰就是台灣早期跨越國台語影片的名演員歐威紀念館。

  現代年輕人當然不知道這位被稱台灣詹姆斯狄恩的名演員-歐威,但這位享壽只有三十七(1937-1973)的演員卻留下不少電影名作,例如:秋決、養鴨人家、蚵女、血戰噍吧哖、……。歐威外表粗獷但聽說私底下卻寡言內向,他有妻子兒女也是在去世時才被公開,歐威去世後也少有人注意到他的妻小(歐威去世時,兒子出生才兩個禮拜)。

  歐威演藝路走得並不順遂,又因受限於外型一開始都演一些反派腳色,到去世前幾年才因接演幾部在影藝界代表名作,也因演技出眾曾兩度獲金馬獎影帝,
可惜正要大放光彩時卻因病去世。在現代人感情婚姻聚散容易的時代,歐威的妻子黃莊洋麗女士在歐威去世後,艱苦扛起奉養婆婆養育一對子女的責任讓人敬佩(歐威家中三代單傳);黃莊洋麗女士於民國八十七年六十三歲那年,獲台灣模範母親的表揚,照片、資料都記載於歐威紀念館內。
  
  台南新化是歐威的故鄉,新化人很懂得經營新化,不只為新化出身為人所崇敬的的社運作家楊逵先生,和名演員歐威先生建立人文紀念館,還盡力保存新化古蹟-街役場和巴洛克式風格的老街(下期介紹),讓新化成為一個值得大家走訪的小鄉城。
(2007年9月16日歐威70暝誕,當時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前往新化歐威老家,探視歐威的母親與夫人)
 

 

      訂戶數:   電子報首頁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656&aid=542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