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灰要放哪﹖
2010/08/21 11:28:45瀏覽622|回應5|推薦42

                            骨灰要放哪﹖

 

         429日上下古今版東方珠 先生大作骨灰要放哪﹖    一文﹐內心頗有所感。

         四月中旬因大哥過世緊急回國奔喪﹐與家人團聚了一次﹐跟著清明節掃墓﹐又

來一次的大團聚。我家祖父母以上的墳墓﹐子孫都有輪流去掃墓﹐叔伯兄弟每幾年輪

掃一次﹐至於父母親以下的三代墓園﹐則沒有所謂的輪掃﹐每年都是四兄弟四付五牲供品﹐

我們一家因為常年住在國外﹐偶而碰到清明節會趕回去掃墓﹐否則的話﹐哥哥嫂嫂也會替

我準備一份。這個墓園是1982年做的﹐可以容納父母親以下三代人的骨灰﹐也就是說我的

位置已經也準備好在裡面了。

        年過七十自然的會想的很多﹐至今還沒有立遺囑呢﹗雖然自己沒有賺到多少

財產﹐但祖先留下了幾甲山田﹐曾經問過孩子們﹐他們都叫我把它賣了﹐趁目前

還走得動﹐儘量去旅遊﹐享受夕陽人生﹐沒有一個要的。一度想叫南非的兒子到

台灣會合﹐可以辦理名下的祖產轉移給他(已經得到兩個女兒的同意)﹐但他都不

要﹐因此遺囑就不必立了﹐到時三個兒女自然按律平分便是。

       至於以後我們兩老的骨灰是否要帶回老家墓園安葬呢﹖每次談到這裡﹐老婆

就說不必了﹐她說兒孫都在國外﹐現在叫兒子回老家掃墓都難﹐等到孫子以後﹐

可能都不知道回老家的路了﹗倒不如就在這裡﹐先找個喜歡的墓園﹐一同買下兩

個墓地備用﹗

        聽說有許多人寫了遺囑﹐要把骨灰撒在海上(海葬)﹐埋在樹下(樹葬)﹐還有

給禿鷹吃(天葬)的習俗。我認為人死了一了百了﹐骨灰要放哪都是一樣的﹐清明

掃墓是一年一次親人團聚的好機會﹐但就是希望遠住外邦無法回鄉掃墓的遊子們

﹐不會得到“背祖忘宗”的罵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9jbliou&aid=4340628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骨灰安葬處----淺見
2010/09/21 20:23

,如果能作子孫團聚地,豪華一點也無妨。否則海葬樹葬都不錯。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0-09-24 08:33 回覆:

看了老姜您的有關“根”的論點

令我對骨灰流落異鄉的本意

有點動搖

而且每年家人趁機團聚一次

多麼美好

再說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豁 達
2010/09/04 17:50

生前移轉財產給子女屬贈與

要先考慮有無稅務與其它相關問題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0-09-07 10:00 回覆:

我們沒有很多的田產﹐應該不會繳太多的贈與稅。

反正將來孩子們承受遺產也一樣必須繳遺產稅的。

最近我們參觀了一些海邊的豪宅﹐都是因為子女無法繳交龐大的遺產稅﹐而乾脆捐贈給了國家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老哥的論點
2010/08/29 18:48

我非常同意老哥的論點,

人死一了百了,一切形式只是給活人看的,

最近二年我連續辦了我父母的後事,他們要求不多,我也是盡孝道,

以天主教的儀式辦完告別,都安放在國軍的五指山公墓。

每年清明一家前往祭拜,順便聚會一下,有追思,有懷念,我也利用機會告知小孩,

以後比照辦理。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0-09-07 10:15 回覆:

我的姐夫去年過世﹐也是安葬在五指山的公墓。

連續兩年辦理兩位老人家的後事﹐也實在難為您了。

人生自古誰無死﹐我不畏死﹐但求一個好死。

相信這也是每一個人的最大願望﹗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麼想..........
2010/08/25 20:14
              最近

             [未知生焉知死]常縈繞

              所以

              不準備的準備

              隨祂去

*

              那麼多菜

              好令人羨慕的生活

              我那種茶種稻的2隱者同學

              和您不就都在

            [心滿意足]的平淡中 !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0-08-26 10:30 回覆:

假如能夠在心滿意足的平淡中
隨風逝去
那該有多好

告訴妳一個故事
我的侄兒的兒子從小就得了非常嚴重的
氣喘病
跟他父母親移民到南非
氣喘病竟然不藥而癒
可能因為南非氣候乾燥的關係

假如誰有氣喘
家中不妨放台抽濕機
可能有效哦

啊  啊
離題太遠了
謝謝妳的稱讚
菜園的菜太多
經常得送朋友吃呢
管它骨灰放哪兒
活得瀟灑一點
就如妳說的
隨它去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以 保留的態度 持留 我的遺骸
2010/08/21 11:33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31


所以~~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月本大和鬼天道 Taoism〕
以〔鬼道 Taoism〕<擺設 Frame and Set up>{中國人},
其中最具〔滑稽笑果 Funny〕的,
仍舊是{中國人}將〔鬼謎語 Tao-Riddle〕當<信仰 Faith>了.

而{中國人}將〔鬼謎語〕當<信仰>中,
為〔滑稽笑果〕之 
不知道〔鬼道〕正在{借你的力量來施評亡者}之〔典範〕的, 
莫過於是<將>〔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當作是>{人死後}<被無限關愛>的{象徵}了!


原來〔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也是一句〔鬼天道 Taoism〕的〔鬼謎語〕!

 〔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鬼道〕對{亡者}持 "保留" 的{態度}

=〔鬼道〕統治下的〔娘教〕<天道不正>,
 〔鬼道〕統治下的〔天理〕<是非道德標準不正確>,
  因此〔鬼道〕"無法" 也 "無權" 對{亡者}<生前的世道行為>,
  做出<<符合>>{天道理想}的<道德價值判斷>,
  因此只能以<保留>〔亡者的遺骸屍骨〕,
  來表示對{亡者}<生前的世道行為>持 "保留" 的{態度} --
  換言之,{生者}替{亡者}做再多的〔鬼道功德〕皆是<無用>的~~~ 


原來〔鬼道〕先{土葬}後<撿骨>再改進{納骨塔}的{意象},
  〔鬼道〕先{建造地下宮殿}再進行<棺槨藏屍>的{意象},
也是一句〔鬼天道 Taoism〕的〔鬼謎語〕,

隱含的意思是:

  借人們的力量來施評{亡者}:等天道正確了,再來評斷你~~


隱含的意思是:

  借人們的力量來施評{亡者}:到目前為止,你還不算是 "有德"~~


隱含的意思是:

  人們替{亡者}做再多的〔鬼道功德〕皆是<無用>的~~~ 


聰明的{中國人}你<<看明白>>了嗎!!??


所以~~

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請  對著 我的精神 微笑 致意

請不要對著 我的遺體 哭訴 哀泣

請  對著 我的精神 讚揚 它的美麗

請不要對著 我的遺體 悲憐 它的逝去


所以~~

請  以 傳承的心情 延續 我的精神

請不要以 保留的態度 持留 我的遺骸


就算是 我的精神 不值得你 記念 

也請你 讓我 隨風逝去

我的精神 將自由的飛翔在 人們的心際

我的遺體 就讓它 隨自然 重組 重生 在自然的天地

所以~~

當我安息時,請注意你的態度~~

謝謝!!

阿本伯(519jbliou) 於 2010-08-24 23:34 回覆:

有點深奧

生者對亡者做再多的“鬼道功德”皆是無用的

但是

先土葬後檢骨再進納骨塔

這是一種傳統習俗

何況很多的帝王或富豪

生前已經為自己做好了地下宮殿

生者只是遵照亡者的遺願

將它安葬

聊盡對亡者的心意而已

無關乎什麼態度了

您認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