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你如此深長
2010/06/28 11:26:39瀏覽529|回應1|推薦11

       我愛你如此深長     

      一位中年婦人孤伶伶的坐在空蕩蕩的機場大廳一角, 透過落地窗框凝視著幾架正在卸行李的客機。短而直的褐髮乾燥沒有光澤,不合身的藏青色大衣更凸顯出她瘦削單薄的身形。腳邊一只皮箱,彷彿她的一生全濃縮進這一尺見方的空間裡。遠遠的只見一位清麗秀氣的少婦匆匆的朝這中年婦人走來,她一把拎起小皮箱,快速親吻了中年婦人的面頰,挽起她的手臂含笑的輕聲說﹕「抱歉!讓妳久等了,今天下課時被學生攔住問問題躭誤了時間。」中年婦人淡淡的一笑,搖搖頭﹕「沒事。」少婦敏感的轉過頭去望著在她人生中消逝了十五年的長姊囁囁的說﹕「妳大概不會原諒我吧!十五年了,我沒寫過一封信給妳,也沒有去看過妳一次。」中年婦人望向窗外倒退的街景,壓抑住激動的情緒,喃喃地說﹕「你們忘了我了,你們全都忘了我了!」少婦雙手緊緊地握住方向盤,兩眼直視前方,她無法正視曾經是她最崇拜、儒慕的姊姊,這位曾經是如此優秀,出類拔萃的大姊竟會親手殺死自己親生的兒子,因而坐了十五年的牢,她的罪行傷透了父母的心,更被社會唾棄。相差十幾歲的小妹被父母嚴禁與她有任何聯繫。她像從人間蒸發,彷彿根本不曾存在過º直到假釋官在她刑滿之前聯絡上了小妹。當年的teenager如今儼然已是一所大學的教授,事業有成,婚姻美滿。如今父親已經過世,母親住在老人院,已有老人癡呆症的跡象,所有的阻力都已消逝,少婦一口答應會安排長姊的出路。

「我沒想到妳會接我來住,希望不會造成任何的不便。」中年婦人含蓄而客氣的表達了適度的禮貌。

「噢!別擔心,我老公人很好,我們收養了兩個越南孤兒都很可愛,很乖,妳會喜歡他們的……

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I’ve love you so long』女主角Christine Scott Thomas,將一個無視於整個社會背叛、排斥、唾棄,卻自我懲罰,自我折磨的女人的心路歷程,詮釋的絲絲入扣 沒有多少對白,但透過面部的表情與肢體語言讓觀眾感受到她內心深處無以名狀的  是那麼地深沈與浩瀚。

為什麼她要親手殺死自己摯愛的兒子?為什麼她在法庭上坦承所有的指控?為什麼她放棄申辯的機會?

 有句話頗耐人深思﹕「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決定它的寬度。」透過這部影片,Christine S. Thomas已和女主角合而為一,不但呈現出她演藝生涯的寬度,更讓我們了解到生命的深度。世上多少母親以無私的愛為子女做無條件的犧牲,這個故事更證明了這個觀點。

當一個母親失去了自己的骨肉,既使她有一千種理由、一萬種解釋以尋求開脫,但這一切對一個哀莫大於心死的母親來說,都不重要了。心牢禁錮了她,但是為了母愛  她仍義無反顧,無怨無悔的承受 。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但這也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的經驗啊!(寫於 2009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172614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女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
2010/06/29 18:45

說得好! 文章寫得真動人!

還是不了解她為甚麼殺死自己的孩子, 我得找這部電影來看, 找出答案!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5125wa210) 於 2010-06-30 11:07 回覆:
這是部法國影片 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