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运动小结 一 listen to your body
2019/05/05 02:21:44瀏覽446|回應0|推薦20
突然背痛腰痛,久坐起身時,居然要扶桌起立,還要象一個老人家一樣用拳頭敲敲我的A2寬腰,敲在腰上,彷彿那不是肉而是一塊鋼板,發出咚咚的聲音,聽著讓人心驚。更讓人鬱悶的是我的左手發麻,感覺有細微電流時時從手掌竄向指尖。
 
衰老如天兵降臨了嗎?
 
我細緻地梳理回顧過去幾個月的生活,試圖找出導致我身體不適的原因。最大的變化是我的常規運動從瑜伽逐漸轉為長跑。我堅持五年帶領同事每週一次練瑜伽的活動,去年十二月聖誕節前中止了。因為固定的班底有三個人退休,余下的人時不時休假或臨時有事,人氣銳減。只好不捨地中斷了。沒有了責任,我開始疏於練習。原本在外面瑜伽館的練習也懈怠了,常常利用空出的時間和朋友吃飯聊天。
 
與此同時我加強跑步練習。一周跑一萬米。為了參加三月底的heart and sole 六千米的公益跑,我強化訓練,每周跑一萬五千米。跑步小白嚮往蛻變成跑步大咖,更夢想體重噌噌向下行。
 
一點點地我與瑜伽漸行漸遠,好久沒有拉伸肌肉。不知不覺,我的身體發出各種信號。先是腳弓鈍鈍得痛。但我釆取視而不見的態度。告訴自己,運動貴在堅持,遇到一點兒傷痛就退縮不是我認可的態度。我一如即往地跑著。只是手指發麻著實讓我心煩意亂了一陣子,約看了醫生,醫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建議戴護腕並加強手部的運動。
 
直到腰又痛又僵,我終於意識到我的身體在警告我糾正錯誤。當初練瑜伽的時候,老師每每示範動作時,告誡我們「listen to your body!」。一個很簡單很重要的原則,卻又是我們常常忽視的原則。因為我們想挑戰自己的身體,強迫它更好更強。
 
我重新調整了運動計劃,每天拉伸三十分鐘,跑步十五分鐘。再次趴在在瑜伽墊上,先做最容易的嬰兒式,折疊腿部,雙臂前伸,雙手著地,靜靜的趴在墊上。我似乎聽到我的背部肌肉細微的嘆息,愉快的呻吟。我的身體回憶起下狗式,上狗式,拜日式,自動自發地進入到熟悉的流程中。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兩次瑜伽練習之後,我的腰痛大大減緩,鋼板似的背柔軟下來。而我的手指麻痹在五天的休假後奇跡般的消失了。
 
今年是我開始運動的第十一個年頭了,學習的重要功課就是持之以恆運動的同時,要傾聽自己身體的反饋,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與平衡。

( 在地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2639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