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九月运动笔记 - 瑜伽老师Maya
2016/09/30 03:31:41瀏覽456|回應1|推薦5

每年的九月,标志我坚持运动的一周年的结束,另一周年的开始。过去的一年,与从前那些年不同的是,我加入了Milpitas 的world's yoga studio,从而接触了不同的瑜伽老师,其中最喜欢的是一位年轻的老师Maya.

Maya与众不同,开始上课时有两三分钟的自我分享,从中我拼凑出Maya的背景故事。她来自以色列,属蛇,今年27岁,虽然年轻,但已学习教授瑜伽五六年之久。每次上课时,如果有新面孔,Maya都会问一下新人是不是第一次上她的课,如果来人点头,她则笑嘻嘻地说“the only rule in my class is don't listen to me." 大家听之无不面露疑惑,她笑得更开心,接着说“you need listen to your body." 有道理哦!不能强求身体做那些做不到的动作,我们跟着她一起笑起来,课堂上的气氛也一下轻松起来。

现代人上瑜伽课,大多追求它的健身塑身功能,我也不例外,老师越虐你,你越觉得值。虽然身体痛苦,心里不情不愿,还要微笑地安慰自己“no pain, no gain"。Maya的课却令人耳目一新,身心愉悦,正如Maya告诉我们的,瑜伽对她而言,不仅是健身,是接受自己,是沉思是平静,是精神寄托。这一切都体现在她的教课中。

音乐是现代瑜伽重要的元素之一,优美柔和的旋律令人快乐令人放松。Maya选放的音乐是我的大爱。有优雅舒缓的钢琴曲,有非洲土著的妙不可言的迷幻般的呼唤,有大自然动物的呢喃,还有情深意长的中国民乐。不知是我音乐领悟力太弱还是太强,一次的音乐,让我感觉置身于射雕英雄传黄老邪的桃花岛上,阳光明媚,桃花盛开,微风乍起,粉红的花瓣缤纷落下。

Maya有一次带来一个长长的圆筒如卷起的画轴的东西,很神秘地不告诉我们是什么。直到最后的五分钟深度放松,我们全部舒舒服服地躺下,闭上眼睛。听到轻柔的音乐中传来细细碎碎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我的脑中蓦然出现一种意象,黑色的背景中,千百颗的豆子顺着瀑布流下,落在地面上后,又高高低低地弹起跳动着.

课结束了,我久久不想睁开眼睛,只愿沉㓎于刚才的惬意美妙中。Maya告诉我们,那个长东东是以色列的民间乐器,她琢磨着可以在放松时增加一丝趣味,就拿来一试。比起其他的老师,她真得用心!

Maya教授的yoga flow 舒缓到位。一个单腿站立训练平衡的动作,她让我们左腿站立,右腿后踢,右手向后滑下,同时左手上举,身体挺直,眼睛向上看。看着镜子里,平日体态笨拙的我似乎有点天鹅的优雅,不禁莞尔。简单的动作在Maya 的调教下多了一份舞蹈般的艺术风采。动作并不复杂,看似不经意的流程,无汗如雨下,面红耳赤地自虐,却也从头到脚到胳膊到指尖,无一遗漏地伸展拉抻过,完成后有如很好地自我按摩了一遍,浑身舒爽。


前面提到,瑜伽对Maya而言,不仅仅是健身,也是她对生活的认知。在一次课堂上,她让我们每人拿了两块yoga block, 手平举,一手一只block, 跟她的指令,高高举起送出,再轻轻收回。重复数次。我们认为这是在练我们上臂肌肉。Maya 问我们,是不是送出去的动作更难,而平手收回特别容易?大家频频点头。她接着说,这个动作代表give and receive, and receiving is always much easier than giving. 一点没错!对年轻的Maya有这样的认知我很佩服.

Maya有时请假回以色列看望父母,还请假一周去台湾参加瑜伽深度训练营,回来后眉飞色舞地给我们讲述她的有趣见闻,譬如蹲式如厕,她惊叹这岂不是如厕与瑜伽的完美结合,让我们来自亚洲的有此经验的学生乐不可支。年轻健美,从容淡定,见多识广,我眼中的Maya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但人世间谁的生活完美无缺呢?
  
独自一人在美国生活的Maya要面对很多问题。一次例行的课前分享,她提到最近生活中遇到了麻烦。她需要找一个房客分租房子。朋友推荐了一个各方面听上去靠谱的房客,她就让他搬了进来。没想到,此人找出千百种理由不付房租。Maya一忍再忍,但湾区高昂的房租,让她心有余而力不足,Maya自己除了教授瑜伽,还在餐厅做一份兼职。她只能板起脸下了最后通牒赶他走人。年轻善良的Maya显然为此事万分纠结,无奈地意识到生活不只有美妙的音乐,安静的瑜伽房,同时有丑陋的欺骗,严苛的生存。乐观的Maya说,我愿意帮助他,只是不想无底限地被利用。

一日,Maya看上去有些忧伤。她皱着眉头,说“我不明白这个世界为什么人要仇恨人,国要攻打国?为什么不能友好,和平地相处?”那天,国际新闻头条,她的祖国以色列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发生暴力冲突。她说真希望有解药可以解决一切的难题,明知不可能,只能让自己心里充满爱,帮助身边的人,做一点点贡献也是好的。那堂课,她教得尤其认真,在她看来,瑜伽在一呼一吸间不失为一副让人身心放松的解药。

最近Maya告诉我们她的妈妈想她了,命她回家。她请了一个月的假。算好她回来的日子,我兴冲冲地去上课,却不见Maya,打听才发现Maya不知何故辞职了。失望自不必说,年轻的Maya一定有她的原因,我相信她的能力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快乐平安地生活。只是遗憾没有在她给我们上课期间,因为时间匆匆,没能告诉她,她是一个多么出色的老师,一个多么可爱的年轻女孩,总以为还有机会,还有下一次。因此,有感恩的话,要及时说。

在这篇九月的运动笔记中,我要说,Maya, 谢谢你,希望我们人生路上再次相逢!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76135647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09:05

聽妳這樣的描述,Maya 的確是位很有深度的瑜珈老師

可以想像這樣的課程,肯定是讓人受益匪淺的....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6-10-04 05:52 回覆:
好开心有你来访。刚刚开blog,正在探索熟悉中。这篇还没写完,应该再一两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