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六的咖啡館
2023/07/23 23:19:47瀏覽825|回應4|推薦84

咖啡館位在辦公大樓林立的巷弄裡,來客幾乎都是附近的上班族,所以非上班日一般都是休息的,星期五下班時老闆娘特別約我星期六中午在咖啡館裡談事情,看她表情嚴肅,似乎是遇到了什麼大事。我說有事情晚上可以用電話聊呀!或者你來我住處坐坐也好。她笑笑地說:「明中午來店裡聚聚就對了,我還約了另一個好朋友……

我揣想,該不會是幫我相親吧?我最近燒咖啡時老是碎唸沒人疼沒人愛,好男人都被誰搶走了?她都笑著說:「這樣燒出來的咖啡不會好喝,要常保持愉快樂觀的心情,燒出來的咖啡才會牽引出好緣份,我就是維持這樣的信念認識妳的啊!」

哎呀!她真是不懂我這一點,我心裡還是個渴望愛情的少女啊!

半掩門的咖啡館掛著休息中的牌子,我如約而至。她和朋友已先在店裡弄點心,她的朋友是個瘦小的清秀女子,臉上雖稍施胭脂,仍可從眼神看出來有些疲憊的樣子,感覺像一個大病初癒的人。

三個女人從咖啡聊起後,天南地北、古今中外亂聊一通,就是不聊政治與信仰。朋友說感性的事要當面說,才能從對方的眼神讀到感動的回饋,重要的事也要面對面談,才知道彼此的共識深度有多少?眼神與態度是騙不了人的。

「好!那今天要談的特別事是感性的事?還是重要的事?」我直接切入問題

兩人竟然不約而同說:「都有!」

老闆娘的朋友是個退休老師,她在達到退休年紀的基本門檻時就退休了,她從讀大學後就一直待在台北,最後在任教的學校付附近買了間房子,單身未婚,和原生家庭關係疏離,在父母過世後,幾乎和兄弟手足斷了聯繫。平日靠著退休金四處旅遊,好友僅一、二,但這好友一、二卻成了她的就命恩人。有一晚她在浴室摔倒,第二天卻在醫院醒來,原來她和好友(咖啡館老闆娘)有約,每日睡前互道晚安,相互確認平安,但那一晚訊息沒回、電話未接,這個異常現像讓老闆娘深夜兩點衝到她家,報警破門才救了她……

老闆娘說朋友住院了快一個月,上星期一才出院,照顧她的是另一位好友,她們三人是換帖的姊妹,不一定生死與共,但相互關心照應是真的。如老闆娘本身已離婚,雖有兩個兒子,但都在國外發展,真發生甚麼大事,獨居的她一時之間大概也只能找親近的朋友幫忙。

老闆娘對著我說:「相處多年,我覺得你和我們觀念及情感上共頻,我想拉你進來我們的姐妹會,你覺得如何?」

我直覺說了一句:「我們是在成立幫派嗎?」

她倆噗嗤地笑了出來:「秋子最年輕有為,可以當幫主!」

說實在,我也常在想自己獨居生活中的意外問題,既然是意外,事件發生會超出預想的範圍,想我平時生活軌跡,母親兄姊都知之甚詳,即便有甚麼狀況,公司裡最信任的同仁有著高敏感度,家裡有隻老貓也知道跑到書房的攝影機前求救,我連洗澡都將手機放在浴室裡,倒不是怕漏接電話,而是緊急情況時,或許我喊Siri可以幫我報案或求救。但百密一疏,無常來臨時,我是否真有機會躲得過?

最後,我先加入了她們的Line群組,再試看看能不能適應被她們綁定的後果,我向來獨來獨往,生活低調,Line的好友精簡到極限,我不願被干擾簡單的日子,但這回要嚐試一下群組約束與關心,或許生活會更有趣,她們的群組名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ecd9100&aid=179644812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6 14:18

姐妹幫很好,每天道個早晚安也很好,

既享獨居自由,又免群居干擾,交集和距離是需要的,

結婚幸福當然好,必須努力追求,可強求不得,千萬別隨意。

忘年姐妹無可無不可,情投意合則必須,同樣勉強不得。

秋子(4ecd9100) 於 2023-07-28 15:28 回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只要自在舒適,細微的改變對生活不致有太大影響,都好!結婚也好,單身也好!各有各的使命,各有各的難處,但我從未放棄等待有另一個人分享彼此的靈魂世界。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3/07/24 21:34
我也是獨居 喜歡獨來獨往 年紀越大越享受那份安靜
其實 可預知與可自我掌控的事情
與是否有朋友無關 因為自己就可搞定了

而不可預知 和無法自我掌控的事情 才叫意外
即使有兒女 也無法第一時間來到身邊 更何況朋友

所以我覺得 朋友不能沒有 但不能寄望於朋友
朋友只不過是在平日裡 精神上的安慰 但也僅限於相知相惜的好友

我個人覺得 獨居 不必憂心意外的到來 上天自有安排
好好享受那份安靜 聽天由命就是了
秋子(4ecd9100) 於 2023-07-25 17:18 回覆:

讀您回應的內容,感覺您的心情祥和平靜,我想您心中一定有一個強烈的信仰支持著,才能如此豁達。

這一段「上天自有安排,好好享受那份安靜 聽天由命就是了……」解開所了所有擔心的枷鎖!衷心感謝您分享的智慧。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4 14:25

贊成 的確需要 我這棟樓 有三層的老公先後走了 都生兩兒子 都住娘家(幫顧孫子)附近  現在都一人守著一個空屋 


秋子(4ecd9100) 於 2023-07-25 17:09 回覆:

人年紀越長,因體力的關係,所遇見的問題越發艱難,很多事情慢慢無法自主,這還是表面上看的到的事,內心世界的孤寂才是最大的難處。我住家同一層樓有個和藹的老太太常常分享我她做的素菜,有一天樓下保全問我這兩天有看到老太太嗎?我想了想後答:「有,昨晚她做了八寶糕請我」。保全說老太太交代如果三天沒看到她出門,就來撞開她家的門……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4 10:09
獨來獨往慣了的人,不畏懼工作上的改變,但就人際上的改變哪怕是一件小事都需要勇氣。


我也屬獨來獨往的個性,但無可諱言,適度的朋友或知己不可少。這絕非是以利益為出發考慮,而是人再怎麼獨善其身,有時終究仍得有適度且相知相惜的友朋,不需知冷暖,但至少在人生脆弱或將溺時,給予一份適時的拉一把,甚至生命救援。


我相信您那位朋友要將您拉進來前也是考量許久後的決定。人無非三觀相合或異,到了某些年齡,就現實面,不得不考量意外與無常的到來,若能有三觀相合的友朋,無異在適當距離中生命另有可以安託之處。能有這樣的有朋,求之都未必能得。
秋子(4ecd9100) 於 2023-07-25 16:57 回覆:

紅袂的真知灼見正是我心裡的話,或許我還沒有真正準備好面對無常的可能性,相對她們三人的年齡層,我幾乎少了一輪,想事情的角度仍然有所不同。眼前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中,安排充實的生活、享受獨活的樂趣,也不忘培養幾個說說心事的閨密。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井然有序,也很勇敢地建立新友誼,該追該跑、該傻該笨的事一件都沒錯過,我自忖不是認真的人,但活得很有活力。

這次咖啡館老闆娘提起事情的態度既慎重又嚴肅,我歡喜接受,如果因此能幫到忙也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