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
2022/08/19 16:49:13瀏覽999|回應1|推薦55
「秀ㄟ~我要去和佛祖作伴了,你是信耶穌的……
以後…我們還會在天上相遇嗎?」
還沒等阿秀開口回答,媽媽就沒再醒來了…

阿秀的媽媽在安寧病房已經第六天了,前一兩天還能有意識地聊幾句話,之後的時間都在睡睡醒醒,最後一天進入了昏迷狀態,
唯一的女兒阿秀跪在床前禱告,
媽媽突然醒了過來,虛弱地叫了「秀ㄟ……」

媽媽最後問阿秀的話,讓阿秀久久不能釋懷,
先前為了後事儀式的細節,母女倆因信仰問題有了點小爭執。
媽媽生氣地說了一句「是我要死?還是你要死?」

因為疫情,一切從簡,要拿香的就拿香拜、要鞠躬的就鞠躬、要誦經的就誦經、要辦追思的就去辦。除了生死,其他的又有什麼重要?堅持什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ecd9100&aid=176903386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2 15:41
的確,「除了生死,其他的又有什麼重要?堅持什麼?」這就是身為人的糾結與煩惱之所在。


若沒有了「這個人」,其他一切衍生的問題也都消失、毫無意義。

我個人傾向尊重「死者為大」的理念,家人間若連死者最後遺願都因宗教問題出現爭執,這已是信仰大過於家人親恩。


有人,才有信仰,尊重個人信仰是基本,更況是將離世的母親。
秋子(4ecd9100) 於 2022-08-23 16:58 回覆:
對事情或觀念的要求,堅持與固執往往不易分辨的,加上牽涉到個人信仰時,事情更略顯複雜。連孝順與否的問題都扯出來了。我今年參加了兩場告別式,第一場的往生者在彌留之際,遺言給配偶希望能用植葬,但在告別式時,往生者的母親跳出來反對,最終未能如往生者的心願。第二場是這篇文的內容,我們都知道「死者為大」,然而這真的是家務事,別人什麼都不好說。
我有個同學嫁給了台南某富商大家族,當時在談婚宴細節時卡住了,同學的父母因宗教信仰的關係,要求婚宴必須辦全素桌,理由是因為嫁女兒怎能殺生請客?夫家當然不同意,僵持了好一陣子後,才由家族裡的長輩斡旋,答應了女方家長要求。然而這只是開始而已,後續紛擾總繞在葷食、素食和信仰之間打轉……
我深深體會:如果說要和一個人長久在一起,除了世間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所謂三觀相合才之外,信仰也是同頻條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否則連死都不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