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瑣事
2021/06/09 17:34:16瀏覽884|回應2|推薦37

這一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安排部分員工輪流居家辦公,我發現仍然消除不了彼此恐懼的心情。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誰也不知道同辦公室的人會不會受到其生活周遭的人所感染。拉大人與人的距離是為了防疫,但心和心的距離也不知不覺中拉遠了。

配合居家辦公的首要條件是資安的問題需做好,這一層措施所費不貲,卻是一筆不得不投入的支出。好友提醒我居家辦公的措施可讓我重新思考公司用人費用是否可以減少?因為網路化的關係,有些事情的處理逐漸簡單化與方便化,人事開銷其實是可以藉此省下來的。

去年全世界疫情緊繃,公司業務緊縮,我沒有考慮過裁員、減薪。這一批同仁都是和我一起奮鬥的夥伴,心中很感謝她們一起熬過那一段難過的日子,眼前這階段的環境因子雖不同去年,但相同的是:我們仍然是同一個團隊。我要做的是把餅做大,讓人力更充分發揮所長,讓公司更獲利,帶動員工收入更好才是上策。

以前在大企業上班時,被派去偏遠鄉下的工廠業務評估,發現廠內員工全部都來自附近幾個村莊的居民,工作簡單輕鬆但薪資低。我詳細研究了現況,回去公司寫了本業的報告送交主管,再口頭向主管報告說,估算廠內員工可裁掉三分之一,然後加重剩下員工的工作量,工廠仍然運作如常。部門主管是個六十歲上下的大叔。他說:「妳再想一想,這些事人力資源室會沒有考慮到嗎?明天就這個問題妳寫個報告給我參考……

回家後我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以企業照顧偏鄉弱勢」為出發點的報告,之所以讓居民都有工作、有收入,雖然薪資低,但可以因此可以照顧更多的人,善盡企業責任。

隔天主管大叔看了看之後猛點頭,他說妳可以去做社會工作者,而不是來企業上班。他欣賞我的仁慈,但他低聲對我說,其實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提供村民工作,讓村民和工廠成為生命共同體,萬一,他說只是「萬一」,萬一工廠有因環保問題不慎造成汙染時,村民不會有太強的抗議力道,環保團體也無法介入,公司可以無聲無息迅速解決問題……

人心隔肚皮,誰能知道別人真正在想甚麼,有朋友說我天真,我很珍惜這種天真,趁著疫情檢討人力費用支出?確實是很好的點子!但天真的我做不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ecd9100&aid=163669362

 回應文章

十年風《閃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3:14
赤子之忱往往在現實利害的折衝下一點一點被捻滅,久而久之,我們都成了不簡單之人了。
秋子(4ecd9100) 於 2021-06-16 13:48 回覆:
大家稱之那種現象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