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勞軍團
2021/05/04 04:09:01瀏覽1047|回應1|推薦43

大專馬祖春節勞軍團               姚遙崤

        前兩天以往一起去參加大專馬祖春節勞軍

            1964年春節,我被校方推薦參加救國團主辦的前線勞軍團,選上了馬祖列島。 報到時發現大約有四十多位從全台灣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來參加。 剛開始要培訓一些到前線時應注意的事項,還有選定一些勉強可以拿上台表演的節目。  那時救國團的培訓員講了一個笑話,我笑得從可褶疊的小椅子上跌倒到地下,讓坐在後面的老友印象深刻。

            兩天後大家在基隆集合上船,離港之時的興奮之情很快地就被船在大海中的顛簸沖到九霄雲外去了。 一則因為是冬天,海峽中的風很大,再則我們乘的船是大型的平底登陸艇,在風浪中搖晃得比較凶,許多同學就開始頭暈甚至嘔吐起來,有幾個甚直把胃液膽汁都吐了出來,真是慘不忍睹。

            十多小時的苦熬後船終於到岸,登陸板一放到沙灘邊上,到底是年輕力壯,大家都立刻回復成生龍活虎的模樣。 上岸後整隊之時,突然走來了一個四十歲左右的老兵,向我們男生挑戰看誰能先跑到約兩百公尺外的接待所,輸贏的賭注是兩瓶馬祖老黃酒。 我平時常運動,看那老兵貌不驚人,就出列應戰。 一聲令下,那老兵居然一馬當先,原來在沙灘上跑步和平地大不一樣,腳的摩擦力減弱許多,很難著力。 我苦苦追趕,終於靠著年輕,在最後十公尺超過了他。 由此得到一個教訓,第一,人不可貌相,第二,沒經驗過的事不可以逞強。

            在接待所大夥分成五個小組,每組九到十人,以後吃飯同桌,也一同乘坐中型吉普車行動,每組發一面勞軍旗幟。 由於旅途勞頓,第一天大家在住處熟悉環境,沒有安排活動。 晚餐十分豐盛,有好大一條極為鮮嫩的紅燒馬祖大黃魚,輔導官告訴我們現在是魚汛季,以後每餐都會有大黃魚佐餐,大家聽了都歡呼起來。

            第二天起全團開始出動,由於天氣寒冷,氣溫在攝氏一兩度上下,加上寒風瀟瀟,我們每個人都穿上了軍方發的軍大衣,很多嬌生慣養的女生還是大呼吃不消。 第一站安排我們去參觀最前沿的碉堡,用雙筒望遠鏡都能夠看到對岸的工事,那些戰士們成天整夜都得全神戒備,以防共軍偷襲。 然後大家到營部,許多官兵們都已經坐在那裡等我們作勞軍表演了。

            老實説一般大學生那裡會具有演藝的才能,幾個三腳貓的功夫比起軍士們看過的職業康樂隊不知道要差到那裡去了, 他們被「命令」來觀看我們的表演其實是受罪,其主要的目的是表達後方的民眾對前線保家衛國軍士的辛勞的一點敬意罷了,所以名義上是大專學生勞軍,骨子裡其實是「軍勞」而已。

            其後的兩三天,行程大同小異,也去了炮兵陣地看榴彈炮,不過大家最感興趣的是參觀馬祖中興酒廠(如照片所示),因為那裡除了生產香甜的黃米酒以外,還釀造世界聞名的馬祖大浀酒,於是每個人都購買上限兩瓶帶回台灣享用了。

            第五天是重頭戲,晚上在馬防部的大禮堂演出,觀眾有兩百多人,馬防部的司令官彭中將也親臨,大家拿出渾身解數,節目有自編的啞劇,相聲,搞笑的歌「唱曼波」,還有一位女高音傅同學唱的「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最後所有的女同學們邀請軍人同胞到台上跳土風舞,真正算得是軍民同樂。

            節目結束後,彭司令召見大家,跟每人詢問名字及就讀的學校,然後一個人贈送老酒兩瓶,人人都十分高興,因為有吃、有喝、有玩、還有酒帶回家。 次日大夥上船,離開了難得造訪的外島前線。 回程時海軍派了軍艦送我們,雖然風浪依舊大,可是搖晃度小得多,就沒有人再抱怨啦!

            由於這幾天的相處十分和偕愉快,回到台灣本島以後我們小組的一些人就聚會在一起做包餃子,參加舞會,看電影和爬山等集體活動。 有一對慢慢就成了情侶,可惜緣份還是不足沒有結成連理。 此後大家有的出國,各自婚嫁,就失去聯絡了。

            沒想到幾十年後在偶然的機緣之下,有幾個人又找到了連繫方式。 老友寄了舊照,詢問我還記不記得當年訪問馬祖的趣事,我就草就了這篇小文告訴老友,這楨照片帶些給我的回憶仍然如昨,當然不會忘記。 雖然時光過去快一甲子了,那時的記憶還是歷歷如畫哩!

                                              20214月於華盛頓DC

 

            本文已刊登於2021430日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6228460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9 03:57
那時的時光總是令人回味
Maxxi(4d36f0e9) 於 2021-05-26 08:40 回覆:

是啊,好的往事多堪回味。

多謝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