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色眼鏡 (WHEN THEY SEE US) 美劇影集觀後感 評分9/10
2019/06/24 11:57:02瀏覽1163|回應0|推薦19

故事背景發生在1989年。戲一開始,一個個年僅14-16歲的孩子們,跟家長們正常的互動,就像一般的家庭般,有著爸爸、媽媽,有著關心他們的父母,有著兒時的夢想⋯.   再平凡不過家庭,再平凡不過的青少年,正常的上學,正常的希望獲得女生的青睞,一個個不起眼的青少年,過著平凡的日子。

但當一起暴力毆打強姦案在中央公園發生時,這個一般人會去運動、閒逛的一般場所,這些青少年也像一般人一樣出現在中央公園,但他們被逮捕、被當嫌疑犯審訊、被不合理的逼問口供,甚至毆打,這一切能夠發生,要很不保留地說,那是因為他們是黑人或拉丁裔的青少年,而在1989年時,雖然有色人種已經得到一樣的人權(1964年國會通過了《民權法案》,以此來保護黑人的投票權 {請參看http://big5.taiwan.cn/tsh/zxyd/meiguozongtong/201301/t20130116_3550741.htm},一般的有色人種教育程度和法律常識嚴重不足,尤其是那年代的成人,在成長的過程一直處在被歧視二等公民的氛圍下成長,對保護子女的強度嚴重不足(在白人的威脅利誘下容易屈從)。

一切看似光怪陸離的現象,在那個年代自然形成,法官、檢察官、陪審團對於審案的態度和判決,因他們的膚色而有了偏見。檢察官為了自身的政治前途,明知是證據不足,還是要卯起來硬幹。判的不是當事人,而是整個黑人族群,帳全算在這幾名有色青少年身上。

美國的工作環境很怕沾染到「種族歧視」問題,一再強調「沒有」種族歧視這回事。這就像面對一位年屆花甲的朋友,還要安慰她「20年沒見,一點都沒變」般,因為那現象一直都存在。雖不浮上檯面,但在內心裡,看到他/她的不同膚色,在心裡上的刻板印象很自然的將他們歸類為「那種人」。

戲裡還有以前年輕的川普的電視轉播畫面,發現他一直都是這樣的人。

整部戲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也一如常態的有當事人現況的報導以服大眾。這是部很不錯的影集,提供強調在美國沒有種族歧視者一個視窗。強力推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edb1fa&aid=12770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