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夏天很---- 湖
2011/09/16 09:12:20瀏覽658|回應6|推薦64
當我還是二八年華的時候﹐對“海”情有獨鐘﹐覺得海是神秘浪漫的﹐一忽兒水波不驚煙氳嬝嬝﹐像個溫柔的少女欲語還休﹔ 一忽兒驚濤駭浪風狂雨驟﹐ 像個少婦﹐一肚子的激情要對你傾訴。往往讀了一篇描述海的作品﹐隨著作者天馬行空的比喻﹐我也跟著激動得酣傻嗔痴 忘了我是誰。有一次﹐ 讀到花東懸崖峭壁下的太平洋﹐是“溫柔的浪花﹐千年如一日﹐一遍又一遍深情款款的親吻著崖下的巨岩頑碩”﹐咀嚼再三竟然不能自己。 天哪﹐浪花成了懷春少女﹐頑石成了大男人沙豬﹐這個戀情註定是悲劇啊﹐千年如一日一遍又一遍的親吻也換不到頑石的點頭﹐ 是多麼悽楚絕望的愛啊﹖我震于這段文字排列組合所衍生出來的涵義﹐並任由自己氾濫的感情去回應作者淒美的隱喻。當年的我是多麼的易感而寂寞啊。

那個青澀的年紀﹐對神秘莫測的海的無限想像﹐ 很自然的就投射到對自己的人生未來的無限憧憬和迤邐幻想。當然﹐文藝刊物標榜的浪漫文學﹐ 不可否認的有推波助瀾的嫌疑。記得有一次為了一個死黨喜歡“山”甚于“海”﹐我們激辯了一個小時不歡而散﹐她覺得海太過單調而無趣﹐山裡頭卻風景無數﹐可遠觀亦可近玩。並且有山可靠﹐ 多麼有安全感。 我堅持山最無聊了因為它不會動。而海是雄心壯志的﹐多變的﹐無限可能的﹐多情的﹐唯美的﹐並且是壯闊而寬容的。 這個死黨一點都不死心﹐告訴我她去過布袋的漁港看過海﹐到處是醜陋的鹽田和魚腥味﹐讓她作嘔﹐但是她也去過阿里山看過櫻花﹐美到讓她不想下山。我恨死她了﹐ 因為這兩個地方我都沒去過﹐完全無法反駮。但這並無損於我對海的迷戀﹐ 仿彿我迷戀的正是這種因為無知而執著不悔的迷戀。當時的我是多麼純情而不食人間煙火啊。

曾幾何時﹐行年漸長﹐與海有關的浪漫遐思已經成了日常生活中華麗的奢侈品﹐無限可能與雄心壯志已經轉換成對安全感的渴求﹐對海的迷戀也漸漸被對山的依戀所取代﹐原因無他﹐ 海搖不可及﹐ 而山呢﹖大丘小壑比比皆是。有山的地方就有樹林﹐走一趟山﹐吸進芬多精讓腦筋清醒比較實際。有山的地方通常也會有湖﹐ 這湖沒有海遼闊﹐ 沒有海善變﹐但是平靜的湖面像一面鏡子﹐用它來照你的前生今世最好不過﹐ 如果說海能激起你對未來的遐想﹐ 那麼這湖就是你用來反省你的過去。偶而﹐風起雲涌﹐ 也只在湖面激起淡淡的漣漪﹐ 有一切都明白﹐ 一切瞭然于胸的淡定。

說到今年的夏天。不要說妹妹來訪﹐帶她遊遍附近的大小湖。勞工節又跑了一趟“麥基諾島” (Mackinac island) ﹐ 這個島在呼隆湖 (Huron Lake) 上﹐要坐船才能進島﹐島上有座山﹐環島一週大概要 1~2 個小時﹐從山頭往下看湖﹐ 絕美的景觀吸引不少觀光客。遊島可以坐馬車﹐ 也可以租腳踏車﹐你要健走也行。島上有一個很有名的旅館 Grand Hotel ﹐歷史上有兩部電影在這裡取景﹐ "This time for keeps" - 1947 和 "Somewhere in time" - 1980. 好多人在這兒結婚﹐ 拍婚紗照。島上著名的伴手禮是由糖和奶油做成的 fudge, 裡面混著巧克力和各式各樣的堅果。

                                             Grand Hotel

 

                                   Church at Mackinac Island

我們的旅館訂在麥基諾島外的一個叫 St., Ignace 的小鎮。打開涼臺的們﹐ 湖光山色就很不客氣的涌入。黃昏的湖面﹐迷迷濛濛﹐涼臺下就是沙灘﹐一對情侶坐在一塊大石頭上賞湖﹐要不是飢腸轆轆急著出去覓食﹐ 真想陪他們坐到地老天荒。悠閑的午後﹐傭懶隨性的漫步在這個充滿觀光客的小鎮上﹐ 街角有樂團在演奏﹐一群年輕人在樂隊旁跟著 high 到極點。繁華過後﹐不知道冰天雪地的冬天﹐沒有觀光客的日子﹐這些商家又怎麼過﹖ 我們去的餐廳也濱湖﹐我點了一客蒸魚 -walleye ﹐ 又鮮又嫩入口即化﹐ 還是湖上現釣的喲。

隔天﹐食罷旅館準備的豐盛早餐﹐便往 Traverse City 開去﹐ 要去 Sleeping Bear Dune 。 一過 Traverse City ﹐ 公里旁就是一望無際的密西根湖﹐這裡的湖有三色。與天交接的一大片是湛藍﹐ 中間是碧綠﹐公路沿岸則是灰色。我不知道科學上要怎麼解釋它﹐但 這三色湖上襯托著熙熙攘攘的白色帆船美極了﹐ 簡直是視覺的饗宴。我想我這人大概 more art than science. 只靠直覺去享受美感﹐不用知覺去明瞭真象。然而此時此刻﹐美色當前﹐只求享受何需明瞭﹖我敢打賭﹐即令愛因斯坦也要投降。

Sleeping Bear Dune 是一處國家公園﹐ 裡面有好幾個景點。最令人驚艷的一處是有一個沙灘。它的形狀是陡峭的﹐就像峭壁一樣的陡﹐有 1/4 米高﹐ 但是﹐整個峭壁就是一個大沙灘﹐走在沙灘上﹐ 這個沙可以蓋到膝蓋﹐如果你想往下探險﹐可以﹐ 下坡非常痛快﹐等你玩夠了要上來﹐會讓你累到癱。 我有懼高症 plus 懦弱症﹐只敢偷偷地站在瞭望台拍照。 兒子不信邪硬要下去。結果走到 halfway ﹐看到底下上來的人一副手軟腳軟得了心臟病的樣子﹐識時務者為豪傑﹐ 他趕緊 U turn 上來﹐即便如此﹐也走走停停耗了好久。

                                      Sleeping Bear Dune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和一群朋友逛澄清湖﹐爬到中興塔塔頂﹐塔下雜草叢生 隨風飄舞﹐ 這風景區竟如此的荒涼。有一個阿山哥望著遠處﹐豪情萬丈的說﹐他覺得自己像是凱旋歸來的將軍﹐那被風吹得不斷低頭的雜草是對他膜拜的臣民﹐那嘯嘯風聲則是歡呼聲......阿山哥啊﹐幾年過去了﹐您安在否? 我站在瞭望台一偶﹐鄔瞰這平靜祥和簡單的畫面﹐藍色湖面透過陽光的折射金波閃閃﹐綿延無盡的白色沙灘一直往下延伸﹐遠處有海鷗在飛﹐時光仿彿凝住了﹐只有聽到自己舒緩的呼吸聲。我突然明白了什麼叫剎那即是永恆﹐覺得自己感動到只想跪下來膜拜大自然的神奇。

聯電有一名工程師﹐到希臘旅遊﹐寫了一本書叫“我的心留在愛琴海“。我就偷偷的用他的話來為這兩天的行程劃下一個句點﹕”我的心留在Sleeping Bear Dune“。再見了﹐白色的沙灘﹐耀眼的陽光﹐藍得令人心醉的湖....... 明年我還會再來﹐屆時﹐ 希望能夠預留更多的時間玩個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374&aid=564508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mewhere in time
2013/01/30 15:14

為了這部電影,在芝加哥時一直很想去這個島。

可惜終未成行。

從芝加哥開車去至少也要三四個小時吧。


Valley(48374) 於 2013-01-31 09:12 回覆:
3, 4 個小時是要的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純淨的藍
2011/09/30 08:07
這個湖 ( 或是 海)實在太美了. 那种 剔透純淨的藍有心靈沈澱的力量
Valley(48374) 於 2011-10-01 10:01 回覆:
Can't agree more... The fantastic views overlooking the beautiful blue lake calmed my mind and purified my spirits.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ke v.s. Bay
2011/09/30 03:36

We've moved from Michigan to San Francisco Bay area.

These photos brought back many fine memories including the Grand Hotel, where we celebrated our 25th anniversary. The seven course dinner was fabulous and the services were second to none.

Also, the San Francisco Bay is not as pretty as the lakes in Michigan, in my biased opinion.

Apple

Valley(48374) 於 2013-01-14 04:51 回覆:
Apple,

It's nice to hear from you again. I have been to California for twice and really like the weather and the multicultural atmosphere there, which make it so special. Exotic restaurants are everywhere. Food is awesome and cheap.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vents are scheduled frequently for people living around. It's a wonderful place to retire to. I am sure you will love it.

Enjoy your life after retirement and take care,

Valley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4 09:50

對海的

描述

刻畫入微

引人入勝


Valley(48374) 於 2011-09-26 05:39 回覆:
Thank

You,

Sir.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話,我們愛米國
2011/09/19 12:15
米國的物價 都比加拿大廉 至少 25%
尤其在 加幣 比美金值錢後
更愛米國 Shopping 拚經濟
VictorMySpace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Valley(48374) 於 2011-09-20 07:58 回覆:
Sell your stocks and move to the U.S.. You are very welcome here...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假期
2011/09/17 09:44
學姐。Lake Michigan有這麼好的景點,照片中的湖安靜得可以聽到針掉到地上的聲音。Breath Taking.大陽光下一定是另一番風貌。 

Valley(48374) 於 2011-09-18 02:51 回覆:
Hey LeYeah,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I hope you had a wonderful summer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