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我們希望民進黨高層勸勸蔡適應辭職走人吧..何苦何苦戀棧討哀挨罵咧!
2022/12/04 23:34:08瀏覽2662|回應0|推薦4

韓進快評/

我們希望民進黨高層勸勸蔡適應辭職走人吧..何苦戀棧討哀挨罵咧!

 

民進黨繼林智堅與鄭文燦碩士論文因為涉嫌高比例抄襲被台大取消碩士資格定讞,現在又來自基隆的黨籍立委蔡適應的台北大學博士論文在選前遭檢舉,選後被就讀大學通知取消學位,消息傳開後對於民進黨豈止是難堪而已,但當事人的回應似乎是嘴巴喊道歉,但還是不願辭掉立委與還想向台北大學提出申述,筆者認為還好蔡沒有當 選市長,否則可能檢舉案會不了了之..

 

基本上林智堅因為涉案明確丟瞭在桃園選市長機會,鄭文燦因為被查出論文嚴重缺失,這下面臨有可能失去競選黨主席與高升閣揆機會,當然遑論角逐2024大位,因為論文抄襲作為與嚴重對學術論裡的誠信出現瑕疵,想見林智堅與鄭文燦悔不當初吧….但是輪到蔡適應的後續動作就有更大討論空間,因為蔡是現職立委,或許沒有涉嫌學位的抄襲觸犯刑責問題而被要求離開公職,但是對照蔡璧如立委被就讀德明科技大學判定有問題後,蔡二話不說就次辭掉不分區立委以示負責,難道蔡適應卻要戀棧,甚至徐圖2024連任立委?未免也太low瞭吧!

 

檢舉蔡適應的三位時代力量台北、基隆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陳志明、江欣怡三人,雖然這這一回此次都未當選,但是渠等選前曾開記者會揭露蔡適應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並具體公布比對結果。他們前往國家圖書館將蔡適應未公開上網220頁博士論文,影印比對,發現存在三大爭議點。他們氣鍥而不捨精神不輸桃園議員落選的游智斌,筆者認為為這些對於勇於擔任「吹哨者」的肯定是必要的,因為蔡適應在得知被撤銷博士資格後,蔡適應稍早在聲明中表示,「未來會繼續戮力,不敢或忘選民所託」,似乎已意在言外,會繼續立委的工作上為選民服務,我們希望民進黨高層勸勸蔡辭職走人吧..何苦咧!

 

https://udn.com/news/story/123130/6812707?from=udn-relatednews_ch2

https://udn.com/news/story/123130/6812554?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https://udn.com/news/story/123130/6812223?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203002844-260407?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203002223-260407?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203003207-260407?chdtv

 

綠營論文抄襲連環爆 蔡英文臉書留言歪樓:快湊一桌麻將

20:122022/12/03

中時

 

曾薏蘋

 

蔡英文總統今在臉書發文,提到今天在總統府,安排台灣重要鄉土詩人吳晟「他還年輕」紀錄片放映會,還說吳晟「他還年輕」這首詩就掛在總統官邸的牆上,「不只給我很大的力量,也時時刻刻提醒著我」。

結果蔡英文這篇臉書下面一個「唉!不要再查了,再查下去都變高中生了」留言後,卻整個歪樓;下面就開始留言,「笑死,我怕如果是國中生怎辦」、「別這麼説哦!萬一小學畢業考,也是作弊,到時可能都是幼稚園,因為幼稚園畢業不須考試,所以我證明幼稚園一定是真的」。

也有人說,「沒博士不可恥;若用假博士騙人,真可恥」、「民進黨在集結『失位陣線聯盟』失去學位」、「快變驚奇四抄人了」、「真的要查,組個足球隊也不是問題」、「再兩天說不定可以開賭場了」。


論文抄襲連環爆 游盈隆:民進黨如何處置「攸關生存毀滅」

2022-12-03 19:20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大碩士論文遭台大認定抄襲,撤銷碩士學位。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黨內政治人物陸續出現類似問題,一個比一個大咖,而且可預見的未來還有許多未爆彈,這對黨的形象已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構成黨生存發展危機。民進黨該如何做出適當的、社會可接受的處置與回應,至關重要,因為這是「比黑金還嚴重的問題」。

游盈隆上午在臉書以「生存或毀滅?鄭文燦論文門對民進黨的啟示」為題發文,她指出,這件事在選後不到一個禮拜發生,成為衝擊選後台灣政局的超級變數,重重打翻蔡英文總統整盤權力佈局,影響之深遠非一般人能想像。對於是否有政治因素介入?他說,某種「微妙的政治因果」或許無法排除,但根源仍須回歸個人論文寫作和學術誠信的基本問題。

游盈隆說,站在大學及研究機構立場,捍衛學術誠信的基本倫理道德是必要的,因為那是基本遊戲規則的一部份,不那麼做,大學及研究機構都將淪為社會亂源,完全沒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他說,當政治人物涉及論文抄襲的質疑,且被證實為真,那就是不折不扣的醜聞,再怎麼澄清道歉都沒有用,那是個人嚴重的道德和人格瑕疵,公信力隨之蕩然無存,未來出任任何公職都將受到社會嚴厲的質疑。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說,四百年前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生存或毀滅,正是那個問題」(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這是哈姆雷特情境。而連串的論文門事件,已將民進黨推入「哈姆雷特情境」,如何脫困而出?社會都在看。

 

蔡適應博、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曝光 兩位都是政界大咖

2022-12-03 17:0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參選基隆市長落敗,國立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涉抄襲也遭撤銷,蔡適應博、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分別是周志龍、翁明賢,周志龍曾擔任考試院考試委員,翁明賢也曾當過國安會諮詢委員,兩人都曾是政界大咖級人物。

蔡適應此次參選基隆市長,前往基隆市選委會辦理登記時,申報學歷為東海大學政治系學士,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

依國家圖書館論文查詢系統查詢得知,蔡適應博士論文「全球化與海港城市的空間層級治理以基隆為例」,指導教授是周志龍,為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考試委員。

蔡適應曾說,周志龍老師當時獲得考試委員提名時,他還是基隆市議員,可以接任考試委員是國家對周志龍的肯定,他成為老師的學生是無限光榮的事情。

蔡適應淡江大學碩士論文「全球化下城市發展策略研究以基隆市為例」,指導教授是翁明賢。翁現任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在前總統陳水扁當時代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蔡適應今天聲明,博士論文是他花近10年完成,過程中包括田野調查等實證研究,且單一文獻雷同比對僅有2%,具備原創性。當年報考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的初衷,是在擔任市議員期間看到基隆的退步與停滯,深感都市計劃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

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涉論文抄辭去不分區立委,蔡適應昨天在聲明中表示,「未來會繼續戮力,不敢或忘選民所託」,似乎已意在言外,會繼續立委的工作上為選民服務。

基隆市長當選人謝國樑對蔡適應論文被撤銷一事,謝辦發言人余治明表示,「與市政無關,不方便表示意見」。

 

抄維基、百度 檢舉人指蔡適應博士論文結論抄襲比例33%

2022-12-03 14:39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此次參選基隆市長落敗,今天下午服務處證實,國立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涉嫌抄襲遭撤銷。時代力量台北、基隆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陳志明、江欣怡三人,此次都未當選,選前曾開記者會揭露蔡適應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並具體公布比對結果。他們前往國家圖書館將蔡適應未公開上網220頁博士論文,影印比對,發現存在三大爭議點。

蔡適應服務處今天下午發出聲明,雖尚未接獲通知書,但已經知悉撤銷博士學位,蔡適應本人針對博士論文本文部份附註漏列,及對師長與母校造成的困擾深表歉意,也尊重審議結果。

陳志明在記者會時曾指出蔡適應博士論文三大爭議點,第一、論文採用馬賽克式抄襲的方式,抄襲30份文獻,其中有25本沒有列入參考文獻;第二、論文結論涉嫌的抄襲比例達33%;第三、論文出現逐字抄錄維基百科、中國百度網的情形。

時力基隆市黨部副執行長江欣怡說,沒有標明作者與來源,也完全未列參考文獻,這就是抄襲。拼貼、使用的文本當中,蔡適應30份中有25份完全沒被放入參考資料。

江欣怡表示,逐字逐句複製貼上,未引用也未改寫,這就是抄襲。逐字逐句摘錄30份資料,卻完全未有引註原作者,「博士論文抄維基、抄百度」。抄襲維基與百度的內容,分別是基隆市的歷史及港口城市的定義與分類。

江欣怡指出,抄襲有不同樣態,往往是線上比對系統無法比對出來的,這也是這些後來被爆抄襲的政治人物,之所以產生學術倫理爭議的理由,包括所抄襲資料未在比對系統的資料庫當中、包括直接抄襲他人重要概念,也因此,「論文相似度的比例只是最低標準,而不是最重要標準」。

蔡適應曾在立法院說明,反駁抄襲指控,他指從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畢業前,有按照學校規定跑過論文比對系統,符合學術規範,校方才會同意他畢業,授予博士學位。

但蔡適應也坦言確實有部分參考文獻漏列,原始資料大多數都有詳列,這部分有瑕疵,無法做到盡善盡美,虛心接受。

蔡適應曾秀出博士論文指出,撰寫論文十餘年蒐集資料過程,訪談很多專家學者得到很多啟示,論文內容都是親力親為,不敢說寫得很好,但真金不怕火煉。

外界質疑論文內容的參考文獻未標註清楚,蔡適應表示,確實論文列出二六二多份參考文獻,但實際上約有近三百多份參考文獻,部分因為作者同一個人而刪除;拿去比對系統單一文獻相似度最多百分之二。

立委蔡適應曾在立法院說明,反駁抄襲指控,指有按照學校規定跑過論文比對系統,符合學術規範,校方才會同意他畢業,授予博士學位。本報資料照片

 

蔡適應博士被撤銷 網友:年輕人+中間選民跑光 真的很傷

17:522022/12/03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的國立台北大學博士論文,遭到校方認定為抄襲並撤銷博士學位。網友認為,年輕人和中間選民跑光,真的很傷!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參選基隆市長時,被質疑論文抄襲問題,台北大學審定委員昨完成審定。蔡適應稍早表示,已獲悉博士學位遭撤銷一事,他發出5點聲明,強調會依法提出申訴。

台北大學表示,有關蔡適應先生博士論文審定結果一案,校方已完成審定,並通知當事人審定結果。當事人若有異議,可於收受通知後15日內,以書面列舉具體事實及理由向本校提出申訴,依規審理。

蔡適應在臉書深表歉意,並指出,他花費近10年完成博士論文,單一文獻雷同比對僅有2%,具備原創性。但部份外審委員因本文有部分附註漏列,仍認定為抄襲且撤銷本人博士論文。

蔡適應說他尊重學倫會審議結果,並對本文部份附註漏列再次表達歉意,但為維護他的權益,將依法提出申訴。最後深深感謝母校老師的栽培與指導,未來會繼續戮力,不敢或忘選民所託。

對此,PTT網友回應,「黨好多抄人啊」、「不用辭職嗎」、「一個李眉臻換到民進黨一票人」、「真的血流成河」、「民進黨一堆抄襲仔」、「王鴻薇應該好選了」、「年輕人+中間選民跑光」、「真的很傷」、「一屍幾命?算不過來了」!

文章來源:PTT

 

蔡適應被台北大學撤銷博士 黃揚明:不辭立委很難堪

14:572022/12/03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劉宗龍)

針對國立台北大學學倫會博士論文案,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雖然尚未接獲通知書,但已經知悉撤銷博士學位。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表示,「又一槍!」在這波論文風暴中,第一個被撤銷的博士學位!黃揚明提到,迴力鏢打到民進黨,因為當時民進黨要求蔡壁如辭立委,如果這次蔡適應不辭立委,會很難堪。

蔡適應今(3)日在臉書回應,針對博士論文本文部份附註漏列及對師長與母校造成的困擾再次深表歉意,也尊重審議結果。

蔡適應指出,他花費近10年完成博士論文,單一文獻雷同比對僅有2%,具備原創性。但部份外審委員因本文有部分附註漏列,仍認定為抄襲且撤銷本人博士論文。

蔡適應說他尊重學倫會審議結果,並對本文部份附註漏列再次表達歉意,但為維護他的權益,將依法提出申訴。最後深深感謝母校老師的栽培與指導,未來會繼續戮力,不敢或忘選民所託。

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表示,「又一槍!」在這波論文風暴中,第一個被撤銷的博士學位!網友問,「會比照蔡壁如辭立委嗎?」

黃揚明在中天電視《周末大爆卦》提到,迴力鏢打到民進黨,因為當時民進黨要求蔡壁如辭立委,如果這次蔡適應不辭立委,會很難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765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