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從港警帶頭去殖民化 Yes,Sir!成絕響,談到蔡政府縱容政治力介入...
2022/07/03 12:14:33瀏覽421|回應0|推薦4

韓進快評/

從港警帶頭去殖民化 YesSir!成絕響,談到蔡政府縱容政治力介入讓「YesSir」與「知道,長官」

 

大陸環球網環1日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自71日起,香港警隊將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港片中熟悉的YesSir也將被有力的「知道,長官」取代。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向《環球時報》表示,香港紀律部隊採用中式步操,去除了「殖民色彩」,對國家和香港特區具有象徵意義,有利於團結香港。原來被台灣民眾孰悉到不行的港警對長官的謹遵指令的「YesSir」,要重溫港警強調是絕對「繼續部隊」已經變成歷史的共同記憶….. YesSir」是大英帝國在香港所留下的殖民文化之一!

 

基本上台灣民眾對港警貪腐文化印象尤其深刻,尤其一部由劉德華在1992年飾演雷洛探長的三集「五億探長雷洛傳」最為被港台影迷喜歡,該戲在當年獲得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8項提名,關海山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和第2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還有台灣的有線第四台還在重播相關影片咧雷洛探長從以收賄賂為恥,到成為警界大老後支持各區合法收黑錢,因為歪風形成,所以之後才有香港以打擊貪警的「廉政公署」成立與雷厲風行肅貪作為….香港的警察一直強調是「紀律部隊」,所以面對長官的要求除了身體力行恪遵外,剩下的就是掛在嘴邊大聲高喊YesSir

 

曾幾何時,我們台灣的警界自從蔡英文執政後,當全權者為了鞏固領導中心與希望在選舉中永遠執政,透過陳菊花媽的系統到今天蘇貞昌光頭派系,從中央的警政署到六都的分局長任用,沒有陳蘇等認可大蓋很難高升或被重用….稍早花媽愛將陳家選擇提早退休後,因為放話有上門在干涉他走後的人事安排,對照新上任由高雄市不合理晉升署長的黃昭明原來是蘇院長與徐部長屬意人選,至此更加證明的警政系統是沒有關係是無法如願高陞的!層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例如蘇貞昌希望黃明昭上任後第一件大事就是選舉期間就是要「打假傳聞」,黃明昭使命必達的就是通令全國警察大軍團大聲喊出「Yes,Sir」以表「知道,長官」。

 

 

 

https://udn.com/news/story/11241/6428577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01001178-260409?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702000603-260303?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122919/6430849

 

YesSir」走入歷史!香港警隊1日起改用解放軍隊列

2022-07-01 09:19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1日起,香港警隊將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港片中熟悉的「YesSir」也將換成以中文的「知道,長官」取代。今年的七一,除了是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外,香港警隊也出現了變化。據《環球時報》報導,香港警隊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反恐戰術部隊換裝新制服,大陸國產裝甲車「劍齒虎」也正式投入使用。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向《環球時報》表示,香港紀律部隊採用中式步操,去除了「殖民色彩」,對國家和香港特區具有象徵意義,有利於團結香港。

另外,香港三支「反恐戰術部隊」1日起也將換裝,穿著由大陸廠商製造的新制服執勤,以新形象迎接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

1997年至2021年,香港五大紀律部隊仍採英式步操。2021年,大陸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為香港紀律部隊組織解放軍隊列培訓,並自202271日起全面改用解放軍隊列。

港警帶頭去殖民化 YesSir!成絕響

04:102022/07/02 

旺報

 

李文輝

 

香港1日不僅迎來首位警隊出身特首,去殖民化工作也從昨起五大紀律部隊改採中式步操、口令、制服、裝甲車開展。圖為香港警察學院的學員正在訓練中式步操。(中新社)

YesSir」成絕響!香港1日不僅迎來首位警隊出身特首,去殖民化工作也從昨起五大紀律部隊改採中式步操、口令、制服、裝甲車開展。今年受疫情影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行程比以往縮短,但還是循例視察了駐港部隊並強調他們「在實現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昨天一早,香港灣仔金紫荊廣場升旗典禮,港警銀樂隊奏響樂曲,紀律部隊儀仗隊和步操隊,包括27人護旗方隊,均以中式步操進場。此前,香港回歸至2021年的24年間,五大紀律部隊一直採用英式步操,今後香港紀律部隊全面轉用中式步操,「YesSir!」等英文口令,也被粵語「是的,長官!」取代。

香港去殖民色彩不止於此,今年七一起,香港警隊帶頭,迎來諸多新變化:反恐戰術部隊換裝新制服、大陸國產裝甲車「劍齒虎」正式投入使用等。

除中式步操,香港機場特警隊、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等三支「反恐戰術部隊」,也自1日起,換裝為大陸廠商製造、立體剪裁,以深藍、淺藍及淺灰色區分警種的長袖新制服執勤。

同樣在七一前後,港警今年稍早購入的大陸現役國產裝甲車「劍齒虎」也正式投入使用。是港警使用第四代裝甲車,裝備有搜索燈、催淚炮、升降照明燈、聲波驅散器、全方位紅外線攝錄系統,可容納10人。全車含車窗均可防子彈攻擊。

此外,習近平這次赴港,不坐專機,而是搭乘主要由中國自主研發的高鐵往返粵港,換乘座駕時,也改搭大陸專屬設計的國產紅旗防彈車,提高保安規格。以往中國領導人包括2012年胡錦濤、2016年張德江,與習近平2017年訪港,均乘坐港府提供的BMW7系列防彈車。

大陸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日上午1130分許,視察中共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中環營區,接見駐港部隊官兵代表並合影。習近平指出,駐香港部隊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特別是面對近年來香港局勢深刻複雜變化,駐香港部隊有力服務中央治港工作大局,在實現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駐香港部隊要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實踐做出更大貢獻。

 

 

YesSir絕響 港警隊七一去殖民色彩迎來新變化

09:072022/07/01 

中時

 

李文輝

 

大陸環球網環1日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25周年。自1日起,香港警隊將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港片中熟悉的「YesSir」也將被有力的「知道,長官」取代。

不僅如此,今年七一,香港警隊迎來諸多新變化:反恐戰術部隊換裝新制服、大陸國產裝甲車「劍齒虎」正式投入使用等等。以「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為座右銘的香港警隊,將用嶄新面貌,繼續維護特區繁榮與穩定。

《環時》報導,「向右轉!齊步走!」走進位於黃竹坑的香港員警學院,一隊女學員從一棟建築走出,在帶隊警官口令下熟練地列隊,並喊著清脆的「一、二、一」出發。不僅是這隊學員,學院裡所有警員在日常列隊行進時都已經採用中式步操。「我們每位學員都為正式採用中式步操感到光榮和自豪!」一位陳姓護旗手學員表示,因為中式步操能體現對國家的歸屬感和民族情懷。

《環時》報導,香港員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香港紀律部隊採用中式步操,去除了「殖民色彩」,對國家和香港特區具有象徵意義,有利於團結香港,並向外展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堅定立場,「相信透過中式步操,能夠進一步凸顯警員熾熱的愛國心,有助於強化國民身分認同,培養愛國愛港意識。」

除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外,包括機場特警隊、反恐特勤隊及鐵路應變部隊在內的三支香港「反恐戰術部隊」也自1日起換裝由大陸廠商製造的新制服執勤,以新形象迎接香港回歸25周年。

據港媒報導,香港警隊三支「反恐部隊」現在穿著不同的制服在香港市區巡邏,或參與反恐演練,一般市民難以分辨出警種。警方為配合行動需要,以及讓市民更容易識別「反恐部隊」的鮮明特徵,為三支部隊新設計出統一的長袖制服,並以深藍、淺藍及淺灰色區分,機場特警隊的新制服為深藍色、反恐特勤隊為淺藍色、鐵路應變部隊為灰色。

香港機場特警組總督察孔逸娜說明,新制服由大陸廠商製造,採用立體剪裁,使反恐特警在跑步、攀爬時更加靈活。新制服有不少顯著特色,包括採用企領並繡上員警字樣;將肩章改為臂章,以免被防彈衣遮蓋,而臂章以白色字顯示警員級別及所屬隊伍英文縮寫;在肩、手肘及膝蓋有護墊袋,隊員可按需要換上軟護墊或硬護墊,另外,新制服還增加了裝載備用彈匣或記事簿的衣袋。

同樣在七一前後,香港警方今年早些時候購入的大陸國產裝甲車 「劍齒虎」也正式投入使用。數據顯示,「劍齒虎」裝甲車是香港警隊使用的第四代裝甲車,大陸警方也在使用該型號裝甲車。

據港媒報導,該裝甲車車長6.7米,寬2.36米,高3米,裝有搜索燈、催淚炮、升降照明燈、聲波驅散器等裝置,還裝備有全方位紅外線攝錄系統,車內可容納10人。該車的所有玻璃均可防彈,全車也能抵抗子彈攻擊。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保安局及各紀律部隊會繼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以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積極推進《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

 

政治力介入 警職淪人情交換

2022-07-02 02:18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

警政署前署長陳家欽一退休就大爆政治力介入警界人事內幕,更直指內政部徐國勇多次協調;一名警界高層指出,警界過去人事運作,部長多會尊重警方專業意見,但現在政治力介入太深,警職公器淪為人情交換。

警界高層說,徐國勇表示部長擁有人事權,乍聽之下正確,但過去內政部長多會尊重警察對人事的專業考量與綜合判斷,若要反駁署長的人事,必須有令人信服的理由。

警官指出,蔡英文總統也必須負部分責任,從蔣經國總統以來,歷任警政署長都必須經總統點頭拍板,總統充分授權,可減少警察人事紛爭,過去不管是扁政府時期的的侯友宜、馬政府的王卓鈞,因為獲總統信任,內政部長不敢隨便干預。

警界觀察,蔡英文雖仍決定署長人選,但沒有去了解與授權,放任各派系介入警察人事;陳家欽擔任署長期間,人事問題一直備受批評,多次遭質疑用人多有私心,無法服眾,其他人看到自然想要分一杯羹,形成「你都公器私用,還不許我染指」的惡性循環。

此外,相較過去的警界人事爭議,多是地方首長不滿警政署提出人選,由於各地警察局的預算由縣市政府編列,中央會與地方協調、盡量提出雙方都可接受人選;但過去幾年的警察人事,卻是綠營各派系插手,誰是誰的人馬、標籤明顯,更頻以人情交換職位。

警官指出,過去行政或學者出身的內政部長,多尊重警察專業,但民代或地方首長出身的部長,認為警察是好用工具,多會出手染指警察人事。

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某任內政部長也因插手警界人事太深遭批評。

一名曾受陳家欽提拔的警官表示,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太深,警界都知道他想提拔的人選,部長與署長為人事紛爭至今,導致部長函送署長、署長爆料部長,實在非國家之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552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