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這一場馬來西亞的準決賽表現,「戴博士」對臨場危機處理還需要學習!
2022/07/02 18:03:28瀏覽582|回應0|推薦3

韓進快評/

這一場馬來西亞的準決賽表現,小戴對臨場危機處理還需要學習!

我們希望「戴博士」不僅球場上耀眼發光,在課堂上與國際學術交流上更是最傑出的於羽球選手出身的優秀學者

 

稍早台灣「羽球一姐」戴資穎在馬來西亞公開賽女單8強對決「印度一姐」辛度(PUSARLA V. Sindhu),逆轉勝出,挺進4強,距離大馬公開賽4連霸與重登世界球后只差兩勝。對於之前寄予期待待的黃金男雙與男單周天成  王子維相繼在第二輪出局,也就是說中華台北奪標的希望完全寄託在小戴的身上,事實上八強一役,面對人高手長印度「羽球一姐」從首局意外輕鬆失手,但接下來掌控全局輕鬆逆轉取勝進入四強競爭行列,這個結果,相信看在國內球迷眼裡備感雀躍

 只是進入準決賽,小戴對手是中國陳雨菲,小戴第一局贏球第二局大幅領先眼看勝利到手,但被逆轉與進入決勝局第三局從領先到一路落後輸球,因為一次救球手肘擦傷,在沒有徹底處理下繼續比賽。最後輸球了!我’用第三局小戴用受傷遮掩輸球藉口,顯然小戴心理素質還是有落差!我用被寵壞的戴博士作註腳,讓球迷有些失望!

!

話說回來,稍早媒體傳回國內的媒體焦點卻是稍早馬來西亞英文媒體《新海峽時報》以「戴博士挑戰破紀錄奪大馬賽第5冠」為題,撰文指出她從2017年至今仍未在馬來西亞公開賽嚐輸球的滋味,是個相當驚人的成就。重點報導放在小戴雖忙於在世界各地征戰,但仍取得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學位,對此小戴表示,「我一直想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很少有運動員走這條路,所以我很高興我能成為一名學者。」,她認為,作為一名主修運動訓練的學者,有利於解決她在球場上遇到的一些問題。但是這一場馬來西亞的準決賽表現,小戴對臨場危機處理還需要學習!

 

對於小戴之前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小戴第一時間回應台灣媒體表示:「運動固然很辛苦,課業也絕對不可以放棄,在增長知識的同時,對自己的運動生涯也會有幫助,可以用更科學的角度去解決遇到的難題,當你遇到困難時,可以哭、可以難過,但絕對不可以放棄,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才會在回頭看時不會後悔,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一起加油。」這一次在大馬的的「戴博士」答案是:很高興我能成為一名學!

 

如何將世界第一羽球天后頭銜在急流勇退之後轉變為世界資優的羽球博士學者教授作育育英才,我們等著小戴的恩師戴遐齡前校長與相關指導教授,分別給予最新規劃成為站在大學講台上的優秀老師的既有的運動學者素養,基本上由球員轉換跑道成為成為一名學者有一段嚴酷的考驗,我們希望「戴博士」不僅球場上耀眼發光,在課堂上與國際學術交流上更是最傑出的於羽球選手出身的優秀學者

 

大家肯定的是戴資穎的博士高學歷,我計較的是小戴在未來如何透過兼具學養扮演一位傳承台灣後進的羽球好教授!

林泉利 

 

稍早媒體多給予台灣餘羽球天后戴資穎很高的評價,因為小戴短時間內順利取的博士資格。會打球也會唸書的高評價,名利雙收之外的無上榮耀,除了戴家與有榮焉外,一手幫助她從大學到碩博士沒有遇到任何阻礙的前北市大戴遐齡校長更是十分開心。因為接下來要在印尼爭取重要大賽累計積分,進而爭取重登世界球后榮耀,因為難度頗高,所以台灣羽球前輩與媒體對於拿到博士後的學界發展,基本上不希望多於此刻多所建議,總擔心提出關心會造成小戴在球場上患得患失,但筆者還是要說!

 

體育界優秀選手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後,除非改變生涯規劃,否則就是找空檔進入學校完成碩博士的學歷,或留在體壇擔任基層教練,或進入大專院校爭取教職從講師逐一晉升到教授,基本上只要有一定的學養,不論是在中小學擔任教練,或是成為職業球隊的總教頭。以戴資穎姊妹都擁有博士學歷,被期待進入大學體育系擔任教職應該是最後的歸宿吧!

 

 話說回來,因為小戴一入走來都是以球員身分專心與對手比賽,現在該獲得榮耀都有了,急流勇退也可以讓球迷們接受。但有羽球教練的資格的小戴又如何退居幕後指導年輕選手?至於回到北市大應聘運動學系的教職資格應該沒問題,但是如何上台侃侃而談屬於專業的羽球技能,相信小戴的恩師戴遐齡前校長也將誠惶誠恐吧!不到30歲的戴資穎公認球技可以被公認世界第一,但擁有博士

後能否成為績優的羽球教練與大專講台上學養兼優的好師,相信戴爸與戴姊的憂心應該從現在開始吧! 所以大家肯定的是戴資穎的博士高學歷,而我計較的是小戴未來如何透過兼具學養扮演一位傳承台灣後進的羽球好教授!

 

 

 

 

 

https://udn.com/news/story/7005/6431976?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701W0128

https://udn.com/news/story/7005/6428875?from=udn-catehotnews_ch2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01003207-260403?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7005/6384104?from=udn_idlepage_ch2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3001893-260403?ctrack=pc_sports_headl_p02&chdtv

 

大馬羽賽/決勝局受傷影響手感 戴資穎遭逆轉無緣與好友爭冠

2022-07-02 17:33 聯合報/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

小戴第三局卻因為撲球受傷影響手感,最終以211913211521遭陳雨菲逆轉,無緣與好友依瑟儂爭冠。 圖/Badminton Photo提供

總獎金67.5萬美元的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我國女單一姊戴資穎在只要奪冠就能重返世界球后寶座的情況下,今天在4強賽再度與中國大陸陳雨菲狹路相逢,儘管戴資穎先拿下首局,但第二局被扳平後,第三局卻因為撲球受傷影響手感,最終以211913211521遭逆轉,明天將由陳雨菲與泰國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爭冠。

目前世界排名積分僅落後球后山口茜318分的戴資穎,只要本周大馬公開賽能夠順利完成4連霸,就將重返球后寶座,而她也一路過關斬將,包括昨天8強賽逆轉擊敗印度辛德胡(P. V. Sindhu),而今天4強賽則是與陳雨菲上演生涯第22度的對決。

今年戴資穎已經是第3度與陳雨菲交手,前兩次都由戴資穎取勝,不過今天陳雨菲也展現了嚴密的防守功力,在首局戴資穎先以119進入技術暫停後,接下來卻拉出一波71的攻勢逆轉,不過戴資穎在接下來的纏鬥中重新回穩,幾次多拍來回後迫使陳雨菲擊球出界,並在1919之後靠著一記擦中網帶的幸運球率先取得局點,並以2119先下一城。

第二局戴資穎展開一輪猛攻,不過陳雨菲也屢屢化險為夷,讓雙方展開激烈的拉鋸戰,不過在55後陳雨菲卻接連出現失誤,讓戴資穎以115進入技術暫停,不過陳雨菲接下來卻一度連得10分再次逆轉戰局,並以2113扳平戰局。

決勝局戴資穎重新回穩打出83開局,並以116進入技術暫停,不過下半局戴資穎一度為了撲救球導致持拍的右手肘擦傷流血,並在比賽中多次暫停止血,而傷勢似乎也多少影響到戴資穎的手感,幾次處理球都掛網,讓陳雨菲逆轉戰局,一度取得1714領先,最終戴資穎就以1521遭逆轉,無緣晉級冠軍賽。

 

 

羽球/「戴博士」揚名國際 小戴:很高興我能成為一名學者

2022-07-01 11:2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台灣球后戴資穎在5月才剛取得博士學位成就,大馬媒體也很關注。 圖/Badminton Photo提供

台灣球后戴資穎在5月才剛取得博士學位成就,昨以新身分「戴博士」上陣在BWF超級750系列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女單第2輪,僅用30分鐘就擊敗愛沙尼亞選手庫巴(Kristin Kuuba)晉級8強,賽後被問到若奪冠是否會把此勝當作生日禮物,小戴則幽默回應「這樣禮物會不會有點太多?」

戴資穎昨面對,世界排名51的愛沙尼亞對手庫巴,這是兩人生涯首度對壘,雖然打起來比較陌生,不過小戴全場一路領先,只花半小時就以2111219奪勝,這也是小戴繼首輪29分鐘迅速晉級後,又再一場半小時就結束比賽的賽事。

小戴在上月20日滿28歲,剛好她在生日前夕19日拿下超級1000印尼公開賽冠軍,也表示這個冠軍是最棒的生日禮物,相隔一週來到馬來西亞續戰,昨日賽後被當地媒體問到,若再拿下冠軍,是否會再把這冠送給自己當作生日禮物,不過小戴則笑說,「這裡又要當作生日禮物,禮物會不會有點太多?」

另外,戴資穎於今年5月取得台北市立大學博士學位一事,也獲得當地媒體的關注。馬來西亞英文媒體《新海峽時報》以「戴博士挑戰破紀錄奪大馬賽第5冠」為題,撰文指出她從2017年至今仍未在馬來西亞公開賽嚐輸球的滋味,是個相當驚人的成就。

報導還指出戴資穎雖忙於在世界各地征戰,但仍取得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學位,對此小戴表示,「我一直想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很少有運動員走這條路,所以我很高興我能成為一名學者。」,她認為,作為一名主修運動訓練的學者,有利於解決她在球場上遇到的一些問題。

小戴今天下午3點在8強賽將強碰印度一姊辛德胡,昨日賽後她還加碼訓練、多適應球場風向,為今天做更多準備。兩人過去交手20次、小戴取得15勝優勢,且近期是對戰5連勝。

 

羽壇最強學者!「戴博士」曝球場致勝靠這方法

1

民視新聞網

202271 週五 下午2:22

體育中心/吳峻光報導

台灣球后戴資穎征戰超級750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靠著現在宛如燒起來的火熱手感,小戴連續兩關都以直落二橫掃對手,順利晉級8強,有望創下大馬賽4連霸偉業。另外她上個月才取得台北市立大學博士學位,這個到手沒多久的「戴博士」頭銜,現在也已經傳遍國際。

 

馬來西亞媒體《新海峽時報》一篇報導以「戴博士競逐破紀錄的大馬賽第5冠」為標題,開頭就稱戴資穎為「戴博士」(Dr Tai),並直言小戴是台灣女單的王牌,排除掉20202021這兩年因為疫情停辦的賽事,戴資穎從2017年開始就沒在大馬賽輸過,至今已經3連霸。而小戴在2013年也在大馬賽奪冠,這次有機會第五度登上冠軍寶座,成就非常驚人。不過小戴則非常謙虛表示,對於紀錄沒有想太多,就是盡量發揮到最好。

報導接著提到小戴雖然在各國征戰,但仍在上月取得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學位,對此小戴回應:「我一直想取得學業上的好成績。很少有運動員走這條路,所以我很高興我能成為一名學者。」,她也表示自己已經證明運動員可以走這條路,希望可以藉此鼓勵其他人,最後小戴還補充道:「作為一名主修運動訓練的學者,這可以幫助我解決自己在球場上的一些問題。」。戴資穎今天將在大馬公開賽8強跟老對手「印度一姊」辛度對決,報導點出辛度的狀態似乎已經回穩。小戴則對此表示,辛度的強勢攻擊在這個風勢大的場館可能較有利,需要謹慎提防。小戴與辛度的關鍵一戰將在下午3時準時開打。

 

 

大馬公開賽》戴資穎逆轉勝辛度 重登球后差兩勝

15:342022/07/01 

中時

 

李弘斌

 

戴資穎在馬來西亞公開賽女單8強對決辛度。(資料照/Badminton Photo提供

(16:01更新最終賽況)台灣「羽球一姐」戴資穎今天在馬來西亞公開賽女單8強對決「印度一姐」辛度(PUSARLA V. Sindhu),兩人首局來回拍數不多,小戴進攻威脅性與穩定性均稍遜一籌,力戰14分鐘以1321讓出首局。所幸小戴找回節奏,反以21152113逆轉勝出,挺進4強,距離大馬公開賽4連霸與重登世界球后只差兩勝。

戴資穎、辛度是去年東京奧運羽球女單銀牌、銅牌,場上是競爭對手,場下兩人感情也不錯,小戴去年東奧「銀」恨時,辛度送上溫暖擁抱安慰小戴,並大讚小戴表現很棒。過去對戰小戴擁有155敗絕對優勢,且近期交手5連勝,辛度上次擊敗小戴已是2019年世錦賽。

小戴開局曾以41領先,但辛度隨即以一波50攻勢逆轉,7平後更被對手連拿7分,陷入大幅落後。小戴追成1116時,一記後場高球被判定為界內,但辛度提出挑戰並成功翻盤,首局由印度一姐拔得頭籌。

次局小戴找回狀態,打出101開局,最多領先辛度11分,雖然後段一度出現亂流,包括連兩記角度相近的殺球出界,連丟7分,僅以1715領先。所幸小戴及時穩住,長短調動後以殺球得分止血,最後以網前手腕大角度反勾得分,以60攻勢收下第2局。

決勝局先回到首局施展不開的半邊球場,戴資穎卻打出51開局,隨後辛度奮力反撲,但小戴一次跪地救球,最終在僵持後拿下關鍵分,仍穩住領先,以119進入技術暫停。換邊後小戴穩扎穩打,在1613領先時,小戴一次挑戰成功更是士氣大振,還在賽末點秀了一手背後救球成功,以50的封關攻勢殺入女單4強。

 

 

大家肯定的是戴資穎的博士高學歷,我計較的是小戴在未來如何透過兼具學養扮演一位傳承台灣後進的羽球好教授!

林泉利  

 

稍早媒體多給予台灣餘羽球天后戴資穎很高的評價,因為小戴短時間內順利取的博士資格。會打球也會唸書的高評價,名利雙收之外的無上榮耀,除了戴家與有榮焉外,一手幫助她從大學到碩博士沒有遇到任何阻礙的前北市大戴遐齡校長更是十分開心。因為接下來要在印尼爭取重要大賽累計積分,進而爭取重登世界球后榮耀,因為難度頗高,所以台灣羽球前輩與媒體對於拿到博士後的學界發展,基本上不希望多於此刻多所建議,總擔心提出關心會造成小戴在球場上患得患失,但筆者還是要說!

 

體育界優秀選手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後,除非改變生涯規劃,否則就是找空檔進入學校完成碩博士的學歷,或留在體壇擔任基層教練,或進入大專院校爭取教職從講師逐一晉升到教授,基本上只要有一定的學養,不論是在中小學擔任教練,或是成為職業球隊的總教頭。以戴資穎姊妹都擁有博士學歷,被期待進入大學體育系擔任教職應該是最後的歸宿吧!

 

 話說回來,因為小戴一入走來都是以球員身分專心與對手比賽,現在該獲得榮耀都有了,急流勇退也可以讓球迷們接受。但有羽球教練的資格的小戴又如何退居幕後指導年輕選手?至於回到北市大應聘運動學系的教職資格應該沒問題,但是如何上台侃侃而談屬於專業的羽球技能,相信小戴的恩師戴遐齡前校長也將誠惶誠恐吧!不到30歲的戴資穎公認球技可以被公認世界第一,但擁有博士

後能否成為績優的羽球教練與大專講台上學養兼優的好師,相信戴爸與戴姊的憂心應該從現在開始吧! 所以大家肯定的是戴資穎的博士高學歷,而我計較的是小戴未來如何透過兼具學養扮演一位傳承台灣後進的羽球好教授!

 

 

 

羽球/球技、課業並進! 戴資穎完成博士學位

2022-06-13 12:13 聯合報/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戴資穎

 戴資穎完成北市大博士學位。圖/北市大提供

不只是國際羽壇指標球員,我國羽球「一姊」戴資穎今年還完成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學位,成為羽壇「學霸」。

「不論運動、訓練多麼辛苦,但課業也絕對不能放棄!」從大學、碩士班、博士班一路都在北市大的小戴,2018年從碩士班畢業後,就決心繼續攻讀博士,盼增進訓練以外更專業的運動科學知識,值得一提的是和她感情超好的姊姊戴靖潔也在今年一月順利取得台北市立大學博士學位。 

小戴說:「運動固然很辛苦,課業也絕對不可以放棄,在增長知識的同時,對自己的運動生涯也會有幫助,可以用更科學的角度去解決遇到的難題,當你遇到困難時,可以哭、可以難過,但絕對不可以放棄,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才會在回頭看時不會後悔,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一起加油。」 

儘管戴資穎常年都在外征戰,但勤學的她還是努力靠著線上、通訊教學,如期的完成了博士班的學業。

北市大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小戴為備戰本周開打的超級1000印尼公開賽,上周已先前往雅加達,她也在出國前往印尼的前一天,在國訓中心幫忙下,完成了最後的博士論文口試審查,並且提前穿上畢業的博士服,由前校長戴遐齡完成所有畢業生夢想的撥穗儀式,再由現任代理署長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頒發博士學位畢業證書,最後由現任代理校長邱英浩頒發特別貢獻獎。

戴資穎說:「我要謝謝在學術這一條路幫助我的人,謝謝體育署、謝謝北市大,從大學、碩士班到博士班,謝謝現在的邱英浩校長、還有戴遐齡校長,以及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陳奕良所長,也就是我碩士與博士的指導教授。特別感謝陳老師總是願意配合我的時間,我不論在國外比賽或者國內訓練的時候,都可以持續學習。」 

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所長、也是戴資穎碩士與博士班指導教授陳奕良說:「在指導資穎這幾年,我發現她是一個很有企圖心、責任感很重、自律且善於時間規劃的運動員,有幸的,這三年因為疫情取消非常多的比賽,資穎利用時間積極完成課業,資穎在技術與學術能有這樣的成就,完全是建立在其本身良好的態度。」 

 

羽球》會打球也會念書 戴資穎取得博士學位

12:082022/06/13

中時

 

陳筱琳

羽球女單世界排名第2戴資穎已經在印尼,專心備戰明天(14日)開打的BWF超級1000系列大賽印尼羽球公開賽,而她在69日出發前往印尼前,已經完成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論文口試,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戴資穎在忙碌的國內外賽程及訓練行程之餘,也花了許多時間精進學業,從大學、碩士班、博士班一路都是在台北市立大學完成,2018年從碩士班畢業後,小戴決定繼續攻讀博士,冀望增進訓練以外更專業的運動科學知識,靠著線上、通訊教學,如期完成博士班學業,並且在出國前往印尼的前一天,在國訓中心幫忙下,完成博士論文口試審查,提前穿上畢業的博士服,由前校長戴遐齡完成所有畢業生夢想的撥穗儀式,再由現任代理署長、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頒發博士學位畢業證書,最後由現任代理校長邱英浩頒發特別貢獻獎。

戴資穎也透過影片發表感言並勉勵學弟妹,「運動固然很辛苦,課業也絕對不可以放棄,在增長知識的同時,對自己的運動生涯也會有幫助,可以用更科學的角度去解決遇到的難題,當你遇到困難時,可以哭、可以難過,但絕對不可以放棄,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才會在回頭看時不會後悔,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一起加油。」

和戴資穎感情超好的姊姊戴靖潔,也在今年1月順利取得台北市立大學博士學位,戴資穎補充,學術這條路上謝謝一路幫助她的人,包括現任代理校長邱英浩、前校長戴遐齡和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所長陳奕良,她很感謝碩士及博士指導教授陳奕良,總是願意配合她的時間,讓她不論在國外比賽或者國內訓練的時候,都可以持續學習。

戴資穎碩士與博士班指導教授陳奕良表示:「指導資穎這幾年,我發現她是一個很有企圖心、責任感很重、自律且善於時間規劃的運動員,有幸的,這三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取消非常多比賽,資穎利用時間積極完成課業,在技術與學術能有這樣的成就,完全是建立在其本身良好的態度。」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現為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於2011年將「運動技術研究所」和「體育研究所博士班」整併為「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期冀以更明確的辦學理念及教育目標來建立以訓練科學整合為主之課程與訓練架構,培養競技訓練專業知能與科學化之訓練模式,提昇本校競技運動表現,為國家儲備專業運動競技優質人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550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