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討誰的心?
2006/05/31 15:09:20瀏覽788|回應1|推薦20

重看會自己以前寫的文章,讀到了“蒼鷹獨飛”。其實這篇真的不算是什麽好詩(其實它算不算是一首詩?),只是當初寫這篇東西時的心情,現在還是有很深的感受。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110

 

究竟應該討誰的心?答案應該是很明顯吧。可是老實說,要做到單單只討神的歡心,而不去理會身邊的人的反應,可真的一點也不容易。我常常想起一句話: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價值觀不同、要求也不一樣,怎麽能夠盡討別人的歡心?也許是可以的,就如某些人可以只說些對方喜歡聼的話,順著對方的任何要求,而不考慮自己本身的意願,那麽他就算是成功了。可是這是我們所願意的嗎?

 

有人說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現實是殘酷的,所以只能低聲下氣、忍氣吞聲的工作;也有人說要成功、出人頭地,就必需要會表現自己,打好人際關係,去奉承那些有地位有權力的人。然而不管我們多麽的努力,到最後我們還是發覺,實在是沒有辦法讓身邊所有的人都感到滿意,所以我們常常會覺得委屈,或者時不予我也,再不然就是失去了自我。

 

我們都有在乎的人,希望能夠引起對方的注意,希望能夠讓對方快樂,可是有時候花了很多的精神,費了很多的力氣,仍然得不到別人的認同,那種感覺真的很委屈又無奈。忍不住會問上帝:爲什麽?究竟應該怎樣做才能滿足別人?偶爾也會問會自己,這樣做值得嗎?爲了討對方的開心而說些虛假的話,我們稱之爲善意的謊言;爲了博取對方的好感而費盡心思,我們稱之爲獻殷勤。如果不想委屈求全,就有話直説,坦白相告,這時善良的人會說這是率直、真性情,可是也會有人說這是粗魯、沒禮貌、不會做人。做人可真難哪。

 

曾經問過一個自認最愚蠢的問題:上帝,您看見了嗎?其實上帝一直在看顧著我們,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無論是喜怒哀樂或是驕傲委屈,祂都一一的看在眼裏、記在心底。祂說過,祂必看顧每一只的羊。就如一句俗語:人善人欺天不欺。上帝是公義的,祂在適當的時候必會實行審判,絕不會讓我們受委屈。因此,只要我們所做的是討神喜悅的,就應該無所懼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558665&aid=2937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赏赐
2006/05/31 22:50
有时候跌到头破血流,还对那人说:要信靠上帝,的确不容易。可是往往那就是上帝要我们学习的功课。到最后,赏赐的始终还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