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方向
2017/11/20 20:39:08瀏覽279|回應2|推薦0

<心的方向>

 

人要自在的活說來簡單,卻實在是不易得的。

山的容貌是龐然靜止的,當侵犯的水以柔情之勢節節進逼,山也有力無法阻,以致崩塌之時

滔滔海水也非只有表面上的潮起潮落,其中的暗流也波濤洶湧

但能看清看淡人生本如夕陽終須歸息於黑暗

心若堅定,再大的風也只能撩撥起頂上髮絲的方向...

 

2017/10/30

 

*****

 

我家長輩身上插著尿管,手拿著尿袋,說要去廁所小便……

 

 

(好友傳來一則廣告,賣咖啡的,卻像電視或網路影片上播送的演講場或手機發表會,萬頭鑽動,說;人的一生可能至少會經過有幾萬個朋友。他逐一刪除不記得他名字的;不知道他學生時代綽號的;不曾看過他流淚的;後來跟他斷了聯繫的等等……最後他問,你們現在有空嗎?

 

總會有幾個能坐下來共襄一杯的,溫暖彼此的冷胃的朋友吧。這篇廣告詞真的營造的氛圍很好,卻讓我更感受人自身的孤單。喝完咖啡,放下杯子,各奔前程之後,聯繫的絲線是否還在呢?可惜我不喝咖啡,人又孤僻。不論人群聚散,依然還是自己。)

 

其實我在想……有時人無須開腦手術,腦也會呈現一種亢奮焦慮兼迷航"練肖話”的狀態,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還會自動轉念,給自己換個場景,給個說法說服腦神經,所謂本質是一樣的之類—

 

腦一直在轉動,跳針,一直在某個點上盤旋,不像禿鷹,較像迴轉壽司,拿走了某一盤,店家又會遞補上吧(真沒去吃過,不知是否如此)?所以那個菜色可能會一直繞過我的眼前,我也想換換別的口味,拿掉了,會再被遞補上去,或因著一種習慣性偏執使然,循原路線再繞回來,下意識又選了同一種菜色,就這樣敲著東芝東芝東芝東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不斷的迷航,打牆,練肖話,才似乎明白人生就是如此。

 

總學不會在腦袋上開個洞,抽掉因上一回跌跤了,即使只是輕微的顱內出血,以為復原了,又有與往常一樣的面貌踏上漫長的旅途,有氣力踢開路上的積石,拔除根深的雜草,興高采烈的表一顆虔誠的心,手捧三炷香,要去向哪個常駐心底的神膜拜,誰知一個不慎,且又是跌了同一副悽慘的面目,急診一送,斷層一掃,才知思路早已萎縮,顱內積滿無處消退的血水,除非一刀下去,掀開腦殼,左右打了兩個洞將汙穢的血水引流,此後行路方可望逐漸沉穩?……

 

*****

 

啊,我才掀開腦袋瓜不久,前額頂上左右各縫一條十足蜈蚣爪,足太多像多頭馬車,一足一路難掌控,還像學步的小孩,有時前傾還右偏。我右偏不是我坐不端正,而是椅子腳短了一截。誰幫我拿來一塊木頭,墊在椅子腳下,扶正它,我就能堂堂正正四平八穩頂天立地了。

 

2017/11/16

https://youtu.be/RjyuyqfmPmg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455799&aid=10911722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6:20

腦(像心臟那樣)只是一個器官,它提供的功能之一:「想」,才是招致煩惱的根源。如果在念起時,儘快排除想那些「能力不及的」或概念式(掌握不住)的事,當可消除大部分的煩惱。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7-11-22 21:05 回覆:

晚安,陸先生^^

一念未平一念又起,念念如波浪襲人

想消除這些"想""念",得先平息慾望

靜(定)下來,或也才有可能消除大部分煩惱

靜。多難得的啊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0:30

【腦】大概是人最難了解的器官,思想創造力,如何產生,令人好奇。

只是,人能力還是有限,渾然不知。

照料病人是辛苦的,我有經驗。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4455799) 於 2017-11-22 21:13 回覆:

晚安喵大哥^^

思想創造力肇因於慾望的驅使,慾望是創造的動力,有慾望卻又不定有創造,仍需足夠的能力(潛能,與其他因素),才能有不斷的突破與創新吧^^但如您所說,至今人類還是無法全然理解腦這個器官,只能懵懂的以有限的認知,面對許多未知...例如我就想不懂,為何腦傷患者會出現與現實有極大出入的幻覺呢?像把室內看成室外...之類的><!!

照顧病人真的很辛苦,真的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