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是吳郭魚產卵~
2021/04/14 20:14:04瀏覽2111|回應4|推薦49

每天走過永福橋,發現在水位低的時候,靠永和這邊的橋下岸邊會出現很多圓形的水洞,有些裡面的水還呈現白色,想不通是甚麼原因造成的。是下游幾十公尺處的石頭原來堆放在岸邊嗎? 但那些石頭好像沒有圓洞大。 

今天過橋的時候,發現水位降了。我預計圓洞會出現,想拍些相片傳上網,看有沒有人知道圓洞的成因。

一看不得了 : 在圓洞群外側的新店溪中,困了幾十條至少半公尺長的大魚。那些魚在淺水中扭曲翻滾,很難過的樣子。我聯想到那些水邊的圓洞,會不會是這樣來的?  洞裡的水呈白色,難道是魚掙扎時掉下來的鱗片?

到媽媽家之後,我把相片傳上LINE群組,說明: "今天在永福橋下有很多大魚,陷在淺水裡翻滾,不知道怎麼來的? 還能活多久?" 

有人回答: "或許水少且不流動,水中的含氧量不足了"。谷哥一下,果然去年雙北多處河川就曾發生魚群暴斃。(疑溶氧量不足 雙北多處河川魚群暴斃)

我覺得不能坐視不管,試著上網通報,可是找不到合適的網站或信箱。想到自己的部落格,給聯合電子報的讀者意見欄留了言,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後來乾脆依著報紙上的電話打過去,報館建議打1999給新北市政府。

打到1999,服務人員態度很好,聽了敘述之後,要我留下號碼等回話。過了幾分鐘,一位女士打過來,建議我打到動物保護處。

動物保護處說魚類不歸他們管,建議我打給新北市漁業管理處。

漁業管理處說他們管的是海洋漁業,建議我打到農業局林務科。我有些訝異 : "林務科怎麼管到魚?" 他解釋: "林務科也管溪流(和裡面的魚)"。同時給了我新北市政府的電話(2960 3456) 和林務科的分機。

雖然有點不相信管森林的單位也管魚,還是打去林務科找一位C先生。結果試了兩次,都是答錄機留言: "該分機在通話中,請等幾分鐘再撥"。我說再等魚都死掉了,於是試撥9看能不能找到別人。結果聽到電話答錄機留言: "服務人員都在通話中"!

媽媽在旁邊忍不住說: "算了吧,這點小事,沒有人會管的"。

說的也是,大新聞那麼多 : 福島核廢水、鐵路出軌意外、新冠疫苗問題、共機頻繁繞台 .... 誰會花時間精神注意幾條魚的生死? 但生物互相依存,誰能說魚群死亡不會影響到其他生物甚至人呢? 明明是可以阻止的事,我不過盡一分心而已。 

抱著準備失望的心,下午再度過橋。發現水位升高了可能近半公尺,原先翻滾的魚都不見了 ! 表示我那些電話沒有白打 ... 還是給聯合報的留言發揮了作用? 但是在水中也發現了油漬,但願那些魚兒平安地游走了。

 

回到家後告訴媽媽"喜訊",老太太說: "我覺得妳應該投稿,說明只要是好事,即使不一定有效,還是值得嘗試"。


謝謝 Sir Norton,原來是吳郭魚產卵,上了一課。


[聯合線上]--問題回覆通知函

udnsubscribe@udngroup.com

2021年4月15日 下午5:24 

親愛的 看雲 會員 您好:

已經接獲您的來信,經反應相關單位,相關單位建議您可以撥打1999市民專線,請求協助。

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若有任何問題請再與客服中心聯繫!謝謝!

 

聯合線上客服中心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61018254

 回應文章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7:35
追到底 真服了你
看雲 (33wang) 於 2021-04-26 17:43 回覆:
閒著沒事找事 微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05:39

阿姐的母親腦筋如此清楚

還會指點您要投稿

可喜可賀

更開心的是在阿姐的努力下

生態環境有所改善

替阿姐拍拍手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21-04-26 17:41 回覆:

謝謝 

我媽喜歡讀報,常看副刊。但她不知道我現在多是看圖說明,鮮少創作。

看到Sir Norton 的解說,才知道自己多此一舉微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12:02
那些圓形圈洞是大吳郭魚,又稱福壽魚,大陸按羅非,啄搬出來的產卵護幼地盤,二魚一洞。新店溪和全臺溪流從來吳郭泛濫(外來種)。
您打交道的雙北的公務系統,真虛薄如一張廢紙,類似踢皮球的亞洲國家,我經驗過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菲律賓,嘆息臺灣之窮斯濫。😔
看雲 (33wang) 於 2021-04-15 18:03 回覆:
謝謝指教,原來操那麼多心只是婦人之仁 哇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