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寫寫,兼談十二年國教
2014/05/24 02:32:32瀏覽1464|回應17|推薦99

每天做不完的事,又不想去完成。

公司把電腦升級為Windows 7,因為微軟不再為XP解決問題。隨著Windows升級,負責軟體的Vadim也幫我裝了QuickBooks Pro 2013。我的QuickBooks 多年沒有更新,有次想裝新版,發現運作太慢就取消了。公司業務簡單,用不著複雜的程式。可是舊版已經用了十幾年,Vadim認為該用新的,改就改吧。

只是安裝新軟體之後,電腦的記憶容量變得有些不夠。Vadim說我存了太多相片,建議改存到USB或其他外存記憶體。我刪掉了一些,但是沒有時間一一檢查。

其實最主要的還是新的會計軟體佔去太多空間。而且每開一個檔案(一家公司),電腦就要求back up 舊檔以策安全,這又占去幾個MB。昨天刪除幾個舊的備檔,稍微多一點空間,幫助還是有限。本來這星期應該把所有公司的銀行調節表做好的,這樣試來試去花去太多時間,到現在只做了幾家。

除了電腦問題,最近的新聞也讓人看得心煩。學運、核四我都沒有興趣討論,唯獨十二年國教,覺得這是世界潮流,台灣必須跟上。即使目前制定的方法不完善,但不能否定整個政策。從臉書和部落格的反應,似乎很多朋友不贊成馬上施行。

看到網上提出的一些問題和詬病,可能主要是因襲升學主義的傳統,即使把高中改為國民教育,各方面還是區分明星高中和二、三流學校,不能把所有高中一視同仁。如果回歸教育的根本,把目的定為培養健全的現代國民,先注意人格和身心的發展,這樣各校間的差別就沒有那麼大,學校、家長、和學生本身也不用執著於進入明星高中的迷思了。

除了培養健全的現代國民,國民教育還有普及知識和傳授基本生活技能的任務,再視個別能力提供就業和進一步升學的機會,使人盡其才。

不論升學或就業,必然有競爭。但只要學生對未來有確定的盼望,相信一點競爭不會打消鬥志。如果教育普及,輔以完善的網路,應該可以縮小城鄉間的差距。只要有志學習,偏遠地區的孩子一樣有能力進入理想的大學。

政府制定國民教育政策時,應該同時加強網路教學,同時提供足夠的助學貸款,照顧弱勢家庭的需要。也可以用減稅等措施,鼓勵企業贊助各級學校的電腦設備,提供獎學金和助學辦法,以減輕政府的財務負擔。

還在構思文章,前天又發生台北捷運的慘劇。作案的年輕人顯然心理有問題: 從小就想做一件"大事",因為前天沒課,決定提前"完成"。之後他毫無悔意,對受害人更沒有任何歉意。這樣可怕的行為和冷血的反應,居然還有人在網路成立粉絲團,甚至公然響應,不知道台灣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我覺得可以趁著大家反省的時候,建議改變中小學教育的方向,把群育提升到德智體之前,鼓勵年輕人盡量發揮群的力量,不要執迷於單打獨鬥。如果每個小團體彼此關心,或許可以減少一些"失落"的學生。

想了很多,但沒有時間組織,覺得腦筋一團糊。加上最近有時用抗過敏藥,變成昏昏欲睡。

結果昨天晚上準備下車時,巴士突然緊急剎車,雖然抓住了車門旁的柱子,鼻樑還是結結實實的撞到,疼得眼淚直流。回家冰敷了一陣,可是摸起來還是痛。今天看看,鼻子沒有變高,只是紅了一塊。希望不要變青,那可不好解釋了。

天氣不好,心情鬱悶。發抒一下,得回頭工作了。

後記:  今天讀到這一篇文章,覺得這個年輕人很了不起,推薦大家一讀。(5/28/14)

沈芯菱:大學不是考一百分的人才能念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8690394.shtml?ch=rss_mostpopular#ixzz331ipcAGH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35781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09:19

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環環相扣

不過家庭教育仍是一切教育的基礎

基礎不穩固堅實

後續的大樓會有倒塌之虞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01 23:11 回覆:
贊成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可是現實中有不少弱勢或不完整的家庭,父母無法提供孩子需要的教育,只有依靠學校和社會。而國民教育就成了基礎。

十二年國教,對這些孩子提供了更大的機會。前幾年美國通過一個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中文翻譯成“有教無類法案”。孔子有教無類的前提是“自行束脩以上”,希望無法提供束脩的孩子,也有獲得完整教育的機會。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撞到鼻子
2014/05/30 12:32

那真是很痛很痛 現在好了吧

天父與我們同在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30 22:13 回覆:

謝謝妳愛你喲!

鼻子已經不痛了,只要不摸那裏

還沒有撞歪,感謝天主 足感心耶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4:30

非常贊同您回覆留言裡所說的——"知識固然重要,健全的生活態度更是基礎“。

不管是學校的老師或家長,培養孩子健全的人生觀,腳踏實地的努力,這是當務之急,可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而非一味追求高分,其他擺在一邊。相信假以時日,這些亂象會有所改善。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30 06:17 回覆:
謝謝霞姐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05:02
心有戚戚焉!近來大忙中各地新聞真是讓人看得心煩...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9 00:43 回覆:

謝謝妳

除了北捷,加州也發生類似案件。即使當事人的家人朋友警覺,還是沒來得及阻止悲劇。如果這兩個年輕人有要好的朋友,如果有人和他們出去走動,不知能不能避免這樣的事件。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08:39

鼻子好些了嗎?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9 00:34 回覆:
鼻子還有點痛,除此之外沒有問題了。謝謝關心愛你喲!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05:24

往好處想想,台灣還是很美!

雖不盡人意,大家共同努力!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9 00:33 回覆:

對,大家共同努力

明天會更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政策
2014/05/24 20:35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廣設高中大學已深受其害,

現在是學校招收不到學生和學生素質低落,

教育部又有回歸專科職校之議,

十二年國教似有多此一舉之嫌。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4 23:20 回覆:

換個角度想,廣設大學拉低了大學的水準,但也是「學位無用論」的另一種實現方式

不管在台灣或其他地方,創業者往往沒有傲人的學位,有志學習的人也不受限於學位

但是國民教育不同,它是國家對人民的義務,也是一種保證。讓國民有足夠能力過一個健康的生活。知識固然重要,健全的生活態度更是基礎。現實社會不盡完美,完整的國民教育是保障孩子的最後一線,尤其對沒有完整家庭的孩子。現在已經沒有學徒制,對機會少的孩子,十二年基礎教育是必須的。這不是齊頭式的平等,只要方法得當,願意進大學和提早就業的學生應該都會找到學習的方法和方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9:33

認同看雲姐的意見,明星學校的迷思要破除。

我從未就讀名校,但不覺得自己程度就差人一等。學習意願來自個人的用心,而非學業成績。況且,考試有運氣問題,我從小到大,每逢重要關頭的聯考運氣就特差。但如果不是這樣,今天也不會在挪威生活。

學校教育的要義,應該給學生正確的觀念。遺憾的是,有些家庭父母行為思想就有偏差,學校的一些老師亦失去「傳業授道解惑」的職業道德,僅以賺錢為目的,遲到早退比學生更無約束。家庭學校的長輩老師都已然如此,社會風氣不敗壞墮落才怪。

希望妳的過敏好些,花粉季讓過敏體質之人難過不已哩!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9 00:29 回覆:

今天讀到這一篇文章,如果多一點這樣的年輕人,就不需要明星學校了。

 沈芯菱:大學不是考一百分的人才能念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8690394.shtml?ch=rss_mostpopular#ixzz331ipcAGH

過敏好多了,謝謝愛你喲!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8:56

如果對 現代孩子 有幫助  冠慧感覺 都需要執行 才對

當今 社會 跟家庭 對教育 和關心 少太多

現代小孩 手上 都是智慧手機 其實是害他們 不是對他們好

看雲姐隨便 寫寫  都寫到當今 重點 拜讀完 更希望 有台灣大人

有看到 看雲姐此篇文章 該想想 如何 跟孩子相處 與教育方針

看雲姐妳鼻子 應該好些吧? 要顧好 才不會有後遺症喔

願你平安 喜悅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9 00:22 回覆:

教育不是簡單的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提出一點想法,希望大家在責難政府時,也想想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

鼻子還有點痛,除此之外沒有問題了。謝謝關心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7:36
除了群育
我覺得傳統文化及倫理道德
應該重新倡導
看雲 (33wang) 於 2014-05-27 14:07 回覆:

傳統文化和倫理道德 必須靠家庭、社會、學校多方面倡導 

特別是媒體和"名嘴",希望能利用影響力做些好的示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