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說咖啡》
2017/04/07 16:51:03瀏覽452|回應1|推薦21

                                                        

每天兩杯咖啡開啟我精神與心靈的活力。

 

一直偏愛重烘焙的口感,在濃郁黑的汁液裡是濃稠苦香的氣息,像極我固執守成的個性。咖啡似毒藥,先以香氣勾引嗅覺,再蠱惑舌尖品嚐,啜飲後又是一場觸動六識的悸動。褐色液體流動於五臟六腑間,如佛所曰︰「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

 

生命有時遇上不可逆,不得不改變習慣與轉彎時,當心裡的苦達到無法承受的重量後,心的意念會毅然挺身反抗;轉變,便是透過這種管道抒發。那些曾經不捨眷戀的理由,反骨似的一一割除,生命彷彿想徹底清除曾經熟悉的一切,以重生的形式再活一回。於是,毅然剪去留了二十幾年的長髮,換掉熟悉眷戀的苦咖啡。沒有不捨,接受淡而輕的風貌與觸覺,接受拋棄舊有而新的自我。

 

一頭短髮,未必俏麗卻輕鬆無比,生命不必浪費在細心保養營造虛幻飄逸裡。咖啡改喝中淺烘焙後,發現是另一種層次口感的驚喜。仍是苦的基底,但果香花香更明顯展露,酸性增強苦味相對減弱,具足豐富的酸甜與焦香,帶出舌尖下每種不同風味的餘香,連杯底都持續迷漫著果香氛圍,彷彿創造另一種夏戀時光。

 

這是咖啡轉化後歷經層次分明的個性,不同烘焙的咖啡創造出口感各異的魔力,如同敢於改變的勇氣創造生命另一種驚喜。而我的固執,是苦的原罪,放下執守的心,苦後也能領悟酸中帶甜不同豐盈的滋味。

 

沖泡咖啡的這只濾壓壺,當年我生日時你送的。有回,清洗時不小心,脆弱玻璃瓶口碰出一缺口,你說︰「扔了吧。」幾天後你從琴室回來,遞上一個全新的壺。你說︰「用新壺,就不怕清洗時割傷了手。」

 

你離開後,其實,我一直使用缺了口的濾壓壺沖泡咖啡。那只新壺,反而被收進儲藏櫃裡。不是愛戀舊物,不是不捨舊情,而是希望透過舊壺時時提醒我︰一杯好咖啡,必須拿捏當下適當的分寸,不然,很容易被缺口下尖銳的玻璃割傷。

 

這世間無論愛情、親情或友情,看似永保常存,但若彼此對待越過分寸,便如缺口露出銳利割傷人的玻璃,當下沁出的不單是血,還有一顆受傷的心。

 

誘人的咖啡香氣,總被擬為浪漫的愛情象徵,但再美好的香氣也會因冷卻而淡離,愛情呢?我想,最好的,是一杯咖啡的溫度。集所有美好濃郁誘人的味道,別急著喝,要用心慢慢淺嚐。你將會發現咖啡的滋味更像人生,並非決然的苦澀,其中蘊含的香氣、酸、甜、濃郁驚喜的成份,等待著人們去發掘與領略。

 

 

 

繪圖作者SuS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003223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咖啡,偷來的時間
2019/08/29 23:47
小姐,您須要拿砂紙磨平裂角,避免細碎玻璃進到咖啡、喝到肚內、流浪五臟六腑,導致危險和麻煩於後。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30 11:29 回覆:

 

喝咖啡的時間還得用偷的…想必這杯咖啡的魅力讓您無法抵擋。

這只裂了口子的濾沖壺後來我收起來。現在用的,是手沖咖啡濾杯,有點沉卻很實用,萃取過程需花點時間,但沖泡出的咖啡覺得更香氣淡遠。

 

您放心,我是個會評估危險與麻煩的人。生命有太多面向,我的目光已不在華麗的遠方,只取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