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曼小孩
2015/05/19 08:51:49瀏覽190|回應0|推薦8

               獨自一人走遍世界幾十個國家,我比一般遊客有較多的機會與當地人互動。在每個國家,總是有很多當地人在我的旅程裡給我作伴,給我歡樂,也給我啟發。邂逅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但是最多的卻是小孩。也許是純真與好奇心使然吧!,尤其是落後或保守國家,總是容易與外國人打成一片, 這麼多國家的小孩中,我想,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該是阿曼小孩。他們在城,在正式場合多半頭戴方形帽「目喳兒」(muzzar),身穿長袍弟希達嚇(Dishdasha.),看起來像個小仙童。當他們看到我時,他們就一直微笑凝視著我。起先我感到有點不自在,有種被當稀有動物,不受尊重的感覺。後來當我鼓足勇氣與他們對看時,他們吱吱喀喀笑了,還連說了『hello!』『hello!』。這些孩子一個個五官俊秀,有著甜美可愛的笑靨。當他們與我對看時,我發覺到那些晶瑩清澈的眼眸裡原來是充滿著對我的好奇與友善。於是我卸下了心防,與他們窩在一起。

 

    鄉下的阿曼小孩,也許是為了方便在野外嬉戲,穿Dishdasha.,muzzar就沒有城市小孩那般普遍了。不過黃昏過後,洗過澡,他們一個個又穿起Dishdash,戴上muzzar,一個個又變成小紳士了。大概阿曼人謙謙君子,彬彬有禮,晚上與人聚首聊天時,希望他們的孩子也像個小紳士,方在親友面前不失禮。鄉下小孩可是比城市小孩大方很多;他們會主動去坐在外國人旁邊裂著嘴笑,甚至還勾肩搭背。

阿曼是個典型的回教國家,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近十多年來,阿曼大量生產石油,人們變富裕了,於是很多阿曼男人至少有兩個妻子。也因此阿曼小孩特多。一個阿曼青年跟我說,現在的阿曼人口結構,每兩個人就有一人年齡在14歲以下。平均每戶有8個小孩。有一次,我問一個會說一點英語的小孩,他有幾個兄弟姊妹,旁邊一個他認識的大人馬上接著說,他有7個哥哥弟弟,2個妹妹,其中一個弟弟,一個妹妹與他是同父異母,住在另外一個地方。聽得真讓我瞠目結舌。

小孩就是上帝的天使,派來宣揚信、望、愛和平安。天使的笑靨是純真的,柔美的,撫慰人心的,感化惡魔的。我愛阿曼,我愛阿曼有那麼多可愛的小孩!祝福阿曼,天使讓阿曼更祥和,更有朝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698beauty&aid=2330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