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仰光,我住在一間家族經營的民宿。我與一個歐洲自助旅遊者同住一間,冷氣,一晚一人只要三美元。這裡的房客幾乎清一色是外國背包客。住房率很高,reception(接待櫃台)整天幾乎應接不暇。設施佳,乾淨衛生,雇用了好幾個印度婦女打雜。

這家民宿有個看來不到二十歲的小開,外表看來很像香港明星郭富城。他的頭髮長而烏黑濃密,全往後梳。大概上了髮油,有點油光光的。他的鼻樑筆挺秀逸,滿臉容光煥發。那一雙大眼則炯炯有神,似有千言萬語要向你訴說。這裡的自助旅遊者,第一次見到他,情不自禁就要多看他幾眼。

白天,他跟一般緬甸人一樣,穿著一條彩色的紗龍,可是一到晚上,他就改穿一條酷炫的黑長褲,上身穿的不是一般緬甸人穿的普通老舊的白襯衫,是一件燙得光滑的高級襯衫,似乎是舶來品。腳上穿的,不是一般緬甸人的拖鞋,而是抹上鞋油,擦得亮麗的皮鞋。

       在晚上,偶爾我會看到他啃著雞腿,喝著啤酒,穿梭在各國房客間閒聊。由於經年累月與各國旅客接觸,除了英語流利外、義大利語、日本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簡單寒暄語都能來上幾句。

因為工商業的發展才剛起步,電力不足,緬甸街頭常有停電現象。 民宿每晚冷氣機總要停止運轉一個小時,以避免負荷過重,導至整間民宿全面斷電。很多外國旅客受不了悶熱,紛紛走到大廳或戶外聊天。這時,我看到這個小少爺與幾個同齡的男女青少年圍坐一張桌子談笑,桌上擺了香煙、洋酒、零嘴。一個日本旅客走過去,與他們坐在一起,這個雅痞笑著要日本客買啤酒來請客。大概他認為日本人有錢。

第一次見到我,以為我是日本人, 就『卡叩易』『卡叩易』かっこいい(真棒、真帥)的跟我灌迷湯。當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後,他就擺出一副李小龍耍雙節棍的架式。接著,又是李連杰的少林拳,成龍的醉拳。然後,滔滔不絕地讚揚中國功夫片。隨後,一直纏著要我教他幾句中國語。也許是第一次碰到台灣籍旅客的關係,他問了我很多有關台灣的事。他問我成龍是臺灣人還是香港人,成龍是他最崇拜的偶像。當他跟我聊天時,臉上始終掛上一朵天使般俊俏的微笑,不時還發出爽朗的磁性的笑聲。那雙蘊意深遠的明亮大眼,緊緊盯著我,對我發散出一種震人的光芒,不知怎麼的, 把我整個人都吸住了。他的眼神好像非要我靜心地聆聽他說話不可。我看著他,他好像不屬於窮困的緬甸,他是一個夢幻王國中的白馬王子。

這個白馬王子好像發現到白雪公主了。一個秀氣的、白皙的日本小姑娘很快被他攝住了,可這個日本小姑娘似乎英語不太靈光,這個小少爺就拉住我,要我充當日文翻譯。偶而透過我的翻譯,倆人四目交加,神情愉快,彼此打情罵俏。

我看那日本女孩眼神曖昧而妖嬈。是喜歡他呢?還是逢場做戲?天曉得!後來,我偷偷問他,喜不喜歡這個日本小女生,他調皮地瞪著我,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她不夠漂亮,帶我到台灣吧!我要找更美麗的台灣女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