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我在羅馬尼亞。26日遊Gheorgheni小村,投宿一家民宿。27日早上9點多準備搭車往風光明媚的小村Bicaz做一日遊。
        Bicaz距Gheorgheni有26公里。車程約30分鐘,我以為巴士班次應該很多,但是到巴士招呼站,問了當地人,我才知道巴士一天只有兩班,第一班車早在清晨六點就開走了,下一班必須等到下午五點。怎麼辦?總不能枯等到下午五點。這時我想起了hitching(搭便車)。由於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在羅馬尼亞hitching(搭便車)相當普遍。人們通常站在大路旁,向著來車高舉右手, 大姆指豎起,餘指微微握拳往後揮。只要付相當的巴士乘車費即可,但是很多車主都是很好心不收費的。

(下面這位小女孩,這位小帥哥好奇地盯著我看)
名稱:  a1.jpg查看次數: 66文件大小:  72.1 KB

名稱:  a2.jpg查看次數: 30文件大小:  48.5 KB

      我在路旁高舉右手豎起大姆指,不斷向來車揮手。十五分鐘後,終於有一輛紅色轎車迎面停下來。裡面坐的是一男一女,女的就坐在駕駛座旁,看起來像是一對夫妻。男的搖下車窗。
     「can you give me a ride to Bicaz?」我用英語問。說實在的,我是在碰運氣。英語在羅馬尼亞並不怎麼通行,在羅馬尼亞問路有時候有點困難,必須比手劃腳,因為很多人聽不懂英語。
     「would you like to see lacu rosu?I can drop you off there」還真幸運,這位司機英語說得可真流利。
Lacu Rosu 是羅馬尼亞語,紅湖的意思。
    「oh!it is very nice of you!」我高興地點點頭。駕駛打開車窗,我坐到後座。
    「How are you ?」那女的轉頭看我。我發覺她好胖,但是一句淺淺的問候,一抹溫柔的微笑,一副春風的眼神,我不覺得她是沉重的,她是令人感到輕鬆而自在的。駕駛說他們是第一次看到台灣人,一路上司機問我很多有關臺灣的事情,還將我的回答用羅馬尼亞語翻譯給他太太聽。那婦人不時微笑轉頭看我。駕駛說,她是他妻子,她不懂英語,只會講幾句簡單的。中途他要下車到一戶人家商量一件事情。他妻子會繼續開車載我至目的地,回程再來載他。原來,他願意載我不是因為順道,而是純粹為了幫我,他們夫婦對待外國人這種友善的態度令人感佩。

(羅馬尼亞善心駕駛夫婦)
名稱:  b1.jpg查看次數: 32文件大小:  50.2 KB

名稱:  b2.jpg查看次數: 33文件大小:  56.4 KB

車行約10公里,來到一段氣勢磅礡,彎轉有如游龍的峽谷,峽谷兩側一邊是奇岩峭壁,一邊則是山林高高低低,蒼翠茂密,姿態萬千。這壯麗景色真是渾然天成。
那羅馬尼亞女士用羅馬尼亞語跟他先生說了幾句話,於是駕駛停車要我在此多多瀏覽風光。顯然這是這位羅馬尼亞婦女的好意,真令人感到窩心。

名稱:  c2.jpg查看次數: 39文件大小:  38.1 KB

 名稱:  d3.jpg查看次數: 39文件大小:  49.6 KB

名稱:  d4.jpg查看次數: 29文件大小:  62.3 KB

       「you like romania?」羅馬尼亞婦女用生硬的英語問。我點點頭。然後她又透過她先生英譯跟我說,她希望我能玩得愉快。貼心的話出自個素昧平生的人,讓孤單的旅人的我感到心頭上暖暖的。
       我們在此逗留大約半小時,續行數公里後,駕駛有事要到一戶人家商量事情,就由羅馬尼亞婦女繼續載我至Lacu rosu(羅馬尼亞語:紅湖)。Lacu rosu就在Hasmasu Mare 山腳下,由於河流挾帶紅色的沖積土(含鐵的氧化物)沉澱在湖底而得名。這湖泊可是很年輕,還不到200年的歷史。1837年的七月,異常而頻繁的暴風雨讓附近的河水暴漲,山石堵住了流向,河水與雨水匯集,變成了現在這個天然水壩。這情形倒有點像台灣八八水災時自然形成的小湖泊。湖面顏色看來暗綠,當年因為暴風雨被沖刷到湖底的雲杉,殘幹根株到現在還斷斷續續浮出水面飄流,還在訴說著當年那場可怕的夢魘。成群野鴨會在小船周圍盤旋。青山、藍天、翠湖、野鴨、雲杉,這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美景令人流連忘返,想不到竟是一場天災造成,這是上帝的幽默嗎?

名稱:  e3.jpg查看次數: 33文件大小:  48.1 KB

名稱:  e4.jpg查看次數: 32文件大小:  53.0 KB

        羅馬尼亞婦女和我在此徜徉在美景中。我享受那種悠遊,但是我更享受與她相視而笑,心領神會的默契。她會主動幫我照相,還會指點我那些地方可去看看。「you like?」「are you O.K」「nice?」她就只會講這幾句英語。她看起來真的好胖,但是她那一顰一笑,一回眸一揮手,都是在展現一種雍容的氣息,一種溫柔的丰采,一種友善的關懷。她胖,可她不沉重,她帶給我安祥、舒適、輕鬆和自在,也帶給我滿滿的溫馨。無須語言的溝通,與她相視而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Lacu Rosu附近有很多紀念品店,她陪我逛了好久好久,也幫我拍了好多相片。她堅持載我回Gheorgheni。當我跟她說:「see you again,nice to meet you」時,她笑著用右臉頰貼近我的左臉頰,用左臉頰貼近我的右臉頰,那是羅馬尼亞人對親友親切關懷的習慣性動作。

名稱:  g3.jpg查看次數: 36文件大小:  59.5 KB

名稱:  g4.jpg查看次數: 30文件大小:  46.4 KB

        打開車窗 ,走出車外,她跟我揮揮手,我也跟她揮揮手。我看著她駕車離開,直到消失在我的視線中。一個孤獨的旅人呵!內心的感激有如荒漠中獲贈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