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茲卡病毒感染症
2020/02/02 13:27:34瀏覽1318|回應0|推薦43

茲卡病毒感染症(已證實與胎兒腦部畸形的「小腦症]有關) (版主翠雲整理為衛生教育版以提供非專業人士容易了解)

1.傳播方式:目前認為是由斑蚊屬的病媒蚊和靈長類動物形成病毒傳播的循環。 主要是人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經過約3至7天的潛伏期後(最長可達12天)開始發病。 臺灣可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2.潛伏期:潛伏期約3–12天。

3.發病症狀:典型症狀為發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疼痛或結膜炎(紅眼)等,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與登革熱相較症狀輕微,僅有少數的重症病例報導。

4.預防方法: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因此避免病媒蚊叮咬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

5.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無藥物可以治療,主要是依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並讓病患獲得充足的休息,可用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做為解熱劑解除部分不適感,並補充足夠的水分,通常在感染後一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如有出現疑似症狀,請於就診時向醫師詳細說明旅遊史。 ps;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20&aid=13163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