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南唐後主李煜的角度
2021/11/23 12:51:48瀏覽300|回應0|推薦2

站在南唐後主李煜的角度

劉邦,年少時的劉邦性格豪爽,卻不喜歡讀書,也不喜歡從事農事,因而被父親訓斥為「無賴」,並說他不如自己的哥哥。建立漢朝,是為漢高祖唐末五代的朱溫,他是放豬的(大哥和二哥種田放牛),從小他在鄉里惹是生非,所以受到鄉親的排擠。建立五代後梁,是為梁太祖歷史上總有這一類的人,如果他們在太平盛世,是無賴、世人所唾。如果這些人生逢亂世,一切道德法規接拋出世俗束縛,一切都得用武力來說話,這會是他們大顯身手的機會。但是在十國的後唐,一樣遭逢亂世,身為國主的李煜就沒有這麼幸運!

李煜二十五歲被遞補登上王位,娶了大小周后(大周后娥皇是司徒宗室之女),依順序是沒機會做皇帝,國之悲哀先從家起,他的五個哥哥都早死,南唐的基業斷送在他的手中。趙匡胤征服南唐統一中國後感嘆:「李煜若以作詩詞工夫治國家,豈為吾所俘也!」跪拜投降趙匡胤被封「違命侯」軟禁於汴京(開封)。因做詞「小樓昨夜又東風」和「一江春水向東流」宋太宗惱怒,最後宋太宗以「牽機藥」毒死於開封。李煜在極度的痛苦中悲慘的死去,李煜死時年僅四十二歲

李煜他優柔:趙匡胤言:「江南何罪,但天下一家,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李煜沒認清這局勢,當北宋發兵進攻時,南唐能夠抵抗一年多,這說明南唐仍有很大的實力(林仁肇、盧絳、朱令贇、徐鉉),若李煜能像後周世宗那樣勵精圖治,南唐就不會落個國亡君被俘的慘痛結局。

李煜他寡斷:他不該錯殺潘佑、李平。潘佑、李平都是因為向李煜直諫被殺。南都留守林仁肇說:「他願意領兵幾萬人北上,收復舊地。」林仁肇還為李煜擬好開脫的理由,假如事成得利的是國家,若失敗就殺他全家,李煜不必承擔任何責任。李煜卻是「懼不敢從」。

李煜他多愁:李煜奉表降宋,被封為違命侯後,生活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雖然不愁吃喝,但身份畢竟不同,不能隨心所欲地生活和享樂,加上亡國之痛,所有切身的體會,李煜都融進詞中,由此誕生詞史上最感人、成就最高的作品。有三首詞最具代表性,其一是《虞美人》,其二是《浪淘沙令》,其三是《破陣子》。

李煜善感:在《憶江南》:「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記舊時遊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都已經為階下囚之身,還念念不忘與兩周后流連歌舞過去的種種風花雪月,多愁善感,毫無理智的生活藝術化,內心仍然藏不住那份茫然、羞愧、悔恨、傷痛、悲涼於一身!

道德經第十八章言:「六親(父母、兄弟、夫婦)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南明永曆帝李元胤孤軍戰清兵不支,登城四拜,哭嘆道:「陛下負臣,臣不負陛下。」於此對得起天地,對得起社稷百姓,自刎而死,可謂死得其所,亂世又添一忠魂。我個人認為是:「荒淫昏君罪無赦,奈何忠良問蒼天。」

清人‧袁枚引用《南唐雜詠》中的話評價李煜說:

「做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做君王。」

清人‧沈雄《古今詞話》:「國家不幸詩家幸,話到滄桑語始工」。

李煜的一生是複雜的一生。做為一國之主,他疏於治國,內無用人治世之能,外無禦敵衛國之力。為求偏安一隅,不惜對趙宋屈膝稱臣,斷送祖宗基業在詩詞造詣可謂後無來者,但站在「為君」(當然,他也是被逼的)的角色,李煜這位人君或國主,是毫無建樹、是一敗塗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17057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