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為 主的僕人】「撿破爛的女人」王愛敏牧師Amy 再次見證「井邊的女人」故事
2010/11/16 09:21:59瀏覽8507|回應0|推薦24

約翰壹書4:7~11 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約翰福音4:6~30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今天經文講撒瑪利亞人,主前722年以色列亡國,許多猶太人被擄到外地,剩下的人與其他民族通婚,他們的後裔就是撒瑪利亞人,他們被猶太人輕視,認為他們不夠正統,因此互相仇視,沒有來往。我們看見耶穌完全沒有歧視撒瑪利亞人,反而是很多時候特別讚揚撒瑪利亞人。 


經文所講的撒瑪利亞婦人,她之所以會在中午時刻,頂著火辣的大太陽到雅各井去打水喝,因為她自認為是一個不名譽的女人。聖經記載說她「已經有五個丈夫。」為什麼有五個丈夫?我們不知道,或許責任不在她身上;但下一句「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也就說目前與她非法同居的,只有兩種可能:要麼是人家的丈夫,有婦之夫,一對見不得人的姦夫淫婦,也可能是隨意的結合住在一起(玩玩而已),可能甚至是以妓女為職業,這就清楚說明她的現在,目前的生活仍是荒淫,她覺得別人一定也瞧不起她,她自卑,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所以她才刻意地、不得已地避開人群,在中午時刻烈日當空到井旁去打水。但是當她在井邊遇見了耶穌、與耶穌面對面的談過之後,她大大改變,她感受到原來還有人接納她、尊重她,便十分興奮地跑到城裡去,逢人就介紹耶穌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她素來所行的是見不得人的事,按理,這種人的話誰會聽信呢?希奇的是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以後,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在美國洛杉磯也有一個「井邊的女人」叫王愛敏。她的經歷與今天經所講的撒瑪利亞婦人很相似。她年幼時在台灣家境貧困,為讓年幼弟妹可吃得飽,十二歲起就出賣淫來換取金錢,覺得這樣賺錢容易。後來她開貿易公司,背後仍以出賣肉體來交換訂單。錢是賺得更多,只是心靈更加空虛。她興一中東商人同居,並懷有對方的骨肉,沒想到他一回國就音訊全無。她公司的經理偷偷把運往巴拿馬的貨換成磚塊,捲走所有貨款遠走高飛。她知道後幾乎精神崩潰,天天想自殺,母親帶她到廟宇上香,她向天說:「如果宇宙間真有一位真神,就請救我離開黑暗。」 


她被迫前往巴拿馬處理那批生意,當時已懷孕八個月,在飛機上突然肚疼吐血,飛機在洛杉磯緊急降落,救護車把她送去醫院。半昏迷之中,醫生問她:「妳要保留胎兒?還是保留妳自己?」她在絕望中用盡最後的力氣對醫生說:「請兩個都救!」很多時候人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不到絕路不知驚,這時的王愛敏想到這可能是她生命最後的一刻,便不禁為自己的過去流淚懺悔,卻不知該向誰懺悔,聽到有人安慰她說:「只有一個人能夠救妳。」愛敏張開雙眼,看見是醫生,就抓醫生的手說:「求你帶那個人來,救我和肚中的孩子!」醫生說:「只有主耶穌能救妳,我為妳禱告,妳願意相信嗎?」「我相信,我願意相信!」 


孩子平安誕生,王愛敏的生命也保住了,但是證件及錢財均留在飛機上,醫院社工是位基督徒,帶她回家休養。愛敏進社工的家門時,看見牆上掛有一幅畫,是一牧羊人抱一隻小羊,社工親切接待她時說:「妳就是那隻小羊!」她不知羊代表什麼,只知中國人罵人時喜叫人為畜生,便想:她為什麼說我是畜生?她會不會因我付不出食宿費而把我送進監牢?於是逃離那個家開始流浪街頭。雖然美國很富裕,食物很便宜,許多人吃吃吃,吃很多,無法控制,然後就減肥。可是官方統計,全美國約有450萬人因長期缺乏食物而處於挨餓中,吃不飽、穿不暖,其中包括有因家庭暴力逃離家庭的婦女兒童,及常年在街頭流落的流浪漢、一些社會的邊緣人。 


一日,母子飢餓難忍,忍不住想把孩子就此丟掉,讓別人撿去撫養。只是當硬下心腸把孩子丟在超級市場門口,正要掉頭離開那剎,便聽到有聲音說:「我不是說兩個都救嗎?」她頓時知道世間果真有一位神,便流淚對天說:「神哪!如果真是,就請看顧我們母子二人。我們已幾天沒吃飯了,孩子也沒有牛奶和尿布。」在淚眼模糊中,她見到地上有一小紙團,好奇地打開來看,竟是一張百元紙鈔。她就用這一百元買了食物和尿布 


這一百元很快用完了,她和孩子再度陷入飢餓,孩子因飢餓而哭的聲音驚動一位八十歲美國老太太。愛敏回答說:「我們沒有家,天氣太熱走不動,只好借妳家的台階坐一會,我們休息片刻就會離開。」沒想到老太太竟接待他們。當進去時,愛敏再度看見那幅牧羊人與羊的圖畫。老太太招呼她和嬰兒住下來,老太太天天要她讀聖經,她覺得很討厭,決定遠走他方,要到一個沒有基督徒的地方去! 


坐上三天兩夜的灰狗巴士,來到偏遠地方租了一間公寓。誰料搬進去那天,便有基督徒黑人鄰居前來打招呼,說:「歡迎妳來我們的教會!」愛敏愕然,難道美國人都是信教的嗎?黑人基督徒天天在陽台上大聲為她禱告,又給她傳講耶穌的福音。在愛敏生活上遇到困難時,一些基督徒鄰居毫不猶疑前來幫忙,令愛敏大受感動,便不再抗拒基督信仰,終於在一個聚會中,把自己生命交給主耶穌。 


後來王愛敏再回到洛杉磯,起初是睡在教堂的椅子上,一對夫婦來教會禱告發現了他們,當晚就帶她母子回家,住在他們的車庫,她非常感恩,天天為這家人祝福禱告。王愛敏想到有一孩子單親母親帶著五個小孩,她想「我不能這樣自私自己住車庫」,就偷偷地在晚上把她們帶進來,是瞞著主人家,她編個理由安慰自己:「全地的產業都是神的,神不會責怪我作錯事,我們住的車庫都是主借給我們用的。神說不要為吃的穿的憂慮。」有一天這單親的一個孩子發高燒,孩子的哭聲引起主人的注意,進來一看有那麼多人,看到王愛敏的愛心,主人家淚流滿面說:「原來世上有那麼多人很可憐、無家可歸。」後來這對夫婦另租到一個公寓給他們,王愛敏搬進去一看,還可容納一些人,又把另外一個帶著五個孩子的單親帶進來,住了十幾個人,而她自己把沙發搬到外面睡在屋檐下。她所想的是: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能看見周遭有需要的人,伸手去幫助,要站在耶穌的地位上去作祂所喜悅的事。 


王愛敏的兒子崇德,生長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眼看了這一切,他也跟媽媽學習去愛貧窮人。有次兒子說:「媽,你把床讓給別人睡,我要把我的床給你睡。」王愛敏說:「你是寶貝,你睡在床上,媽媽辛苦一點沒關系。」兒子說長大了一定要買房子給媽媽住。這孩子很艱苦的生活中沒向媽媽發脾气,他曾流浪在街頭知道那些人的需要。他七歲時有一天校長叫王愛敏去學校辦公室,王愛敏以為孩子犯錯。原來校長流淚問王愛敏怎樣教養孩子,因吃午飯時孩子總不在餐桌上吃,老師校長以為他到外面玩,後來才發現他把便當分給街頭的流浪漢吃。校長說:「你的孩子很特別,他愛窮人。」王愛敏的孩子在最壞的環境中學習去愛人。不像許多作父母的寵壞了孩子,捨不得讓他們受苦,給他們吃最好的,穿名牌,年年大開生日party,可是沒錢時孩子就向父母發怒、發脾氣,甚至殺自己的父母。今天,王愛敏的兒子懂得愛所有的人,有時那些流浪者不守規矩,王愛敏也會發脾气,兒子會叫媽媽安靜下來。現在崇德25歲,是一位全職傳道人,也在牧會服事。 


王愛敏對主說:「主啊,沒有人要去的地方我願意去。求主帶我到最黑暗,沒人要去的地方。」她讀到《以賽亞》45章:「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王愛敏問一位弟兄崎嶇之地在哪裡?他說這地方你不會去的,就是市中心一處。王愛敏說我不怕,我和孩子以前已去過了。後來她明白:崎嶇不平的生命就是那些吸毒的、被虐待的、單親的,有妓女、孤兒、寡母。王愛敏流淚為那些失喪流浪的靈魂禱告。那時她沒工作身無分文,連坐車的錢都沒有,有弟兄給了她二十元,另一姊妹又給她車票。王愛敏帶兒子去了市中心在一個街頭下車,看見很多紙箱,裡面住了許多人,也有一些在垃圾箱內找食物。想到以往自己帶孩子流浪街頭的情景,王愛敏眼淚就掉下來了:「主啊,帶我來這裡作什麼?」主說:「給他們愛、關懷、吃的、穿的。」王愛敏說我沒錢。主說:「把口袋裡的二十元拿出來。」王愛敏說這只夠我跟兒子吃一個禮拜。但主提醒她五餅二魚喂五千人的故事,王愛敏明白了,可是心思意念肉體都不願意。但她相信這是主的聲音,掏出那二十元時眼淚就流出來,她到賣熱狗的攤子買二十條熱狗。小販以為一個女人要吃二十條熱狗太嚇人了。王愛敏說:「不是我吃,是給流浪漢吃的。」小販聽了就罵:「那些人吃了還不是又去吸毒,酗酒,懶惰嗎?他們不會改的。而且你也不必作,已有人在作了。不要浪費你的錢!」王愛敏說:「你不要罵他們,要罵先罵我,因以前我也是流浪街頭的。」王愛敏把自己的見證講給他聽,小販也哭了,很慚愧,他說有一百條熱狗百分之百給出來。王愛敏很高興就給他二十元,他不肯收,王愛敏說「一定要收,不然我就不能與你一起分享祝福。」后來王愛敏就為他作祝福的禱告。主祝福這位賣熱狗的人,後來他有五個餐館,至今仍依然每天把剩下的新鮮食物捐給王愛敏用來救濟貧窮人。 


王愛敏親身經歷了五餅二魚的神蹟,決心為主的緣故服侍流浪漢,她將流浪漢帶回教會聚會。可是,流浪漢身上又臭又髒,不修邊幅,外貌舉止令別人不愉快,也不肯受約束,有些會友投訴。她便流淚,為流浪漢聚會需要禱告神。一天,她經過洛杉磯市中心一個荒廢了很久的倉庫,到處堆滿垃圾,神對她說:「這是我將來的聖殿。」王愛敏把這貨倉租下來,穿上膠鞋,帶起手套,清理堆積如山的垃圾,一邊鏟垃圾,一邊唱詩、禱告。流浪漢知道是為他們而預備的地方,受感動也來幫忙。一個大倉庫,就在短短一個早上全被清理乾淨!
當她在教會分享,弟兄姊妹大受感動,一位曾嘲笑她的弟兄,竟在此時也願意義務替流浪漢教會畫建築藍圖。藍圖獲通過。神的供應也開始陸續送來,不知從何送來全新的聚會長椅,不知誰送來水泥和建築材料,到處都看見神恩典的供應。主知道我們為祂作事不夠力量權柄,可是只要你肯,力量,恩膏,恩賜,權柄祂都會賜給你。主要我們去服事,即使從零開始,祂也會幫助你。王愛敏牧師這貨倉服事當地的流浪漢十多年。裡面擺滿各式各樣的罐頭食品、餅干、蔬菜和其它的用品,都是分發給低收入家庭的,租金全是有心人暗中奉獻的。 


這貨倉又用作職業培訓,使無家可歸者有謀生技能,建立自信,從而能重投社會。許多人有的生命改變的重回社會。流浪漢當中有一位已成為牧師,在監獄傳福音,也同時牧養一間二百人的教會;有十多個成為傳道人,全時間事奉神。王愛敏就像那「井邊的女人」,在遇見耶穌之前,也有一段極不光彩的過往,她過去曾為了經濟上的需要出賣肉體,是那麼不堪與無奈,按常理說這樣遭遇的女人,會羞羞愧愧、躲躲閃閃,既不想、也不敢舊事重提,更不會到處去張揚。如今神揀選她,使用她那流離飄蕩的經歷,成就神自己的工作,成為一個施恩的管道、祝福的出口。 


其實我們可以想像這,一群流浪漢是非常不容易牧養的,在流浪者之間,常常懷著偏見、仇恨、毆打、強暴、同是天涯淪落人,互不相干的都會出危險。不少來到教會的不是來聽講道,只是為了來吃飯、找地方休息一下,有時飯菜上慢些還會吵吵鬧鬧甚至動手打人。 


我想起《號角》月報十多年來,透過「愛心匯點」專欄,幫助了數百名同胞度過難關,他們當中許多是遭遇災禍、貧窮重病甚至是患絕症,藉著許多讀者的愛心捐款幫助他們。華埠角聲每星期二晚有「福音茶座」,我們就打電話請這些人來參加。但是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受益人有吃就來,有支票就來,不再有支票時就無影無蹤,發現有的病好了在怡東商場後門派名片,他不敢給我看,我知道他所做的一定不是正當行業。有個病人角聲為他籌款兩三千元,可是病逝之後,家屬卻去找法師打齋超度,令我深感不安、灰心,似乎是白做。
若是靠自己的能力,很快就會灰心氣餒,愛不下去,然後找個藉口,迴避、隱退。我們實在需要時刻求神將祂的愛不斷地傾倒、澆灌,好叫我們可以靠著主基督那永不止息的愛,去接觸、接納、關懷身邊的人。今天我們沒病沒痛會行會走,或許比別人力氣大一些,甚至能夠幫助別人,這完全是神的恩典。其實,我們只是盡自己所能做的,盼望這些人藉著接受基督徒的幫助,認識耶穌、認識救恩,認識什麼是真正的平安,告訴他們在無助中應當曉得尋找神幫助。當然這不是立即有成效,要緊的是讓他們在絕望中看到盼望,看到在殘酷的現實中,仍然有人間溫暖,這才是最重要的。 


到這時我才明白為什麼聖經說:「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傳道書》十一章1節)我們奉基督的名給出去,是出於愛,是做在主的身上,而不是看這些受益人是否配得。 


今天唱的詩,「分些愛給那些不起眼的面孔」,什麼是不起眼?是別人看不起的、被輕視被疏忽的。在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之後,人類就學會評頭品足、指手劃腳,看這個人不順眼,看那樣事不公平,常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埋怨這個埋怨那個。在世人眼中,有權勢有地位有錢有學問的,講話都響亮些。然而在神的眼中沒有不起眼的人。林前1章「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路1:神「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人以為可倚靠的依賴的,無論是金錢是知識是才能是地位,在神的國度裡,都變為無有。而那些軟弱的、貧窮的、被人遺棄的、世人眼中看為愚笨的,當他願意謙卑來到神面前,願意相信接受,神就祝福他,稱他為兒子。口裡承認,就可以稱義;心裡相信,就可以得救。主耶穌在世上時與什麼人在一起?是一群貧苦、瞎眼、瘸腿、長大痲瘋、被鬼附、妓女、稅吏、漁夫。神要用一些軟弱的人、世人看不起的,正因為如此,這些人更有憐憫心、更有愛心、也更有信心。

難怪保羅說「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在軟弱當中的人,更容易看到神的恩典、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在軟弱當中,更懂得那些在患難困苦中的人,內心想的是什麼。要知道我們自己也是一個不完美的人,憑什麼去論斷指責別人?我們都是軟弱人,我們不過是蒙恩的罪人,沒有可誇的。神要我們看見,有人需要愛,有人需要被關懷,並不是出於同情去可憐他,也不是一種施捨救濟,不存在他配得不配得的問題,不是值得不值得的問題,只因為他也是神所造的。神按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每個人都有神的形像,雖然各有不同的地方,但沒有一個是次人一等的。每一個人都應當受到尊重、接納。 


我們今天可以愛別人,不是由於我們自己個性溫柔純潔、有愛心,乃是從神而來的恩賜。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才有動力,不止息的動力,可以謙卑,有神兒子的形像,可以捨己去服侍別人,特別是在我們心目中那些不配的人。
反省我們內心的光景,有沒有自以為義輕看別人?有沒有歧視、討厭別人?有些人的確是不可愛的、令人討厭的,也可能滿身是刺時時得罪人的家伙。沒法去愛嗎?沒關係,首先不要歧視他,學習不討厭他,學習去接納他、憐憫他,體諒他的處境。下一步,交託仰望,讓神來幫助我們。願神的恩典、神的大愛、神的憐憫,改變我們的心。放下自我、忘記自我,撇下自己的情感、情緒,去服侍那些所謂「不起眼」的人,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這叫做破碎、叫做揹十字架。少一點指責,少一點埋怨,多一點愛心,多一點關懷。我們都是神的兒女,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參考:


http://blog.yam.com/rainbowvalley/category/299683  「不起眼」的 

http://blog.yam.com/mathewhome/article/28627753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460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