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台積電太狂了!市占率又衝破天花板 超車三星快5倍
2023/01/19 02:01:42瀏覽116|回應0|推薦0

台積電太狂了!市占率又衝破天花板 超車三星快5倍

16:422023/01/17 
中時新聞網
  2023/01/17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台積電晶圓代工市占率突破成創新高。(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全球5大晶圓代工廠市占率

全球5大晶圓代工廠市占率

台積電去(2022)年第四季淨利達2959億元,每股盈餘(EPS)11.41元均續創新高,繳出如此漂亮成續單也反映出市場版圖擴張。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第四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台積電攀升至60%,穩居龍頭寶座,遙遙領先三星的13%,更高出4.6倍之多。

報告指出,在5奈米、4奈米先進製程拉高的帶動下,台積電去年第四季衝上6成市占率,強壓其他競爭對手,韓廠三星持平,聯電和中芯較前季下滑1%,分別為6%、5%。

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全球五大晶圓代工廠近7季(2021第二度到2022第四季)市占,排名幾乎沒有變化,最新市占率依序為台積電(60%)、三星(13%)、聯電(6%)、格芯(6%)、中芯國際(5%)、其他(10%)。

2022年全球邏輯晶圓代工營收較前一年增加27%,但因消費需求疲弱,市場買氣不振,加上IC設計業者庫存水位高漲,這些因素為2023年帶來巨大風險。

今年全球晶圓代工收入預估下滑5%至7%,首季平均產能利用率將跌至2022年的75%水位。

而受到庫存調整周期的負面影響,台積電今年上半年營運有挑戰,但不會延緩先進製程推進和海外擴廠計畫,下半年將有望恢復成長軌道。


晶片業輾壓南韓!韓媒曝「2巨頭殘酷落差」:台積電太強了

05:302023/01/18 
中時新聞網
  2023/01/18
 

疫情這幾年來,台灣半導體產業獲利表現亮眼,就半導體出口金額而言,去年台灣以1841億美元大幅超越南韓的1292億美元,韓媒特別點出台積電與三星的營收落差,擴大兩國半導體出口金額差距。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台灣2022年半導體出口金額達1841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18.4%,連續7年成長,且還是連續三年成長超過10%。相較之下,南韓去年半導體出口僅微幅上升1%,為1292億美元。

報導援引專家說法,指台灣和南韓兩國的出口金額反差,是因為不同的產業組合。台灣半導體產業是以台積電及其晶圓代工業務為主,而南韓則是以三星電子的記憶體晶片業務為主。前者業務是以接受訂單運作,擁有更彈性的庫存管理,且定價也更穩定;後者則是直接受到外部經濟影響的完成品。

報導特別提到,2022下半年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萎縮,南韓半導體出口連續5個月下降,12月更較去年同期下滑29.1%。從獲利表現來看,台積電則是營收和營業利益分別大幅成長43%、73%,三星則分別成長8%、下滑16%,且預期2023全年需求持續不振。

此外,報導說,台灣政府更擅於支持半導體產業,1月7日通過台版晶片法,且將在今年實施,但反觀南韓則因為意見不同調,法案延宕至今尚未確定。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10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