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開創性療法治癒少女白血病 英國醫界振奮
2022/12/12 08:42:08瀏覽136|回應0|推薦0

開創性療法治癒少女白血病 英國醫界振奮

21:452022/12/11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12/11

13歲的艾里莎(Alyssa)成為首例接受一種開創性療法且病情獲得緩解的患者,讓英國醫界大為振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英國一名罹患侵襲性白血病的少女,成為首例接受一種開創性療法且病情獲得緩解的患者,讓英國醫界大為振奮。

法新社報導,這名13歲患者名叫艾里莎(Alyssa),2021年確診罹患「T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但她的病情對化療和骨髓移植等常規治療毫無反應。

她因此加入倫敦「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for Children, GOSH)一項新療法的臨床試驗,運用自健康志願者基因工程處理過的免疫細胞。

28天後,她的癌症病情獲得緩解,這讓她得以接受第2次骨髓移植來恢復免疫系統。

6個月後,艾里莎到在英格蘭城鎮列斯特(Leicester)家中「情況良好」,並接受追蹤護理。

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今天發布聲明指出:「若沒有這種實驗性療法,艾里莎唯一的選擇就是緩和醫療。」

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顧問齊沙(Robert Chiesa)表示,艾里莎病情好轉「非常不簡單」,但未來幾個月仍須追蹤確認結果。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會影響免疫系統中的B細胞和T細胞,這兩種細胞可對抗病毒和保護人體。

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顧問免疫學家卡西姆(Waseem Qasim)說:「這是我們迄今最為複雜的細胞工程,為其他新療法鋪路,最終為罹病兒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艾里莎在聲明中說,她是受到鼓勵才加入臨床試驗,這麼做不僅為了自己,也為其他孩童。

艾里莎的母親基歐娜(Kiona)補充說:「但願這能證明研究是有用的,且此一療法能提供給更多的孩子。」(譯者:紀錦玲/核稿:蔡佳敏)111121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0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