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運動集錦】安東尼豬木vs拳王阿里 爭議表演賽成為不朽經典
2022/10/03 02:09:46瀏覽193|回應0|推薦0

安東尼豬木vs拳王阿里 爭議表演賽成為不朽經典

13:302022/10/02 
中時新聞網
  2022/10/02

1976年拳王阿里(左)與安東尼豬木的跨界對決。(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退役摔角名將安東尼豬木去世,日美職業摔角界同聲哀悼,NJPW新日本摔角聯盟在推特寫道:「我們對於創辦人安東尼豬木的逝世感到深沉哀傷,他在摔角界與全球的成就無人能及並且不會被忘記。」美國老牌摔角聯盟NWA寫道:「他是NWA雙打冠軍以及聯合國際冠軍,更重要的他是我們業界永誌不忘的傳奇人物。」

安東尼豬木建立不朽地位的是他對職業摔角的崇敬,當時美國人只當這是一種劇場表演,但是豬木以跨界格鬥一路打出圈外,堅信「職業摔角才是最強的格鬥技」。讓豬木享譽全球的一戰是與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的對決,當年阿里輕蔑地向日本摔角界叫陣,跳出來接受挑戰的就是豬木。阿里看著豬木凸出的下巴,給他取了綽號「鵜鶘」,豬木送給阿里一支枴杖,揚言要把阿里打殘。

這場1976年在日本武道館的對決於美日兩地造成轟動,阿里本人更是喊出「珍珠港事件不會重演,因為阿里來了。」為了目睹這場決戰,紐約還有3萬多人買票擠進謝亞球場觀看越洋直播。美國拳擊記者報導,比賽原先是套好的,阿里最後會「意外」揮拳打趴裁判,然後豬木再趁機以飛踢偷襲阿里取勝。

阿里拒絕這個劇本,希望雙方循表演賽套路,拳擊的表演賽一般不會下重手,這卻與豬木一方的認知有歧異。當他們發現豬木是想要真打的時候,就在賽前給他設下許多規則,不能拋摔、不能推撞、不可以飛踢。美摔名將布雷特哈特(Bret Hart)當時在豬木手下做事,哈特表示有穆斯林恐嚇豬木不可以打贏阿里,否則就要對他不客氣。

總之比賽的內幕眾說紛紜,至今沒有定論,日方宣傳為「格鬥技世界一決定戰」。結果是豬木整場躺在地上踢阿里的小腿,幾次將他踢倒,阿里直到第7回合才打中豬木一拳。阿里比賽末段成功抓到豬木,但是左小腿已經受傷無力追擊,後來還在醫院躺了幾天。15回合結束,裁判宣告雙方平手。日本觀眾不滿豬木的懦夫打法,看到一半就轉向聲援阿里,賽後紛紛把垃圾丟進擂台抗議。

阿里並不討厭豬木,因為豬木那場比賽幫他賺了很多錢,他甚至把豬木視為好友。1998年豬木在擂台的謝幕戰,阿里親自前往觀戰,他擁抱豬木說他從未忘記1976年那場對決,表示多年後兩人之間只有尊敬和愛,那是一場跨越種族、信仰藩籬,象徵世界和平的友誼賽。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3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