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運動集錦】爵士剛重建就完成 菜鳥總教練把「大」道至簡用到極致
2022/10/30 02:12:37瀏覽180|回應0|推薦0

爵士剛重建就完成 菜鳥總教練把「大」道至簡用到極致

022-10-29 07:00聯合新聞網 / 李亦伸

爵士本季原本準備進行重建,但沒想到菜鳥總教練哈迪竟出現神奇的調度,特別是把馬卡南(右)歐林尼克(左)兩位長人用到極致,讓爵士在開季打出4勝1敗的好成績。 美聯社

2019年夏天雷霆跳樓重建,先後交易送走喬治(Paul George)、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兩大核心球星,換取未來多支首輪籤,並從火箭接收當時已經34歲,體能傷病個人狀況都在下滑控球後衛保羅(Chris Paul)。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一起見證,保羅竟然一個人帶領跳樓自殺重建雷霆殺進季後賽,並且以西區第五例行賽戰績,打出「剛重建卻完成」史上奇蹟。

2020年夏天雷霆並不滿意自己的重建節奏和效率,怎麼可以還沒有經過擺爛、重建、選秀、養成,就已經重新回到季後賽行列。於是雷霆再把保羅送到太陽,意外成就太陽打進2020-21年總冠軍賽。

「剛重建卻完成」史上奇蹟並不是只有2019-20年球季雷霆,2022年夏天決定跳樓重建,先後交易送走兩大核心中鋒戈貝爾、後衛米契爾的爵士,也走上2019年夏天雷霆老路,跳樓、自殺、重建,換取大輪首輪籤,進入擺爛、選秀、重建模式。無獨有偶,爵士才剛準備重建,送走核心球星,換進大把首輪籤,接著要開始擺爛、拚樂透選秀和狀元籤同時,爵士開季竟然打出4勝1敗驚人戰績,其中包括擊敗金塊、灰狼、鵜鶘三支西區最火球隊。

球季剛開始,爵士當然不可能一直延續開季的八成勝率,他們還需要時間和漫長賽季考驗。但爵士重建沒有經過擺爛程序,沒有經過輸球、選秀、多年掙扎、成長多年等基本重建過程,令人費解。爵士今年夏天不只送走兩大建隊核心球星,也更換過去幾年執教評價不低教練史奈德,徹底跳樓重建,準備走上漫長重建、擺爛、選秀、養成之路。

34歲NBA菜鳥教練哈迪 破壞了爵士漫長重建計畫

哈迪(Will Hardy)第一年執教NBA就一鳴驚人,一開季就帶領爵士打出4勝1敗超凡戰績,球隊展現驚人潛能和韌性,哈迪用人、調度、膽識過人,頗有2013年初掌塞爾蒂克兵符菜鳥教練史蒂文斯(Brad Stevens)氣勢。哈迪就像初出茅蘆神奇魔法師,完全顛覆NBA流行小球戰術、小個陣容浪潮,並把長人、對位、防守發揮到極致。

防守一向被垢病的211公分白人中前鋒馬卡南(Lauri Markkanen)、歐林尼克(Kelly Olynyk),成了哈迪執教爵士先發內線組合,這兩名有外線能力,可以拉開空間,習慣面框,用跳投終結進攻更勝於背框、往禁區攻的長人,意外成了絕配。歐林尼克能在高位策應、傳球,又能擋拆後拉出空間、外線跳投,還能往內切接應攻擊籃下。馬卡南是一名跳投和外線非常出色長人,他的進攻、得分技巧宛如小前鋒,用來搭檔歐林尼克意外合用。

爵士這樣的內線組合,防守肯定有罩門和漏洞,籃板、爆發力也會有一定不足,哈迪用206公分前鋒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機動性和速度有效填補爵士半場防守協防、速度、籃板球問題。

歐林尼克和馬卡南的第一替補是216公分菜鳥中鋒凱斯勒(Walker Kessler),同樣是白人大個子,沒有速度,但哈迪每場都讓他進入主要輪換,場均出賽18分鐘,每場5.8分、5.2籃板,效率好極了。

把擅打爛仗,曾經是NBA最佳第六人後衛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拉上先發,讓他持續保持進攻、專注得分,也是一絕,克拉克森攻擊火力和得分效率並沒有讓哈迪失望。另外做為板凳暴徒,哈迪能讓畢斯利(Malik Beasley)、塞克斯頓(Collin Sexton)、霍頓-塔克(Talen Horton-Tucker)三名後衛安於「角色球員」,不爭不搶不佔球權,這是另一種執教本事和信任。

爵士沒有出色小前鋒,缺少有高度主力鋒線,只能靠三名白人內線和一群後衛支撐主要輪換,但爵士還是打出漂亮開局,防守效率聯盟第六,進攻效率第15,展現全攻全守均衡風格。哈迪數大便是美,把沒有速度和背框持球能力大個子用到極致,把團隊發揮到極致,挖掘每個球員最大潛能,取得彼此信任,那種美,如臻化境。

我想不出爵士繼續交易、擺爛、累積首輪籤的理由,因為爵士很可能已經重建完成,他們只需要一個超級球星就能突破現實,成為西區最有競爭力球隊。

李亦伸

前民生報、聯合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5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