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美國】海納百川》美國是天選之國
2022/07/17 03:58:43瀏覽273|回應0|推薦1

海納百川》美國是天選之國(黃征輝)

09:592022/07/16 
言論
 
黃征輝
2022/07/16

放眼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綜合條件可以和美國相比,甚至連「差不多」的對手都找不到。說美國是「天選之國」絕不誇張。(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放眼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綜合條件可以和美國相比,甚至連「差不多」的對手都找不到。說美國是「天選之國」絕不誇張,它具備的優勢如下:

1. 地緣

美國東有大西洋、西有太平洋,想要從海上攻打美國,必須跨越數千公里的大洋,這是人類目前科技還難以跨越的鴻溝。至於陸路,無論是北界加拿大或南邊墨西哥,實力和美國都有一大段差距。美國不欺侮墨、加就不錯了,他們何敢挑釁美國?

未來有一天,墨、加的實力可能超越美國嗎?沒有可能,因為「緯度」制約了人民的生產力。美國本土界於北緯30至50度之間,高緯度的酷寒給了北方的加拿大,低緯度的熾熱給了南邊的墨西哥,美國居中,恰恰取了最適合人居的一段。墨、加想要追越美國,大自然已經劃下了拒止線。

也由於美國本土的地緣優勢,以至建國後可以遠離全球大多數紛爭,轉而以一個旁觀者,甚至影武者的角度去面對、操縱。

2. 物產

地緣優勢固然重要,但真正的關鍵是強大。如果足夠強大,必然百毒不侵。如果弱小,地理位置再好,也難逃被欺負的命運。

美國本土擁有全球最大、最適合人居的「北美大平原」,土壤肥沃適合耕作。全球可耕地面積,如果以「萬平方公里」為單位,排名第一為印度189,第二為美國168,第三為俄羅斯126,第四為中國123,第五為巴西80。可耕地面積美國排名雖不在首位,但它的農耕全面機械化,使用現代最新科技與裝備,因而產能遠超過排名第一的印度,農業生產總值與出口總量都占世界首位。各類農牧產品出口占全球的百分比,分別是玉米70%、大豆67%、穀物40%、小麥37%、棉花26%、肉類7.4%。

至於礦產,美國也不遑多讓,其中煤、鉬、天然鹼、硼、溴、硫酸鈉的儲量高居全球第一,銅、金、鎘、銀、釔、磷、硫排名全球第二,鉛、鋅、稀土、重晶石、碘占全球第三,鐵第五、天然氣第六,石油十一。

3. 交通

擁有再多的物產,若無便利的交通,最終也是枉然,此即所謂「物暢其流」。美國三面臨海,沿海多優良海港,且少有結冰期,幾乎全年都可以提供良好的海洋運輸。另外密西西比河和五大湖的水運便利,中部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建築鐵、公路無須穿山越嶺,因而交通方面美國擁有優良的天然條件。

交通除了有賴天然條件,更要依靠人工建設。對於財大氣粗的美國,二十世紀中期便開始大量修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貫穿其間。美國是全球屈指可數的空運大國,依據「台灣民航資訊網」2022年的資料,若以機隊數量衡量,世界十大的前五名都是美國的航空公司;再以旅客量來計算,前十大美國占了四家,排名分居一、二、四、五。不過,隨著空運和公路系統的快速發展,原本位居全球第一的鐵路運輸網,最近三、四十年有下滑的趨勢,特別是鐵路客運規模明顯萎縮,但鐵路貨運量始終名列前茅,目前僅輸給後起之秀中國。

4. 人才

嚴格地說,美國人是幾乎被殺之殆盡的原住民,現今的美國人是近四、五百年的移民。早期移民良莠不齊,後期卻得以吸引全球一流人才,主要原因還是美國的地緣優勢。

由於地緣優勢,近百餘年戰爭從不曾落在美國本土。更別說一戰、二戰,當全球生靈塗炭之時,美國本土卻有如世外桃源得以置身戰火之外,享有不聞槍聲炮響的寧靜生活。也因此,近百餘年,美國吸引全球痛恨戰爭、渴望和平的追求者。移民不像搬家那麼簡單,沒有三兩三,可能連離鄉背景的勇氣都沒有。四、五十年以前,台灣青年學子之間流傳一句口號:「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所有飽經戰火摧殘的國家,人民不都有類似的感覺?

1920年起美國對移民採取配額制,之後的移民全都經過篩選。也因此,若要問世間哪一個國家匯集全球一流人才,如果美國說第二,沒有國家敢說第一。

(作者為海軍前艦長)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579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