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美國】企業裁員、人事凍結…矽谷「黃金時代」不復返?
2022/09/18 11:47:50瀏覽468|回應0|推薦4
生活 職場三兩事

企業裁員、人事凍結…矽谷「黃金時代」不復返?

 2022-09-17 22:20
包括Snap Inc.在內的矽谷多家大公司大幅裁員或凍結人事,讓人感到在嚴重的通膨下,高科技業的寒流正在到來,黃金時代恐不再。(美聯社)

近來加州科技重鎮矽谷(Silicon Valley)大規模裁員,包括Snapchat、Meta及蘋果等大廠均凍結招聘流程並大量資遣員工,外界開始疑惑「矽谷的黃金時代是否就此終結」;不過專家指出,科技業在疫情期間雖然逆勢成長,但只是「延後受影響」,現在科技業成長放緩不過只是證明了「疫情對各行各業均構成打擊」。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教授瑪格麗特.歐瑪拉((Margaret OMara)說:「科技業的疫情紅利派對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事實上我更傾向認為疫情期間科技業的成長太逆天,現在不過只是『回歸正常』;何況聯準會(Fed)已兩度加息,預料有可能在9月底第三度升息,即便是科技業也難逃衰退的命運。」

歐瑪拉指出,Fed於疫情期間為活絡經濟活動大舉降息,助長科技業熱潮,像Airbnb的公開募股估值就達470億元、優步(uber)估值更高達820億元;然而隨著利率變化,她說:「流動資金減少,投資人必須以更明智的方法分配資本市場資金;雖然仍有投資人握有現金,但在這種蕭條時期,交易量必定會減少」。

除利率因素外,多少也與美國普遍「害怕權力集中」的意識形態有關,超過68%的民眾認為科技公司在經濟上有過大的權力及過深的影響力,比2018年的51%顯著提升。

即便科技業現在似乎處於「衰退的早期階段」,但多數意見仍對此行業的長期展望表示樂觀;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布倫姆(Nicholas A Bloom)指出,雖然對科技業的障礙愈來愈多,但矽谷「仍然非常強勁」,矽谷自成為科技重鎮以來經歷多個起起落落的周期,但每一次都會反彈復甦。

他說:「個別公司可能會因各種因素向外遷移,但矽谷做為全國科技業的重鎮,沒有任何地方能夠取代矽谷在科技業中的地位」;歐瑪拉也同意此觀點,表示「矽谷對科技業獨特的吸引力難為其他地區成功複製,長期以來關於矽谷即將終結的『訃告』出現很多次,但每次都是『矽谷的一個時代』終結,不是『矽谷本身』的終結。」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17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