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認定為確診18日起實施,護理師曝醫院內部慘況 人力不足「只是維持病患活著」
2022/05/20 11:43:59瀏覽81|回應0|推薦0

護理師曝醫院內部慘況 人力不足「只是維持病患活著」

10:002022/05/20 
中時新聞網
 
何立雯 、中時、 粘耿豪
2022/05/20

確診海嘯襲來,醫療量能緊繃,北市許多醫院急診病房空間不足,求診病患暫時被安置在急診室外。(粘耿豪攝)


本土疫情連環爆,醫療量能逐漸吃緊,一名護理師抱怨說,專責護病比是去年的2至3倍,人力根本不夠,導致照護品質幾乎沒有,只是維持讓病人活著就好,面對這樣的現況,指揮中心卻一直喊說醫療量能足夠,讓他忍不住吐槽說,這跟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有什麼差別?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一名護理師在臉書粉專《靠北護理師》上發文說,專責護病比是去年的2至3倍,護理師要發餐、倒水、餵飯、翻身、換尿布、收垃圾、發藥和抽血,面對會偷跑下床的老人家只能一律綁起來,不然就是放任對方跌倒,說真的弄到最後根本超沒照護品質,只是維持讓病人活著就好。

該護理師坦言,每天忙到要爆炸,還有一堆家屬打來問病人狀況,希望他們能替病患洗澡,面對這麼多臥床的病患,如果他們有足夠的人力與時間,難道不想嗎?但現況就是人根本就不夠,大家都連5連5的上班,進去一趟都是3至4個小時,根本沒辦法吃飯、喝水與上廁所,但政府卻一直喊醫療量能足夠,這跟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有什麼差別?

貼文引起網友熱議,「中央一直壓榨護理人員,只會叫我們共體時艱,來穿上全套兔寶寶實際走訪半天看著我們在做什麼就好」、「乾脆開放家屬進來照顧穿隔離衣,體會護理人員的辛苦」、「現在的臨床護理現況,中央都沒看到,眼睛是瞎了嗎?」、「看指揮中心在那邊信誓旦旦說,醫療能量夠真的會吐血」。

陽交大公衛研究所兼任教授、前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中重症個案多,原因在防疫措施「放太快」。

陳時中說醫療沒崩潰 醫揭48%空床率真相:只是自爽

09:272022/05/20 
中時新聞網
 
何立雯 、中時、 粘耿豪
2022/05/20

許多醫院急診病房空間不足,求診的病患只好暫時被安置在急診室外等候。(粘耿豪攝)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8日起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新增65歲以上長者可憑家用快篩陽性證明認定確診,長者持快篩陽性檢測卡匣,即可就近至醫療院所(衛生所)請醫師評估確認,如認定為確診即可進行通報18日起實施。

本土確診連環爆,先前爆出一名90多歲婦人快篩陽性,在急診外等了10多個小時才被安置,引起各界質疑醫療量能是否快崩壞,對此,指揮中心全盤否認。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貼出4月4日與5月18日的醫療資源的統計表說,隔離病床1個月暴增3倍,但醫護數量有增加嗎?醫療人員是真的累壞了,空床率只是自爽的數字而已。

基隆一位90多歲的婦人快篩陽性,在急診室外等了10幾個小時才被安置,引起各界質疑,這是否代表台灣的醫療量能快崩潰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台灣絕對還沒有醫療崩潰,這應該是單一個案,會請醫院精進處理狀況。

蘇一峰今在臉書上發文說,醫療量能崩壞是造謠?醫護人員累壞是真的。隔離病床總數從3646增設到12389床,空床率的數字好看,但當病床變成3倍多,醫護人員有同樣跟著增3倍?空床率的數字只是拿來自爽,用這個數字來否認醫療崩潰,只能苦笑了。

根據今年4月4日指揮中心公布的統計圖表,當時全國專責與負壓病房的總床數只有3646床、中央集檢所47家共6372床、地方加強型旅館2家共402床。不過,5月18日指揮中心再度公布醫療資源統計表時,全國專責與負壓病房的總床數暴增12389床、集檢所53家共7677床、地方加強型旅館46家共4672床。

本土單日直逼10萬 台大醫曝3招「守住千分之1致死率 」

07:422022/05/20 
中時新聞網
 
何立雯 、中時、 張鎧乙
2022/05/20

本土疫情升溫,一位家長帶著小孩騎車前往排隊篩檢。(張鎧乙攝)

本土確診與死亡昨皆創新高,其中本土單日已破9萬人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盼能將致死率控制在千分之1以下,而目前致死率已達千分之0.4。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做好3件事就能守住致死率,分別是擴大快篩陽即確診的對象顧好長照機構長者打第4劑

截至昨天,台灣2022年累計有95萬4139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有382例死亡個案,若以此數字來計算,目前的致死率已達千分之0.4。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透露,預估死亡率還會繼續往上走,只希望將來數字不要超過千分之1。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疫苗第1劑涵蓋率達85.48%、第2劑81.16%、基礎加強劑0.85%、追加劑63.65%。陳時中強調,以國內資料來看,沒有打疫苗的個案死亡率為接種第3劑者的6倍,換句話說,接種第3劑疫苗可以降低8成3的死亡率。

根據《聯合報》報導,黃立民表示,目前應先擴大快篩陽性即確診的對象,讓需要的人可以迅速獲得抗病毒口服藥;再者,長照機構致死率達1%,若這塊沒顧好,致死率將會拉高;最後則是要勸可以打第四劑的年長者快去打疫苗


確診數北降南升 防守重點要南移

04:102022/05/19 
中國時報
  2022/05/19

新莊一間基層診所,工作人員身穿全套防護裝備,一邊接電話處理預約事宜,一邊應付現場候診的民眾。(黃世麒攝)

台中、台南、高雄三都近一周確診數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病例已有南移趨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前天於臉書發文指出,前天高屏區與台北區的新增曲線可見,前者正在緩升,後者正在緩降;緩降的原因是因Rt值被壓低,而一升一降,就代表北部與中南部即將「黃金交叉」。

面對中南部疫情升溫,確診數有「北降南升」趨勢,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下一波的防守重點會是中南部,特別是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鄉下。

高雄昨天確診數一口氣飆升近2000例,昨天單日確診例6805例,逼近7000,近1周累計病例突破3萬例,周百謙認為,面對高確診病例數,北市的防守已有困難,若連北市都有問題,中南部醫療密集度不足,更需要留意,快篩、口服藥都需要提早布局;尤其目前口服藥一天使用量高達3000多份,一旦不足,就會延伸出危機。

令周百謙擔憂的是,雖然目前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後,經醫師評估可視同確診,並提供口服藥,但若長者快篩的時間點太晚,就會錯失投藥的黃金期

他並指出,台灣目前有很多案例都沒有被找出,政府應評估這幾日快速增加的中、重症個案,了解其中的族群分布;同時也應加強偏鄉地區老年人衛教,確保他們落實防範,避免群聚、戴好口罩,減少疫情對中南部衝擊。

不過面對確診數有「北降南升」趨勢。高雄市長陳其邁18日認為與母親節南來北往、北部檢驗量能受限、高雄PCR量能充足等3因素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分析,因PCR量能不夠、很多人未PCR、雙北人流下降,確診數看似持平,但實際感染數仍在增加。

柯文哲並強調,現在境外個案相對本土案例,數量已經少很多,代表全世界確診案例在下降,台灣則是全世界感染的最後一波,除了雙北、桃園之外,濁水溪以南的縣市如台中、台南及高雄,個案數都慢慢爬上來,確診者電信足跡一開始集中在首都生活圈,慢慢地中南部也出現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是一日生活圈,染疫情況多少相同,沒有什麼黃金交叉。                               

醫曝確診數「北降南升」交叉 陳其邁點名3因素

12:262022/05/18 
中時
  2022/05/18

本土新冠疫情持續發燒,醫師沈政男指出,確診數有「北升南降」趨勢。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8)日指出,這與三點因素有關,包括母親節南來北往、北部檢驗量能受限、高雄PCR檢驗量能充足,但當前重點不是在於確診數多寡,而是要早點發現及治療中重症病患。

沈政男在臉書指出,高屏區與台北區的COVID-19確診新增曲線,一個正在緩升,另一個正在緩降,「一升一降,就代表北部與中南部就要黃金交叉」。

陳其邁今在高市議會受訪時指出,4月時就提出警告,到北部地區旅遊要注意風險,但母親節時候達到高峰,但因台灣市一日生活圈,這點很難避免。

他表示,第二個原因是北部檢驗量能受限,PCR要排隊排5、6天,有一些乾脆就回高雄來做PCR的檢查。第三,跟檢驗量能還是有關,高雄在診所都有免費發快篩試劑,加上PCR量能又充足,檢驗密度、強度都更高,篩到的個案數當然也會比較多。

陳其邁認為,南北縣市的防疫公共衛生手段都差不多,例如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場域限制等,但高雄在早期診斷、發現及隔離等做得較好,也比別人快。全台疫情會逐步上來很難避免,現在重點不在病例數增加多少,而是如何確保中重症病人能及早發現、給予治療。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全球首篇!AZ混打莫德納研究曝 前台大醫:抗體高10倍 2021/07/15

【新冠病毒 COVID-19】金融時報:迎戰疫情 台灣需做調整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新冠病毒 COVID-19】以色列研究:缺乏維生素D 恐增加染疫重症和死亡率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

https://covid19.who.in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36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