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 COVID-19】接下來「死亡數字」恐不樂觀 名醫黃偉俐心痛警告曝真相
2021/05/29 17:10:46瀏覽311|回應0|推薦0

接下來「死亡數字」恐不樂觀 名醫黃偉俐心痛警告曝真相

2021/05/29 15:04:00

記者鍾志鵬/臺北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2021年5月28日的確診人數已達6073人。累計死亡人數78人。超越2003年的SARS死亡人數 73人。面對這幾天新冠確診者猝死人數增加,以及年齡下降到36歲。名醫黃偉俐提出警告,因為「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增加的速度令人憂心,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心痛與不想見到的死亡數字。

 ID-3173262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網站)

新冠確診者死亡人數增加  他心痛指出情況不樂觀

黃偉俐醫師表示,新冠患者從感染到發病可能2-7天,感染期卻是2-4週,病人會不斷累積在醫療系統中。

首先從疫情確診人數圖表來看(右下角)

5/26累計確診 6091人,解除隔離 1133人,累計死亡 46人,也就是說還有尚在隔離 的4912人(6091-1133-46=4912),是確診但還沒有康復的病人。

相較於 5/19尚在隔離的 1386人、5/23 尚在隔離的3166人,可以看到確診但還沒有康復的病人是快速增加的。再加上許多無症狀與輕症的確診者,這樣下去,非常擔心「醫療量能」。

 ID-3173264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網站)

 ID-3173269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網站)

 ID-3173281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網站)

從重症率跟死亡率預估  黃偉俐:不樂見的死亡數字

黃偉俐醫師解釋,依照目前台灣跟世界各國的統計,重症約10-20%,死亡率約1-2%,黃偉俐大膽心痛預估,台灣這一波的死亡人數預期….不敢想….

黃偉俐醫師強調,死亡是落後於疫情確診數的,未來2周內,每天可能都有死亡死亡數字出現。醫療超載不是指揮中心可以樂觀預期的,醫療超載的嚴重性是遠高於死亡人數的,因為超載代表更多病人不被隔離,院內感染更可能無法控制。

科學防疫要根據邏輯跟數字,強烈呼籲指揮中心重視美國CDC的R0值(沒有外力介入的傳染數值)跟警告,防疫更要上緊發條。

   R0值: 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黃偉俐醫師建議要趕快徵收郊區大型旅館作為檢疫中心,規劃配備醫護照顧無症狀跟輕症者,避免再發生「群聚感染」跟「突然病逝」的悲劇。

 ID-3173261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網站)

 ID-3173263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翻攝自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網站)

本土疫情大爆發  從數字預估未來:「不想看到的方向」

會有多少人感染呢?黃偉俐醫師教大家看預估數字:

假設預估5/21共6092人感染,一週內新感染的有RO值5.5的五次方5032人(7天的傳染力,5週5.5X5.5X5.5X5.5X5.5)。

R值如果因5/19三級管制成功降為2(家人+同事各1),以這樣數值計算的話...,

那5月21日~5月28日預估會有5032X2=10064位新病人。

若5月28日之後保守估計4天再增加4000感染數(這需要R值由2成功下降)。

那麼到5月31日的感染人數是6209+10064+4000=20273,超過2萬。如果用全球感染死亡率2%來看,這一波到5/31的死亡病人將會是「不想看到的數字」。

但台灣醫療進步,算死亡率1.5%也有300人(20000X1.5%),所以像5月28日的死亡人數19,預估未來是低一點「不想看到的數字」。

 ID-3173210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 (圖/翻攝自黃偉俐醫師臉書)

 ID-3173211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 (圖/翻攝自黃偉俐醫師臉書)

 ID-3173240

▲ 黃偉俐醫師警告,未來的死亡數字「不樂觀」。(圖/黃偉俐醫師臉書提供)

   
                                                                                                                   
參考:

群體免疫:是指一個地區大部分的人類,對於傳染疾病已經有了免疫力,可讓病菌傳播速度下降,讓少數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不會受到病菌的感染而致病。要獲得群體免疫,可靠兩種方式,一是自己本身就已感染到這些疾病,之後體內產生了抗體,可用來對抗下次的感染。第二種方法就是直接注射疫苗,讓免疫系統可識別這些外來的病菌,產生保護力。


基本傳染數是指在沒有外力介入之下,同時所有人也都沒有免疫力的情況下,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原的人,會把病原繼續傳染給其他多少個人的平均數值,通常以R0來表示,當R0的數字愈大,代表此疾病越難控制。在沒有任何防疫的狀況之下,若是R0 < 1,傳染病將會逐漸消失;若是R0 = 1 時,傳染病只會繼續存在該地方,而成為地方性流行疾病(endemic);若是R0 > 1,傳染病則會以指數方式散布,成為流行病(epidemic)。例如當R0等於2時,表示此患者會傳染給其他2個人,但一般並不會永久持續傳播下去,因為擁有免疫力抗體的人會逐漸增多,而被感染的人口也會慢慢減少。


要有多少比例的人口具有免疫力,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呢?這取決於群體免疫閾值 (Herd Immunity Threshold, HIT),它跟基本傳染數R0有正相關性,其計算方式為1- (1/R0) =HIT,假設R0等於2,那麼HIT就等於0.5,也就是需達到50%的覆蓋率,才能擁有群體免疫的效能,所以當R0越高,那麼HIT也會越高,其代表著傳染力越高的疾病,其群體免疫的百分比勢必也得提高,才能有效降低疾病的傳播速度。

(藥師周刊)

武漢肺炎疫情

圖表資訊一次看懂

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covid-19/index.html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防疫神話」為何破滅?BBC揭4主因:自以為很安全

【新冠病毒 COVID-19】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灣疫情防線

【新冠病毒 COVID-19】紐時:疫苗慢半拍 台防疫破功

【新冠病毒 COVID-19】彭博:Taiwan can help?! 台防疫太自滿 只剩邊境防堵

【新冠病毒 COVID-19】台灣太自滿釀疫情!新加坡/BBC:只靠邊境控制「連醫院也鬆懈」境內擴散的措施不夠重視

【新冠病毒 COVID-19】中央指揮中心去年2020該做的超前布署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狀如何分辨?看表秒懂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1張圖看懂自製消毒水黃金比例 搭3步驟趕跑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COVID-19】疫苗血栓副作用 德專家破解了

【新冠病毒 COVID-19】手腳發燙、心跳飆速 新冠康復者仍在受苦(POTS),一種血液循環失調症。

【 新冠病毒 COVID-19】獨立小組報告:COVID-19疫情原可避免

【新冠病毒 COVID-19】佛奇鬆口:不信新冠源於自然界 籲調查中國發生了什麼

【新冠病毒 COVID-19】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WSJ:3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就醫

【新冠病毒 COVID-19】研究:當前所有新冠疫苗近百分百防重症、死亡

【 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再襲提升免疫力是關鍵 專家籲:攝取足夠維他命C

【 新冠病毒 COVID-19】點「防疫5漏洞」不如中國專業 台商嘆:台灣真值得驕傲?Taiwan can help?

【 新冠病毒 COVID-19】普篩擔心偽陰偽陽?朱學恒痛批:荒謬反智

【 新冠病毒 COVID-19】本土確診接連爆 重症醫示警:五到八成無症狀或輕症感染

【 新冠病毒 COVID-19】確診者出現「4大惡化跡象」 指揮中心:家人快聯繫119

【新冠病毒 COVID-19】獨/他從鬼門關回來 拿督鄭博見 新冠確診者的警告

【新冠病毒 COVID-19】校正回歸後 名醫警告R0值不能被低估 這2案是關鍵

COVID-19 全球疫情即時更新報告

https://covid-19.nchc.org.tw/dt_004-my_daily_reports_global_population.php

https://www.setn.com/project.aspx?ProjectID=696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6331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