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與冥想(四): 基輔餐廳的光榮與毀滅
2019/06/10 19:17:21瀏覽580|回應1|推薦5

在北京公主墳附近,有一家以俄羅斯菜係為主打的餐廳,叫做【基輔餐廳】, 多年以前,我與父母一起去光顧過一次。這家餐廳的特色就是有一些職業的美聲歌唱家做那裡的駐唱,據說都是來自於蘇聯時期的老藝術家,有些甚至是來自紅軍歌舞團或亞歷山大歌舞團,這些對於有著蘇聯情懷的人或者是喜歡蘇聯歌曲的老一輩人,都是極為有吸引力的。

父母都是喜歡音樂藝術的人,儘管家父是個極為反共親美的人士,但他也是那個時代成長過來的人,自然也很喜歡蘇聯歌曲。從小耳聞目染之下,我自然也是非常熟悉和喜歡蘇聯的革命歌曲,尤其是軍歌。俄羅斯民族的音樂,十分上口,骨子裡透出西伯利亞的寬廣和悲涼,配上手風琴的悠揚,加上薛范先生對歌詞既準確而有內涵的翻譯,在我看來,是生活學習之中不可缺的精神食糧。音樂是顫動人心靈的力量,而紅色的蘇聯歌曲,對我來說,常常在困難時期給我許多精神上的鼓勵。這些歌曲,不同於文革時那些奇奇怪怪的為政治服務的“紅歌”,很多是寫於戰爭年代與國家建設過程中,真正反映戰鬥精神和民族鬥志的歌曲,旋律悠揚,題材大氣,歌詞充滿上進的力量。很多時候,即使是描述個人的情感,也能上升到對國家,民族的關懷,可見蘇聯當時人民和社會的精神面貌,是非常積極而努力的。

很多時候,人們往往苛責社會主義國家大搞形式主義,形象工程,這類音樂也在被批判之內,但仔細想來,人無時不刻不在受環境和信息的影響,這些看似虛無縹緲的“精神食糧”,恰恰是許多時候人前進的動力,進步的號角。這些優秀的音樂,歌曲,隨著歷史的沉澱,到最後往往與政治無關,我們注重的,僅僅是藝術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鼓舞。這種精神上的能量,是那個年代的人,以血肉之軀,為我們傳承下來的。普京在蘇聯解體之後,依然要求保留之前的蘇聯國歌作為俄羅斯的國歌,也有這個道理在裡面:好的,積極向上的英雄主義精神,不應該隨著政權的更迭而改變。

之所以想到要談一談蘇聯的衛國戰爭時期的歌曲和基輔餐廳,是因為突然在網上看到有一個非常惡劣的青年穿著納粹軍服,非要到基輔餐廳與那些身穿蘇聯軍服的老藝術家去合影,這種現象,在我看來,是非常讓人痛心的。如今的年輕人不了解歷史,不了解衛國戰爭,不了解蘇聯,不了解共產黨。所有的一切的犧牲與偉大,在歷史的洪流中似乎都在被抹殺,抹黑,這種在年輕人之間氾濫的歷史虛無主義,恰恰是蘇聯解體的奠基石:

當你不再相信你的前輩們在過去對這個國家的努力時,你又如何能夠願意為這個國家的未來抱有希望,投入激情與奮鬥?

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共在那麼多年的教育中,是負有責任的: 一味的堅持開放,卻不強調自身的歷史與光榮,這原本也是一種矯枉過正,自我矮化,這原本也是一種不公平。

HBO最近出了一套新劇,講的是【切爾諾貝利】, 故事講的很好,也毫不意外的加入了不少抹黑蘇聯的內容,找時間會專門再寫文來談。後來在網上才發現,在那場戰役裡面,那些用生命換來的勝利與勛章,如今在網上才賣50美元,還有人專門收集倒賣,簡直讓我三觀崩潰。中共自從有了文革這個原罪的包袱之後,就不敢大聲說話了是嗎?就不敢對物慾橫流的市場經濟說一聲“不”字了嗎? 中共的文化部,宣傳部,但凡有一些良心,一些遠見,一些思考,就應該將淘寶上那些兜售的勛章下市,收集起來,送還原所有人,給予他們支持與獎勵,也應該將那些基輔餐廳的老藝術家保護起來,讓他們在國內重新找到藝術家的尊嚴和舞台,這才是真正正確的愛國主義教育,這樣的做法,會比單純的封殺美國人的糟粕要好的多。

讓我們再來聽聽遙遠而洪亮的【哥薩克之歌】,這是我最愛的一首蘇聯歌曲,網上只能找到蘇聯原版的了,但其實早年中央愛樂合唱團有一個中文版本的男聲合唱極為好聽與舒適。其中有一句歌詞這樣寫道:

“無邊無際親愛的祖國大地,紅軍的騎兵向你敬禮”。

歷史有對有錯,但請向歷史敬禮,為了那些不應該被忘卻的犧牲與光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10a07&aid=127351015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06:55
真正的戰士,有著自己的驕傲與自尊,無論它屬於哪個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