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發展出近代文明的原因和動力 〈中〉 科學導致【文化大革命】的理性時代
2008/10/15 05:10:21瀏覽1889|回應1|推薦13
西方發展出近代文明的原因和動力     〈中〉
科學導致【文化大革命】的理性時代

但是望遠鏡對西方的影響並不僅僅止於在科學上,它還在社會上產生翻天覆地的連鎖反應。

在望遠鏡所引燃的明亮炫目的科學光芒下,西歐人不但貶斥了基督教的神話和迷信,甚至還揚棄了對基督教的信仰,並且西方人由此引申發揮,開始以合乎規則和原理的【理性】為標準來看待一切,除了一切宇宙和自然的萬象要作出合理解釋之外,還認為世間萬事萬俗均應予以合理化。人們不但攻擊基督教會,而且攻擊一切不合理不合義的舊思想和舊制度,可以說西方經由科學作出了一番文化反省,進而開始了一場【文化大革命】,走入了史上所稱的【理性時代】,或【啟蒙時代】 ( 約 1650 至 1800)。

主張廢除酷刑,寫下 Crimes and Punishment ( 1764 ) 一書呼籲改革處罰罪犯條例的義大利學者 Marchese di Baccaria,他說:「過去的習俗毫不足道」,他不僅認為【祖宗不足法】,還說:「人類的歷史是一片如海的錯誤」。這種徹底否定過去、不再盲從舊權威、重新估定一切價值,創立新思想、建立新制度的看法,就是西方理性時代的主流思想和時代精神。

在這個理性時代的【文化大革命】中,一切事物都必以理性的原則和價值為標準。於是,違反人道的酷刑被廢止了;政治上民本思想開始抬頭,出現自由和民治主義的學說和倡導;經濟上提出了自由競爭主義;普及教育的呼聲大大地升高了;廢止黑奴的主張也提出來了;‧‧‧等等。總之,改革面是全方位的、全面性的,一切舊有的事物該打倒的就打倒,不該打倒的就極力改革使之合乎理性,理性主義壓倒一切。

在這樣劇烈的思想革命的時代裡,思想不受羈絆地要求變革和改良,對萬事萬象徹底要求合理解釋或要求合理化,【敢於】充分發揮想像空間、【敢於】充分發揮創造力,使得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和運用到極致,而出現了種種新學說、種種新主義、種種新發明。除此之外,在這種風潮的帶動下,文學、音樂、藝術也超出文藝復興時所仿效的希臘羅馬文化格式,找到發展的新方向。我們翻開歷史,可以看出西方著名的科學家、發明家、大文豪、音樂家、種種學術的理論大師、‧‧‧等等,主要都是集中在十八、十九世紀,而由此開展了人類文明的新紀元,發展出今日的文明盛況。

不過打倒基督教後,在思想上創新就沒這麼容易,西方開始陷入思想的泥沼中掙扎,先後出現【存在】、【自然】、【懷疑】、【唯心】、【唯物】、【實用】、等等什麼、什麼主義,雖然各有信徒,結果還是莫衷一是,難以獲致終極的結論和答案。顯然光靠知性的邏輯推理和抽象思考,還是無助於探求看不見、摸不著,屬於精神和意識上的真理,西方哲學界最後走投無路,還曾經一度發出【向東方去尋找】的呼聲。

表面上看來,西方自文藝復興之後隨即進入理性時代,似乎文藝復興應是西方承先啟後進入理性時代的文化跳板,但是理性時代的【創新】,與文藝復興的【復古】,兩者並無明顯的因果關係。文藝復興時期西方文化的重點是藝術和文學,科學幾乎全然不受重視;相反地,緊跟著的理性時代的重點完全是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希臘羅馬的古典藝術和古典文學幾乎停滯下來毫無進展,文藝沉寂一段時間要到十九世紀,西方找到自已的新路才有蓬勃燦爛的發展,可以說文藝復興和理性時代兩者的文化發展是不連貫的。

可見希臘文化固然是西方現代文明賴以發展的基礎,但並非直接原因;文藝復興毫無疑問提升了西歐的學術和文化,然而是新興的科學導致了理性時代,並非是文藝復興導致了理性時代。我們若把西方現代文明全然歸因是希臘羅馬文明一脈傳承下來,西歐人承先啟後而青出於藍的結果,這種看法並非全然是正確的,這當中實是由於科學大放光明,照亮了西歐人的思想,致使西歐發生【文化突變】的特殊因素存在著。追源溯始,導致科學大放光明的望遠鏡,才是引起了西方【文化突變】,或者說是【文化大革命】,而導致西方進入了今日自由民主和科學的理性文明的關鍵所在。

但是望遠鏡只是導引西方進入了現代理性文明的物質因素,還有一個精神因素,那就是被望遠鏡所引燃的科學,打得招架無力的基督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2299543

 回應文章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讓《中華家國雜誌》刊登您網誌上的文章?
2010/05/22 21:00
徐先生 鈞鑒!

拜讀大文,頗感欽佩!

不知可否讓《中華家國雜誌》刊登您網誌上的文章?如果同意,可否請您惠賜作者簡介,甚或個人大頭照!如欲了解本雜誌,請看

下載:HTTP://PUBLIC.ME.COM/MEI.FENG

順頌 安祺

梅峰 謹敬

職稱:中華家國雜誌發行人
戶籍:一一六九四 中國台北市文山區興光里一鄰
總部:辛亥路四段二一七號一、二樓(萊爾富對面)
電話:○二-二九三○三三○○(代表號)
傳真:○二-八六六三一三一○
手機:○九三三-八五三六八四
電郵:MEI.FENG@ME.COM
即通:SKYPE, YAHOO & MSN: MeiFengNorway
城市: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 https://city.udn.com/688
網誌:中華家國雜誌 HTTP://BLOG.UDN.COM/MeiFen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MEIFENGNORWAY
影音:HTTP://TW.YOUTUBE.COM/MEIFENGNORWAY
下載:HTTP://PUBLIC.ME.COM/MEI.FENG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徐百川(157) 於 2010-05-23 06:57 回覆:
梅峰  先生:

謝謝您的賞識,刊登敝人的任何文章,敝人都無任歡迎。

我僅是台灣高中畢業,由於關心國家民族的前途,經常中綴工作自修研習,以探索中西文明發展的異同,討求西方文明中可為中國借鑒之處。

令我想到望遠鏡是西方發展出現代文明的起因,是我與一位同事爭論中西醫的優劣而引發,我認為中醫雖有西醫不可及的長處,但是西醫有X光、顯微鏡等儀器,能望穿人體內部,血液中的血球都能計算出,細菌都能看得清楚,中醫診病怎麼能比得上西醫?也就是西醫藉著X光、顯微鏡等儀器發展出來的成果,是使中醫望塵莫及,越拋越遠,因此使我聯想到望遠鏡對西方科學發展所佔的角色,進而發現望遠鏡對整個西方現代文明都有巨大的影響。

我是電腦的幼稚園生,只會 copy 純文字,連表格都不知如何下載,所以無法提供我的照片,敬請見諒。

        敬祝    順利
                                         徐百川   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