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縱論台獨〈四〉皇民化是二二八暴亂的主因
2018/07/05 13:47:16瀏覽2102|回應3|推薦37

光復後是有政風不良、軍紀鬆弛、百物騰貴、失業激增、治安惡化的情況浮現,加上兩岸在語言、地域的不同,五十年的隔閡在國民素質上大陸人明顯的低劣,所造成的磨擦衝突都是的二二八的背景和因素。然而發生二二八的抗議行動是一回事,演變成仇中反華的暴亂又是另一回事了。

二二八之前若有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的情勢,卻毫無類似日本時代的抗議請願運動,顯然事前毫無官逼民反的徵兆。二二八之前老蔣徵詢陳儀是否可以調走台灣的駐軍去大陸打內戰,陳儀還信誓旦旦叫老蔣放心,保證台灣無事。二二八事件突如其來,既速且烈,連謝雪紅都說:「事起倉卒,發展得迅猛,誰也沒料想過」,可見事前毫無民間會「革命起義」的跡象。

而且事變發生之後又幾無工農商等社會一般大眾的參與,可見那時距離「官逼民反」的程度也還相距甚遠,就算到了「官逼民反」的地步,正常來講,其嚴重性也不致於達到不分官民,仇華反華的暴亂狀況。再從響應的人幾乎都是受日本影響最深的青年軍人和學生,而且一開始就不分青紅皂白一律視大陸人如寇讎,濫打濫殺甚至還遍及無辜婦孺的情況來看,這如何能夠排除這些作亂青年自幼以來習之有素,奉行不渝的皇民思想?

二二八發生後,閩台監察使楊亮功3月8日奉命抵台視察,其4月16日的視察報告,基本上概括了二二八的緣由。楊亮功指出:
「台灣淪陷日人之手逾五十年,台省同胞年在五十歲以上者,不乏國家觀念濃厚之人士,然中年以下之同胞,在此五十年中,一切文化教育,均受日人之麻醉,不惟對於袓國之情況無從了解,即中國之歷史、地理、文化、政治等情形,亦深受日人之曲解宣傳,故於光復之初,一般台胞,其理想袓國為五強之一,必遠勝日本,是以對於初蒞台灣之政府接收人員,均報以熱烈歡迎,寄以無窮希望。
(楊亮功錯了,當時很多青年根本是心不甘情不願回歸中國)

年餘以來,以國內共黨叛亂,政治紛擾,經濟枯竭,物價高漲,加以反觀日人統治台灣時,一切政治經濟設施,及人事布置,均較有條理,較有規劃,而不了解祖國十餘年軍閥內亂,八年對日抗戰,及共黨不斷紛擾之艱苦奮鬥,僅以目前情形與日本當日統治情形斤斤計較,遂於熱烈希望之餘,而漸為懷疑,漸為失望,終至輕視,以日人不若視之,而發生離心傾向。」
               
二二八之後3月11日,國民政府又特令國防部長白崇禧來臺宣慰,並權宜處理各項事務。3月18日下午白崇禧在臺北賓館茶會招待各界,稱:臺省事件係受少數共產黨分子及少數浪人之煽動,現大致安定,僅有少數青年現仍避居深山,盼望彼輩早日歸來,各安生業,政府決不追究。
               
會中陳儀所致詞:「皇民思想者、流氓及暴民受共產黨煽動,藉偶發事件擴大的暴動。 ‧ ‧ ‧ 由於過去日人教育灌輸輕視中國之思想,成為今日少數輕舉妄動之淵源」。台省參議員林獻堂發言:「 ‧ ‧ ‧ 實由過去日本亡國化政策,使少數台胞養成狹小之心胸,乃有今日之急性之行為,對此輩青年宜從教育上糾正其錯誤心理」。
           
當年國民政府對二二八的定論,是「受日本奴化」的「皇民遺毒」使得當時青年輕易地受到共黨煽動,再加上趁機為非作歹的暴民共同所促成。

               ❧❧❧❧❧❧❧❧❧❧❧❧❧❧❧❧❧❧

然而對皇民台獨來講,如果承認了皇民化,就是等於承認二二八就是皇民餘孽結合流氓暴徒的趁機作亂而已,那麼二二八的「起義革命」還有甚麼正義性、悲慘受害性?台獨建國還有甚麼神聖性、絕對必要性?不寧唯是,二二八的鎮壓,台灣人的被殺被關,還成了是台灣人孽由自作,咎由自取!台獨建國就是喪心病狂,數典忘祖了!

這樣一來,二二八所受到中國的「欺凌屠殺」就等於白受了,皇民兄弟的鮮血就等於白流了,怨氣只能留在心中再也吐不出來,還得背上民族敗類的罵名,低頭認錯。並且還要強顏歡笑,腆顏事仇地去【忠黨愛國】,真是情何以堪?是可忍孰不可忍‼

於是!當然!照著鏡子罵自己的皇民化絕不可承認,就是自已是中國人也絕不可承認。那麼中國人就別再想用【大中國意識】指責台灣人數典忘祖,把皇民化這個認賊作父、反噬同類的罪名套在台灣人頭上了,台灣人就可維護台灣民族的清白,保住台灣民族的榮光,無愧於作為一個有尊嚴、有骨氣、至高無上的台灣人了。

於是台獨利用先人抗日的碧血,中上代人歡迎光復的熱淚,塗抹洗刷掉當時年輕人身上皇民化的痕跡與色彩,魚目混珠地把崇日的皇民青年與抗日先人混而為一,完全否認皇民化。由於歷史真相在變亂時代的動盪光影下變得扭曲而模糊掉,加上一般人僅看表面現象的誤察誤覺下,日本統治末期台灣青少年死心塌地接受皇民化的這段客觀存在的史實,也就輕易地被台獨混淆以掩飾掉了,隱入了歷史黑洞。

所以,每當有藍營提出二二八是皇民作亂,台獨立刻勃然暴怒,跳腳指罵藍營「嚴重扭曲台灣人的性格」「刻意醜化台灣人」!賴得乾乾淨淨,極力駁斥,如:
「把皇民化來做二二八的藉口是絕對不可原諒的,台灣被滿清政府遺棄給日本,台灣人一直反抗卻得來皇民化的罪名。」
「拿台灣人最痛的事(被中國遺棄割讓給日本)來羞辱台灣人」
「國民黨為掩飾自己的罪惡醜陋,以皇民化反過來汙名化台灣人。」
「完全站在大中國主義的立場,以抹除台灣人抗暴自主的意識。」
「攻訐皇民化,是在台灣人的傷口上灑鹽,更會把這幾年各方努力想化解的二二八情結,再度搬上檯面。」
「‧‧‧,進而演變成二二八這種仇恨打殺事件,‧‧‧,其實就結論而言,所有的錯誤都出在台灣人受盡欺凌,甚至出現犧牲、流血事件而產生的仇恨心情。」

‧‧‧‧‧‧,等等,移花接木把皇民青年等同所有台灣人,所以台灣人要同愾以仇敵,反擊外省人侮辱所有台灣人、汙蔑所有台灣人,嚴厲譴責外省人死不認錯,利用皇民化掩蓋中國殘害台灣人的罪惡。

               ❧❧❧❧❧❧❧❧❧❧❧❧❧❧❧❧❧❧

受到台獨的壓力和影響下,昭告天下的台北二二八紀念碑文說: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消息傳來,萬民歡騰,慶倖脫離不公不義之殖民統治。詎料臺灣行政長官陳儀肩負接收治台重任,卻不諳民情,施政偏頗,歧視台民,加以官紀敗壞,産銷失調,物價飛漲,失業嚴重,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
           
其實,萬民歡騰,但可不是全民歡騰。
           
台灣光復時台灣人歡喜若狂,熱淚盈眶地歡迎祖國那種如癡如狂的情景,真是世所難見。然而當時有很多青年是對日本戰敗如喪考妣,憂傷難過至極,他們對台灣光復毫無歡欣之感。光復時皇民青年也流下了眼淚,不過是對失去日本統治心中極為失落,為了自己又成了「支X人」「清國X」,而感到悲哀的眼淚。
           
那句「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意思就是當初歡騰的「萬民」,不滿情緒都普遍性地瀕於沸點,這就誇張了!民眾不滿是事實,但是二二八的「起義」為何不是情緒瀕於沸點的「萬民」?而僅僅只是皇民化最徹底的青年軍人和學生?這句「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完全是刻意製造假象。
            
「起義」時,攻打嘉義水上機場、攻打高雄壽山的民軍,為何都是就讀的女學生作便當提供食物,家家戶戶天天做飯的「萬民」,為何袖手旁觀?
             
這麼轟轟烈烈的二二八,在嘉義的外省人集中營,外省人上廁所時,竟然需要國小教師派小學生持木棍尖刀押送監視,以防逃走,怎麼沒有「萬民」來幫忙?
             
怎麼「萬民」還對起義的【義士】避之惟恐不及?對【義士】的暴行驚恐萬分,而且「萬民」中還有不少人保護外省官民?

看看一位皇民是如何真情流露,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地吐出他依戀日本的內心告白:
         
「我們只知道日本政府守法清廉,看不到他們殖民台灣的真面貌。」
「走過當年的明治橋(現在的台北中山橋), ‧ ‧ ‧ 。五、六十年前,多少台灣人從這裡走上台灣的神社去參拜【大魂國命】。」(皇民化開始後,中小學生規定每月1、8、15日都要按時參拜神社。)
「十年前我再度到日本去,沿路我一直流淚。」
「而大約是兩年前,一位年輕的朋友找我到體育館欣賞日本的神鼓童。節目完畢後,藝員在台上手舞足蹈、敲鑼打鼓、來回穿梭的當時,全場數千觀眾幾乎一致,合著他們的旋律拍手附合‧‧‧,越拍越起勁,如醉如痴。我看到一位老先生熱淚盈眶,終於霍地站起來,衝上台去擁抱他們。」
「這是另一個我的母親,我想他擁抱的恐怕不只是藝員,還包括挫折(日本戰敗,皇民化功敗垂成)、失去的童年!」
          
這些皇民青年會熱淚盈眶,真誠歡迎光復嗎?二二八又是這類人在【革命起義】,可見,台灣人在光復時熱愛祖國的表現和二二八對中國仇視的兩極相反態度,完全是兩種不同心態的老少兩代台灣人的不同表現。

嚴格說來,李登輝那一代人只有小部份算是真正的皇民化。這從兩蔣時期地方自治的民主選舉,反國民黨的票數,即使受到二二八的影響,總是在20%的上下徘徊,就可以看出皇民心態的台灣人至多、頂多就只有這麼多。
            
二二八時若返台的二十萬左右的台籍日軍都造反,高雄彭孟緝的壽山要塞早就被攻佔了,還輪得到彭孟緝下山平亂?陳儀大概也被拖出來斬首了,21師也別想登陸。從二二八的整個事件來看,積極投入造反行動的台籍日軍全台灣大約至多四、五千人而已。二二八時軍警幾呈真空狀態,整個台灣成了暴民的天下,所以看來烽火遍地,聲勢浩大,其實到處的打打殺殺,都是各城市三、數百人的原班人馬在所在地四處巡迴逞凶而已。其中流氓惡徒等不良份子組成的所謂「自警團」,不僅胡亂打殺大陸人,見到日本人也攔下強取金飾錢鈔,甚至對台灣商家強索財物,一般台灣人見到這些【革命義士】,都是躲得遠遠的。

               ❧❧❧❧❧❧❧❧❧❧❧❧❧❧❧❧❧❧

導火線的緝菸事件發生後,台北已經到處發生胡亂打殺大陸人的現象,接著群眾聚集在陳儀的長官公署抗議示威,守衛警告不准靠近公署,但是群眾並不理會繼續逼近,於是守衛開槍射擊。一個說法是陳儀欲對群眾講話,忽然有人拔槍向陳儀射擊,警衛聞聲,立即開槍還擊。還有一個說法是暴民想衝進大門搶奪槍械,大門守衛無法制止,長官公署屋上的機槍因而開火。(台北二二八紀念碑的碑文說「不意竟遭槍擊,死傷數人」。)
       
長官公署槍擊抗議群眾發生後,皇民青年立刻佔領台北電台,猶如指揮中心發布「總動員令」,號召全省民眾攻擊政府和大陸人。電台的廣播本身就具有正式公告的權威性,與激起中東遍地開花的茉莉花革命的網路和簡訊的效果相比,電台就強烈太多太多了。這焉得不使這些才一年半前是熱衷效忠日本,還在為日本的戰敗而遺憾,心不甘情不願回歸中國,仍然在做「日本夢」的皇民青年聞風響應,共同起義?成了全島四方一致行動的「革命」風暴了!
        
電台廣播後皇民青年奔走相告興奮不已,唯恐後人地起而效尤,有的還穿起過去的舊軍服或學生服,自動集結起來攻擊政府機構和外省人,他們在全省各城市同時行動的結果,整個情況宛如全民一起暴動。「昔日的官兵們!今日可以拔出指揮刀了!特攻隊的勇士們挺進!奇襲的時候來到了!」「集中我們的武器!爭取時間,奪取他們的武器!全體同胞,一致武裝起來!」諸如此類的宣傳,除電台廣播外,還在各處分發張貼,甚至叫喊「皇軍馬上就要回來了!」
        
經過台灣各地的電台長達七、八日的廣播,日夜激烈囂叫殺氣騰騰,煽激鼓動不休,更使得這些青年的情緒亢奮沸騰起來。對他們來說「替天征討不義之徒,膺懲暴支」的時候又到了,他們高唱日本軍歌,舞著武士刀,大罵大陸人為「支X人」「清國X」,並且以日語檢驗行人,凡是不懂日語者,立即以刀棍毒打追殺。並且到處搜尋大陸人的住處,不分老幼婦孺,或殺害、或姦辱、或痛毆,在台中關押外省人的集中營,點名及受審必須跪下作答,作威作福,稍不稱意立刻鞭足交加(竹鞭)。
         
日本的皇民化使得皇民青年把大陸人看成非我族類,分隔成了兩個不同的族群,所以二二八逢中必反,在皇民青年的心眼中並非同胞相殘,而是對異族敵人的仇殺,與世界各地因種族而起的殘害如出一轍。看看世界各地因種族而起的群眾暴亂,都是瘋狂無理性的濫打濫殺,不分善惡,不分老弱婦孺對之打殺而後快,二二八若是官逼民反,怎會如此?
        
二二八時不會說日本話的閩南人,就是連許多「半山」(到大陸進行抗日活動,光復後返台的台灣人)、嫁給外省人的或穿旗袍的台灣婦女,都被毆打羞辱。有位吳振武任過日本陸戰隊大尉,是台籍日軍所任過的最高軍階,因為不願參與二二八,居然被二七部隊內的右派民兵追殺,說要放火燒他家,吳振武還躲在天花板中一整天。虎尾民兵領袖吳重庚,他警戒外省人之外還同時保護外省人,又不主張推翻政府,結果就被親日民兵槍殺了。這又可見二二八哪裡是什麼是官逼民反?就是皇民加暴民趁機作亂而已。
           
看看1992年洛杉磯暴亂以及2011年倫敦暴亂,兩地城市都還是有正規警力,但是暴亂蔓延開來,警方處於手忙腳亂、左支右拙,於是鼓勵更多人群起效尤參與打劫,警方更加無法管控,群眾益加猖狂,情勢螺旋惡性升高,暴亂就如瘟疫愈發蔓延不可收拾。二二八時軍隊被陳儀調往大陸,警局基本上是留用的日治時代本地員警,事發後他們或任暴民劫取警局槍枝、或棄職潛逃、或加入暴動,警力的真空使得台灣陷入無政府狀態,政府對暴亂完全束手無策。暴民當然也就肆無忌憚,為所欲為,爆發出無法無天的動亂,當時不幸的大陸人就遭逢到宛如世界末日到臨的悲慘浩劫了。
         
對二二八的看法除了官逼民反,台獨還說是「為了自由民主、為了自主自治、為了人權法治、」,中共說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裡台灣地區的起義」,這種否定皇民青年作亂的看法都是馬後炮的謬論。其實當時一些知識份子、共產黨、以及有政治野心的仕紳,他們都是在跟風搶搭二二八的暴亂便車,藉勢提出他們的主張,都是後來節外生枝所追加上去的倡議,絕非二二八發生的原因,二二八的原始本質就只是當時皇民青年的作亂。

               ❧❧❧❧❧❧❧❧❧❧❧❧❧❧❧❧❧❧

今日一般人之所以咸信二二八的原因是官逼民反,主要原因是國民黨有一個簡直是跳到黃河洗不清的汙名,那就是毛共時代封給國民政府的「獨裁專制、貪污腐敗」。

貪污腐敗本來就是不上軌道的國家的共同通病,蔣介石又何嘗沒有打擊貪腐的決心和努力。但是進行你死我活奪權鬥爭的毛共,在處於劣勢之下,更是變本加厲運用造謠、抹黑的伎倆,搞宣傳鼓動的輿論造勢,把蔣介石和國民黨誣詆是貪污腐敗的【源頭和大本營】,以煽激民心顛覆政府。後來蔣介石被趕到台灣,使得大家誤信他的失敗,正就是因為他在大陸的獨裁專制、貪污腐敗,於是共黨對他的汙名醜化如影隨形跟他到了台灣,貪污腐敗成了國民黨百口莫辯的臭招牌、爛商標。

台灣在台獨師法中共攻擊國民黨的腐敗殘暴的宣傳下,又由於光復時年輕一代的皇民心態輕易地可被歡迎祖國的熱情掩蓋掉。於是楊亮功、陳儀、林獻堂 ‧ ‧ ‧ 和當時一般人,依據當時歷歷在目的眼前事實,所下的皇民青年作亂這個定論,在時日久遠的隔閡下,真相也就被中共與台獨的雙重謊言的加乘效果淹沒掉。陳儀政府也就蒙冤莫白,官逼民反就成了大眾採信的合理推論,成了紅、綠、絕大部份藍的三方共識,這也是綠民盲目瞎挺民進黨,藍營對台獨論述無力招架,中共對台政策抓不到重點的原因。

皇民化絕非台灣人的錯,是時代撥弄的宿命,做日本人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再者,通觀世界殖民史,殖民地的依附意識是普遍現象,只要統治上了軌道的殖民政府稍加懷柔,就會起著同化作用的效果,更何況是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的皇民化。

就如曼米(Albert Memmi)《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一書中所說:「為了克服自卑感的創傷,當地人首先會想同化,就是模仿帝國主義文化,甚至寧可完全失去自我。他們模仿殖民者的習俗、衣著、膳食、建築、以及一切。而在欽羨殖民者的同時,他們心中相對地產生了自慚甚至自恨的情結,於是本地文化和一切文物都被貶值。」

殖民地對宗主國的依附意識是世界各地的普遍現象,只要統治上了軌道的殖民政府稍加懷柔,就會起著同化作用的效果,更何況是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的皇民化。欠缺識見和定力的年輕人在日本教育的欺騙和誘導下,接受皇民化的誘因是莫之能禦的,台灣島上若換了四川人、浙江人、山東人 ‧ ‧ ‧ ,也必然是同樣情況。
          
二二八的認知迷誤就是不分世代把老中青三代台灣人混為一體來看,認為台灣人熱情歡迎光復,就說明了所有台灣人全是忠愛祖國,隱沒了台灣青年被皇民化這個事實,以至於看不出台灣青年的皇民化才是二二八的真正關鍵和癥結,就會使得二二八的真相爭議不休,瞎子摸象,成為「始終未解的歷史迷團」。

    ----------------------------------------------------------------
         敝人所有文章歡迎轉載以及文章聯結,或擷取其中觀點,
         無需經過我本人同意,無需註明出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113059154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1 00:50
蔣公自國府播遷來台,其施政與為人較大陸時期改變許多,也漸漸沒有往日的殺伐果斷的梟性,要不然綠營的狂徒豈能活到今日?
徐百川(157) 於 2018-07-11 10:49 回覆:
他的確錯在沒有清算皇民,不過在台灣的白色恐怖殺起共產黨,要比在大陸時凶狠果斷得多了。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0 22:49

老蔣總統犯了最嚴重的錯誤,就是錯施仁政、

以德報怨,讓數十萬如喪家之犬的倭寇滯留臺灣,

而導致養寇飴患。

若他老人家地下有知,看到目前倭寇餘孽肆虐臺灣,

必會悔不當初。

徐百川(157) 於 2018-07-11 10:49 回覆:

根據武之璋先生的考證,滯台約三十萬的日人都被陳儀遣返了,並無多少日人留下。

或許老蔣想借重台灣人反攻大陸,所以對台灣人特別寬容吧,他大概並不瞭解台灣皇民化的複雜情形。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0:57

  國府在大陸時期的確貪污腐敗-尤以孔宋家族最為腐敗,但失敗遷台後,實際上卻是勵精圖治!要不然怎能搞出台灣的經濟奇蹟?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問題極多,一個個都難以解決,蔣介石實際上是無法解決,要解決當時的中國問題,沒毛主席那樣的狠心腸(強迫全國進行土改-經濟利益的重分配),是做不來的(蔣論謀,遠不如毛,論狠,也及不上毛,這是毛公之所以能得天下的主因)。

  除此之外,遷台之後的蔣公,實際上在處世上比以往溫和很多,若如台獨所述的那樣,他們早被趕盡殺絕了,焉能活到今天?

徐百川(157) 於 2018-07-11 10:48 回覆:
我對孔宋家族如何貪汙腐敗並不十分清楚,不過我覺得蔣介石是不會與他們沆瀣一氣的,孔宋兩家的發跡是白手起家,並非依靠國民黨,老蔣當初或許想借重他們的財勢與理財能力,才重用了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