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是圖書館工讀生, 我也要爆料
2008/03/17 01:01:07瀏覽1279|回應0|推薦10

"青海的草原 ... 中華民國 , 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羅大哥磁性的中音 , 清唱一畢 , 全室叫好 . 羅大哥接口 ,' 這是劉家昌的新歌 , 費玉清主唱 , 我的聲音比他更合適 ,( 一點不錯 , 但羅某何許人也 ) 劉家昌還哄我 , 另有安排 , 老都老了 , 安排 X 個頭 !' 一屋哄笑 . 一九八O我到楊百翰 (BYU) 念書 . 偶然的机會認識羅先生 . 他畢業多年 , 年紀大我一截 . 我這人拘謹 , 既不好連名帶姓喊 , 初到美國一時也不習 first name 的叫法 . 羅大哥當然是四平八穩的稱呼 . 他是甄珍的表哥 , 因此 ' 中華民國頌 ' 未上市 , 我們可以先聽 !

羅大哥任職 BYU 圖書館亞洲部 , 數月後我因認得幾個中文 , 乃進圖書館做零時工 , 幫羅大哥做點整理目錄 , 檢索卡的事 ; BYU 的主圖書館 ( Harold B. Lee Library) , 樓高五層帶地下層 , 當年有 430,000 平方英尺 ; 現擴大成 665,000 – 約兩個半美式足球場大 ; 有 4,600 個座位 . 算有規模 . 當年我這小土包 , 一進此館 , 再想自己大學時代的圖書館 ; 不禁浩嘆 ! 大概到大二的時候 , 學校才開始採開架式 . 主要書庫在地下室 ; 當年無空調 . 台灣潮溼 , 四處擺了除溼機 . 空氣裏有霉味 , 真難為了館長 . 說到開架式借書 , 高中吵到大學 , 常爭論的是信任問題 -- 偷書 ! 到美國一看 , 人家不怕偷書 ?

未必 , 配套加上信任罷了 . 原來在精裝 (hardcover) 書的書脊縫中 , 鑲插感應條 ; 平版 (paperback) 的封底貼感應片 . 借出消磁 ; 還書復磁上架 . 進出口以偵測門管制 . 每有神經大條的學生 , 忘了借出 (checkout). 偵測門叮咚一聲 ; 回頭補辦就是 . 也沒見過校警蒞臨的陣仗 . 天衣無縫 ? 從來防偷都是防君子 , 不防小人 . 坦白說 , 那年代不打工的留學生十不得一 , 為什麼要叫工讀生 ? 而那位哈佛工讀生說每晚清點 ( 期刊 ) 發現短少 ! 我只能說即便哈佛多金 ; 也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去清點 ! 點黃金啊 ?

好了 , 我有什麼料要爆呢 ? 對不住 ! 學臺灣報紙的 . 我有小插曲而已 .

八O年 , 劉大導演家昌先生 , 開拔了一票演員 , 工作人員 . 來美國拍" 背國旗的人". 女主角是太座甄珍 , 男主角 - 柯俊雄 . 不知道簽證出了什麼麻煩 , 除了劉 , 甄珍以外 , 入境有問題 ! 劉導演 action 口令一下 , 大夥 ’ 跳機 ’ 而去 !

臺灣的報紙說一群人 , 鴻飛冥冥 ; 其實他們正坐著租來的大巴士 , 直奔猶他而來 ! 原來正當跳機事件沸騰騰 , 羅大哥跟我說 , 小董 , 過兩天劉家昌要來拍電影 , 要借用 campus 拍內 ( 外 ) 景 , 可不可安排一下 . 說的時候還壓低聲音 , 隔牆有耳 ? 六樓除了我們外 , 全是之無不識的老美 . 我乃以同學會的名義 向學校在學生活動中心 , 預定了一間有點樣子的房間 . 又過了一天 , 羅說要找幾個學生臨時演員 , 這簡單 , 三個電話 一打 , 接下去自然發酵 . 事後想想 , 拍片乃商業行為 . 同學會是非營利組識 ;BYU 家大業大 , 不會計較公器私用 ; 這事 於理不合則毫無疑義 , 只能說當時少不經事 .

當年沒手機 , 時候到了我得去現場看看 . 那裏看的到 ? 人都擠出室外了 ! 老遠的跟羅大哥打個 OK 的手勢 , 他喊' 沒問題' ' 你來呀 !' 我拱拱手 , 轉身離開 . 甌珍 ," 張自忠" 鬼才劉家昌,都未謀面 , 迎面走來一位 面貌姣好的年輕女演員 , 大概沒戲 , 在這閒逛 . 點個頭 , 笑笑 , 算是打招呼 . 我那天不知忙什麼 ? 如果主動自我介紹 , 帶她四處看看 , 既不唐突 , 也算同胞之誼 . 少不經事又一樁 !

過了兩天羅大哥匆匆交代幾件事 , 下海拍電影去也 ! 我問到場的' 臨時演員' 拍戲的情形 ? 這位女同學面帶慍色 , 也不知道劇本在那 ? 劉家昌要人說什麼臺辭 , 都是臨時口授 ! 過了中飯時間 , 買來的漢堡 , 薯條還是道具 , 不可一下吃完 ! 鬼才導演加小氣財神 ?

不久後 , 羅大哥銷假上班 . 人也瘦了 . 嗓子也啞了 . 他說好辛苦 ( 紐約來回 ), 沒天沒夜的趕路 , 拍片 . 甄珍也客串司機 . 這片子炒的熱騰騰 , 一定賣座 . 我見他辛苦 , 沒有多問 . 以後不曾有機會看過這電影 . 一年後 我離開 BYU. 早先還和羅大哥有點連絡 , 以後也斷了 . 廿好幾年過去 , 他已自 BYU 退休 . 甄珍 , 劉家昌名列追緝 ! 老柯或許還記得這陳年舊事 .

時光一逝永不回 , 往事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vkXtlyAEas&feature=related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17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