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壯士不懼身死,只悲被糟蹋
2015/12/14 09:55:32瀏覽134|回應0|推薦0

壯士不懼身死,只悲被糟蹋

 

在那個「訓練與磨練、要求與惡整」混亂的制度內,人性、人權、尊嚴、自尊不值一錢看!

似乎應該說,「新生,不是人而是一坨屎!」因每一支不乾淨的腳都想(可)踩上一腳!

聽一聲「臥倒!」又有同學在學長教室內桌椅間之走道爬行,面向水泥地、耳聽嘲弄聲、道窄腳難展、肘磨皮肉痛、汗滴心難平;壯志塗地,人所同悲,但覺學長裝鬼神,焉知學弟填溝壑!

萬念俱灰草綠服,百折不撓系教室。一場又一場的教室內匍匐,一次又一次的向內心摧殘;周遭環視著插腰者、抱胸者、看戲者、唾罵者、起鬨者、胡鬧者。真難以想像當時趴在地上同學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可憐我同學!可惜我同學!可悲我同學!可嘆我同學!也許大家會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此情誰見?汗洗雄心漸趨寒,正壯士,悲歌未徹。

在這種環境裡,百岳老查向來「態度、臉色」都很強勢(硬),超出「訓練與操練」範圍之外,實在很難去「配合」學長的這些要求,因而類此在學長教室爬行的事不曾發生過(應該說,從來也沒接受過。百岳老查始終認為,非戰鬥教練時間、非在戰鬥教練場上所作的戰鬥教練動作,都是違規的),但是,看著自己同學被「這款」對待,內心很是氣憤、很不以為然,「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面對此景,即使,如許恨、啼清淚、長啼血又怎樣?回首這數十年過往狗屁倒灶事,仍不勝唏噓,同學們,現在的你以為呢?

                      ~ 百岳老查 2015.12.14

 

附記:本文於某時某處PO出時,同學之回應摘錄:

 

1.如果時光重來,你我會如何?
正因對所處境相的無明,所以用身軀、用意氣,去抵擋那些無理無知、又自以為是的胡鬧與惡整;如果可以從新來過,你我有誰能容忍這般胡作非為?
但隨時光流逝,那一群跳樑小丑而今安在?不也在逐名求利的路上,枯萎凋零!回溯浮沉路途,又有幾人得以超越你我識見,或超越你我氣吞寰宇的胸襟?
「雖遇劫難平安度」!其實,老天又何曾欺我,又何曾不平待我!當我們走過坎坷,揮別咤吒歲月,返璞歸真享閒適、茶餘飯後話當年的時刻,那一群曾飛揚跋扈的小丑們,又能以何顏面敢對我正視端坐? ~ 大頭

 

2.綠崗那張文憑「等同」大學畢業證書?非也!百岳老查以為,軍校就是軍校、大學就是大學,其間難以等同,可能也有一些人難以認同自己當初的抉擇!

套用40年代作家錢鍾書的話,我們這張「大學」文憑,「彷彿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功用,可以遮羞包醜,小小一方紙能把一個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蓋起來。」

當初在「大有為」政府的宣傳下,多少「熱血」青年拼命擠進軍校這「天堂」的大門?一旦衝進去,當門扉在身後砰然一聲關閉了,可能有一些人卻發現自己闖入地獄裡,然後就被這一切的「訓練、磨練,要求、惡整」所包圍,只有少數人突圍脫離成功了,其餘選擇留下來的,就是選擇被收服,即使心有不平又如何?當年的心很不平,現在的心很複雜!  ~ 百岳老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38759490